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碎叶

  • 定价: ¥78
  • ISBN:97875325833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31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碎叶城(Suyab)在今天吉尔吉斯斯坦阿克.贝希姆古城,位于碎叶川,即今楚河流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碛西名城,入唐建为安西四镇之一,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
    努尔兰·肯加哈买提著的《碎叶》全面回顾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碎叶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基于考古学方法,并运用文献资料、古地图资料等,首次对碎叶文化做出深入细致的全面研究。

内容提要

  

    努尔兰·肯加哈买提著的《碎叶》拟分七个部分:第一章是绪论,笔者先介绍了楚河流域的自然地理环境,进而分析了楚河流域古代城市出现的自然条件。其次根据汉文历史文献、俄文考古资料论述了碎叶古城的历史背景。第二章介绍了碎叶遗址考古调查简史和各国学者的研究成果。第三章为碎叶古城遗迹与遗物,主要介绍了碎叶城所有发掘点出土的遗迹和遗物。第四章分期研究,根据遗址结构,笔者选择了具有分期意义的遗物和钱币资料,进行考古学类型学分析。目前的考古发掘表明,碎叶城历史的发展至少分三个时期:第一期为粟特一西突厥时期;而第二个时期相当于唐代,是碎叶城的繁盛时代;第三期为突骑施一葛逻禄一喀喇汗朝时期。第五章为唐代碎叶城,将以碎叶唐代遗迹为切入点,重点讨论唐代汉文碑铭、汉式钱币和王方翼筑城碎叶以及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等问题。唐代是碎叶城全面繁荣的时期,笔者的研究表明,唐代中原文化,不仅对碎叶,而且对整个楚河流域都产生重大影响,成为了解中原汉文化西传的一个重要窗口。第六章碎叶宗教遗迹,分别讨论碎叶城的佛教、景教、火祆教文化。作者经过比较研究认为:唐朝的佛教文化深刻地影响了楚河流域地区,从而出现了以大乘佛教为主的楚河流域佛教中心——碎叶和新城(Nevaket)。第七章结语,概括地介绍了笔者的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努尔兰·肯加哈买提(Nurlan Kenzheakhmet),哈萨克族,中国新疆温泉县人。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学位。2007年应邀赴日本,在京都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以外国人研究者身份从事研究合作,以日文出版了《碎叶考古——唐代东西文化交流》等专题研究成果。2012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赴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从事元明古地图研究,研究发现了1402年制作的《混一疆理历代国都之图》西部地名的史料来源,证明地图以10—12世纪的阿拉伯一波斯古地图为依据,以英文发表相关论文若干。2014年获得德国格尔达·汉高基金会中央亚细亚特别项目奖学金,首次证明《明实录》中存在关于早期哈萨克汗国的记载。在海内外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现为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人文与社会学学院客座教授。

目录

前言
插图目录
附表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碎叶古城的自然地理环境
  第二节  历史背景
  第三节  伊犁河流域古代城镇
  第四节  《混一疆理历代国都之图》中的历史:公元7—8世纪的碎叶川及东西突厥汗国
第二章  碎叶遗址考古调查简史
  第一节  前辈学者的调查工作
  第二节  伯恩施塔姆的发现
  第三节  科兹拉索夫的调查
  第四节  碎叶考古新发现
  第五节  资料收集和实地调查
  小结
第三章  碎叶古城遗迹与遗物
  第一节  碎叶古城的形制布局
  第二节  碎叶古城城墙遗迹
  第三节  碎叶古城建筑遗迹与遗物
  小结
第四章  分期研究
  第一节  碎叶古城各期年代
  第二节  粟特—西突厥时期
  第三节  安西四镇时期
  第四节  突骑施—葛逻禄—喀喇汗王朝时期
  第五节  废弃年代
  第六节  碎叶出土钱币年代问题
  小结
第五章  唐代碎叶城
  第一节  安西都护府与碎叶镇
  第二节  王方翼衙署
  第三节  宫城
  第四节  碎叶出土唐代碑铭
  小结
第六章  碎叶宗教遗迹
  第一节  佛教遗迹与唐代大云寺
  第二节  景教遗迹
  第三节  火祆教遗迹
  小结
第七章  结语
参考文献
译名对照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