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汉画像胡人图像研究/汉学大系

  • 定价: ¥68
  • ISBN:97871080581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40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浒著的这本《汉画像胡人图像研究》结合汉画像实物图片及历史资料,全面详尽地考察了汉画像中的胡人形象,辨析其出现的源流、考察不同地区汉画像中胡人形象的不同特点,分析了这些图像与佛教的关系,以图证史、图文互释,通过胡人图像这一切入点,展现了汉代艺术的开放性。

内容提要

  

    随着张骞为汉帝国打开通向西方的大门,在数百年间,胡人通过丝绸之路往返华夏与故土,持续为中国人带来了新奇的外来风物,成为我们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这些外来族群的生活状态及其影响,集中反映在汉代生活百科全书——汉画像石中。朱浒著的这本《汉画像胡人图像研究》虽以汉画像中的胡人图像志为研究重心,但触及诸多历史与文化现象,如民族迁移、艺术交往、宗教传播等议题,对今日国人思考相关问题仍有启发。

作者简介

    朱浒,1983年生,江苏徐州人,上海大学美术学博士,北京大学历史学出站博士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晨晖学者,《中国美术研究》编辑部主任,致力于中国艺术史、宗教美术等领域的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秦汉神仙信仰与近年考古图像的图文关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东汉佛教入华的图像学研究”等课题,已在《文艺研究》《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东南文化》《中原文物》《读书》《文献》等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现任中国汉画学会会员、中国海外交通史学会会员、上海市钱币学会会员。

目录

第一章  汉画像胡人图像的出现
  第一节  先秦艺术中的种族表现
  第二节  汉代胡人的构成和称谓
  第三节  胡人在汉地的活动和影响
第二章  汉画像胡人图像分区研究
  第一节  山东地区汉画像中的胡人图像
  第二节  苏北、皖北、浙江地区汉画像中的胡人图像
  第三节  河南、陕北、山西地区汉画像中的胡人图像
  第四节  四川、重庆地区汉画像中的胡人图像
第三章  汉画像中胡人的外貌和族属
  第一节  胡人的容貌
  第二节  胡人的装束
  第三节  胡人的族属
第四章  汉画像胡人图像的分类研究
  第一节  战争中的胡人
  第二节  流寓汉地的胡人
  第三节  仙境中的胡人
  第四节  特定风俗下的胡人
第五章  汉画像胡人图像与佛教的关系
  第一节  “胡人—大象”模式
  第二节  “胡人礼佛”模式
结论
参考文献
图版说明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