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信仰体裁社会(从爱沙尼亚民俗学的角度分析)(精)/跨文化研究丛书

  • 定价: ¥32
  • ISBN:978752020092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150页
  • 作者:(爱沙尼亚)于鲁·...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爱沙尼亚地处“欧洲十字路口”,拥有不平凡的民俗学史和丰富的民俗学成果。近25年来,爱沙尼亚民俗学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就是改变从前民俗学的一国研究模式,转向了国际化的民俗学研究。民俗学者还打破学科界限,与相邻学科宗教学、人类学、民族学和文艺学等加强对话,于鲁·瓦尔克著的《信仰体裁社会(从爱沙尼亚民俗学的角度分析)(精)》正是突破传统民俗学模式和学科疆界的一种尝试。

内容提要

  

    地处“欧洲十字路口”的爱沙尼亚,拥有不平凡的民俗学史和丰富的民俗学成果,与欧洲文明和西方基督教文化联系紧密。当代爱沙尼亚民俗学是建立在过去与现在的、口头的与文学的、文本的生产与再生产之上的系统性的国际化研究。于鲁·瓦尔克著的《信仰体裁社会(从爱沙尼亚民俗学的角度分析)(精)》正是突破传统民俗学模式和学科疆界的一种尝试。

作者简介

    于鲁·瓦尔克,民俗学博士,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爱沙尼亚语与与比较民俗学系教授,塔尔图大学文学与比较民俗学系原系主任。国际叙事学会原副主席(ISFNR)。芬兰科学院专家,兼任《印度民俗学》杂志编委等多种国际职务。曾在印度阿萨姆邦长期从事田野作业。主要研究领域为民间宗教与民俗体裁理论、文化与社会、对话理论等,代表作有《黑衣绅士:爱沙尼亚民间宗教中的魔鬼现象》等。

目录

总序
前言
第一节  民俗学的基本概念
第二节  爱沙尼亚民俗学史
第三节  民俗学的互文性研究方法:魔法故事研究
第四节  人类学本体论的转向、亲历故事与人兽变形民俗
第五节  民俗与他者:传说构建社会现实
附录一  主要参考书目
附录二  爱沙尼亚民俗学术语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