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会说话的历史

  • 定价: ¥38
  • ISBN:97875316915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258页
  • 作者:(美)玛丽·D.琼斯...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何破解历史长河掩埋下的古文明真相?
    智慧、科学与真理如何通过神话传说、艺术作品和建筑形式流传下来?
    在科技不发达的时代,信息如何实现病毒式疯狂传播?
    隐藏在远古时代的艺术、歌曲和建筑之中的每一个神话、童话、传说的背后都是历史流传下来的智慧,翻开本书看“会说话”的历史如何解读古人的智慧。
    《会说话的历史》由玛丽·D.琼斯、拉里·弗拉克斯曼著。

内容提要

  

    从希腊、罗马和挪威的伟又神话到世界主流的宗教典籍,从古老的民间传说和童话故事到神圣建筑和古迹,从洞穴壁画到塔罗牌的神秘符号、《会说话的历史》探讨了信息在历史中如伺高速传播,以及信息如何影响当今社会现代化的交流方式。
    由玛丽·D.琼斯、拉里·弗拉克斯曼著的《会说话的历史》以客观的角度为我们揭示了:
    ①原始和古代文化如何在人类起源故事和神话中传达前沿科学知识;
    ②特殊历史时期,为什么深奥的知识被隐藏在符号、艺术和建筑之中;
    ③故事、歌谣、艺术是如何用来描述真实历史事件的;
    ④为什么不同的文明都运用共同的主题、形象和象征诉说着相似的故事,创造了相似的艺术。

媒体推荐

    古代象征符号一直伴随着我们。人们想进一步了解其意义的愿望不断增强。要了解是什么塑造了人类,这些象征符号是关键。象征符号在整个人类思想的起源、发展和持续进化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 约翰·理查德·沃德,《还原出埃及记》作者

目录

序言一  集体意识和云计算
序言二  一位富有冒险精神的埃及古物学者对古代象征符号的解读
引言  病毒式传播
第一章  信息来了:我们是如何传播信息,又是如何获取信息的?
第二章  每一幅画都在讲述一个故事:图像、艺术和象征符号
第三章  关于众神和女神:文字世界的崛起
第四章  很久很久以前:故事、传说与传奇
第五章  神秘古物:超越时空存在的事物
第六章  隐藏的智慧,不为人知的真理
第七章  外部来源:远古外星人、不可见区域及其他外界信息来源
第八章  我们生活的故事:当今社会的观点如何转化为未来“病毒式”
传播的神话
结论

前言

  

    请大家花一些时间看一看自己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吧。虽然在外观和功能上各有不同,但这些设备之间通常能够进行信息交流。近年来,云计算逐渐成为发展趋势,在这种技术之下,不同的电子设备可以通过远程数据源来分享和检索数据。我认为,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与早期人类的信息扩散方式十分相似,我把它称为“宇宙云计算”理论。然而,仅仅基于考古记录中发现的物质形态的证据,我们对于信息在古代社会传播方式的认知还十分有限。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对历史的了解实际上非常有限。虽然在小学课本上,我们可能学过一些历史知识,但那些关于古代文化的故事,也是在近代才写成的。除了一些宗教典籍外,相比之下,记载古代人类生活和文化方面的现存的第一手资料十分稀缺。目前,我们对这些文明的认识,很大部分来源于从古迹中悉心拼凑还原的证据以及随后对文物的分析。人类对古文物的研究,绝大部分始于近几个世纪,而几百年的时间在浩瀚的人类史中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笔。
    最初作为一项兴趣爱好,这项被称为“古文物热”的研究早在公元前1000年就开始出现了。这在古希腊的典籍上就有记载,当时人们会根据石器来推断某些失传的工艺。对过去历史的考究,或许一直以来都是人类兴趣的一部分。人类在史前就开始寻找遗失的宝藏和古董,盗墓活动盛行。然而直到17世纪和l8世纪,这种非正式的行为才开始逐渐转变为一门科学。
    据称,最早的一批系统性的考古挖掘出现在18世纪。当时的三大挖掘遗址分别为:1738年的古罗马赫库兰尼姆和庞贝遗址、1784年托马斯·杰斐逊在弗吉尼亚州的挖掘遗址以及1798年拿破仑著名的埃及挖掘遗址。对这些遗址的探究,最终推动了此后一段时间内一系列的重大发现——从1899年苏美尔文明到米诺斯、奥尔梅克等文明的发现。
    l9世纪,随着古文物研究协会的形成,有组织性的考古研究开始出现。许多协会对古文物研究所遵守的基本准则,是根据文物的分类、现场记录和影像资料的利用以及公开发表的论文而制定的。也正是通过这些协会,我们见证了协作挖掘的开端,并开始关注原住民的权益。
    仔细想想,愈发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考古学实际上是一门新兴学科。考古这门科学及其相关发现,从20世纪早期才开始走进公众视野,并且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这推动了考古史上的一些重大发现。作为一门科学和一项事业,考古学仍然处于不断发展中,我们对历史的认知程度也在不断进步。那么,考
    ……
    回到我之前提出的云计算类比观点,想象这个世界存在一个充满了无限数据的公共意识。所有在设计和功能上独一无二的有机生物,都能以某种方式联系在一起,即它们可以将信息输入“宇宙云”,来发送和检索数据。同理,我们相互之间可以进行交流,但是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种媒介或者使用某种符号。具体使用哪种媒介或哪种符号,取决于一些因素,这些因素因我们各自能力和极限的不同而不同。然而,通过“黄金准则”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一个有着神秘起源、包含着相同含义的信息仍然能蕴含于符号的深层含义当中。甚至在个体或整个文明消亡之后,核心信息仍然能够呈现出同一性,并继续传播下去。信息不会随着计算设备和有机体的消亡而消亡,就好比,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无法正常工作,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人们仍能在世界其他地方登录自己的邮箱,在线进行工作。
    人们在旅行、互相沟通的过程中传播了观念和象征符号,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这一点不仅在考古学记录中得到了印证,而且在许多其他研究领域也得到了论证。同理,我们的智能手机能同步平板电脑,我们的平板电脑也能与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同步,等等。这些数据的传播看起来是纯物理方式。如果一些人观察过两部智能手机之间的数据共享过程,然而并没有看到或理解这个过程背后看不到的细节,那么对他们而言,两部手机之间仅仅是独立沟通,因为它们采用了相似的设计,具有相似的功能,并且彼此间距离较近。在本质上而言,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我们将精力完全集中于古代文化遗留下来的物理或物质性的证据。我们从文物中分析得出信息,而不仅仅是调查研究。这些观点并非相互排斥的,就像现代计算设备,我们距离很近的时候,能够通过物理方式共享信息。但我深信,这里面也有看不到的、非物质方面的因素,就像勒内·笛卡儿、卡尔·荣格和谢尔德雷克的理论调查中所阐述的那样。尽管古代人受限于地理和技术条件,他们是如何迅速地传播艺术、神话和宗教中的共同之处呢?我们只能将宇宙看作一个比我们更伟大的存在,才能回答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