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元明清官窑番莲花纹饰之研究/历史学系列/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083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4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怡苹著的《元明清官窑番莲花纹饰之研究》以元明清官窑装饰的纹饰图案为番莲花者作为研究主题。在方法上,通过相关文献资料、史料和专著、期刊论文、植物学上的考证以及实地探访博物馆和考古所,如两岸故宫、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景德镇御窑厂、历史博物馆(台湾)、鸿禧博物馆(台湾)和香港、澳门、东南亚等地博物馆等,做相关文物资料的收集,以厘清元明清官窑上具有同类型番莲花形式特征装饰的官窑器物之定名到底为何。在相关母体样本汇整后,制作图表并绘制番莲花的线绘示意图,以图案学为解构工具,由元代开始做一连续系列,器物上番莲花纹饰的组件探讨而非其器物上的整体图案的分析。希望能找出番莲花在不同时代的工艺技法呈现的特征、彼此之间的关联性发展的历史轨迹,成为具有效用性的元明清官窑制作特征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内容提要

  

    王怡苹著的《元明清官窑番莲花纹饰之研究》以元明清官窑为母体,对其上装饰的番莲花纹饰进行研究。借助工艺学、图案学、植物学和相关历史文献资料,研究结果发现,装饰在元明清官窑上的番莲花纹饰,是一种集工匠之想象、皇室制度规范所创作的图案装饰。番莲花纹饰的内容不但丰富且面貌多样,包含了实用和审美的双重属性。番莲花纹饰不但蕴含了古代社会、经济、文化等丰富意涵,同时也是古代东西文化交流史的一个重要载体。

作者简介

    王怡苹 女,1970年出生于台湾桃园,祖籍江西鄱阳。2003年逢甲大学商学院保险系辅修中文系学士,2006年逢甲大学历史与文物管理研究所硕士,2012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目前任职于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为助理教授。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动机与方法
  第二节  文献回顾与研究目标
第二章  “番莲花”、“西番莲”之间关联与释义
  第一节  番莲花与西番莲名词释义
  第二节  植物学上的西番莲
  第三节  番莲花纹饰的文化意涵
第三章  元代陶瓷番莲花纹饰分析
  第一节  元代陶瓷上的番莲花纹饰
  第二节  元代番莲花之花型结构
  第三节  元代番莲花型的形式
  第四节  元代番莲花之叶型结构与形式分析
第四章  明代官窑番莲花纹饰分析
  第一节  明官窑番莲花纹饰
  第二节  明官窑番莲花之花型结构
  第三节  明官窑番莲花型的形式
  第四节  明官窑番莲花之叶型结构与形式分析
第五章  清代官窑番莲花纹饰分析
  第一节  清官窑的番莲花纹饰
  第二节  清官窑番莲花之花型结构
  第三节  清官窑番莲花型的形式
  第四节  清官窑番莲花之叶型结构与形式分析
第六章  结论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