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邮电经济

华为内部讲话(你的奋斗终有回报)

  • 定价: ¥38
  • ISBN:97875139158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68页
  • 作者:张笑恒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笑恒著的《华为内部讲话(你的奋斗终有回报)》抓住华为公司的文化和管理精髓,不仅引用了任正非的经典语录,还收录了许多华为人的真实故事。通过华为内部不为人知的笑和泪,成长和收获,激励年轻人相信奋斗的力量,指导自己在职场上不断突破,成长为更强大的自己!

内容提要

  

    很多人都不懂华为的年轻人为什么自愿去最艰苦的地方?华为的淘汰机制究竟有多狠?要想在华为混出个模样,真的不需要拼爹妈,拼人脉吗?为什么在华为,不仅要务实还要务虚?……答案都在这本书里。
    张笑恒著的《华为内部讲话(你的奋斗终有回报)》抓住华为公司的文化和管理精髓,不仅引用了许多任正非的经典语录,还收录了许多华为人的真实故事。他们拓荒海外市场的勇气与信心,他们在枪林弹雨中的坚守和奉献,他们不为人知的笑和泪,他们的成长和收获。在此基础上,梳理华为多年来腾飞之道,寻找华为奋斗至上的文化理念。

作者简介

    张笑恒,作家,策划人。跑过业务,做过销售,开过公司,走南闯北,读书写作,研世态人心。其丰富的个人阅历、缜密细腻的笔法和一针见血的笔触,总能给读者带来欲罢不能、直呼过瘾的阅读体验。已出版《北大哲学课》《马云的攻守道》等作品。

目录

Chapter 1  垫子文化:年轻时吃过的苦,都会成为你未来的路
  年轻就要去充满挑战的环境里历练
  想改变贫穷,唯一的选择就是打鸡血奋斗
  利益面前,坚守梦想
  年轻人不安于现状,才能不断突破自己
  年轻人要在基层实践中磨砺“成才”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金子其实不发光,选择比天赋重要
Chapter 2  你不对自己狠,就别怪别人对你狠
  华为淘汰制:一天不奋斗,就可能出局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你有什么资格不拼命
  英雄都是从泥坑里摸爬滚打出来的
  决心:如果研发失败了,我只有从楼上跳下去
  越困难的地方越有生存机会
  比别人多奋斗、多坚持一会儿
  优秀都是逼出来的
Chapter 3  扛得住压力,受得了委屈,才能留下来
  狼群里的生存法则——忍、狠、滚
  别人的批评实际上是在帮助你
  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心中有信念
  众目睽睽下拿到“最差奖”,你扛得住吗
  勇于接受挑战,主动去困难的地方
  在困境中提升自己,做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
  扛住压力,往往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Chapter 4  不拼爹不拼妈,一切看贡献和能力
  职场打拼,靠谁都不如靠自己
  要“做好”而不仅仅是“做过”
  用业绩来检验自己,用结果来证明自己
  立即去做该做的事
  高效执行力离不开专注的精神
  差不多就是差很多
  在老板发现问题前就想办法解决它
  不求全面发展,但要有专长
Chapter 5  停止发牢骚,撸起袖子傻傻干
  不必抱怨,真正绝对的公平本不存在
  借口只会摧毁你
  你要做的就是服从
  “傻干”就对了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不要抱怨对手的凶猛,提升自己才是王道
  学会苦中作乐,保持乐观心态
  执行任务不打折
  工作的实质就是解决问题
Chapter 6  别让洋洋洒洒的“万言书”害了你
  丢掉速成的幻想,脚踏实地是王道
  跳起来摘果子,而不是摘星星,职场规划要切合实际
  一夜暴富的前提是无数日夜的坚守
  不怕做小角色,才有可能做大角色
  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奉献,就是英雄行为
  “板凳要坐十年冷”
  一时只做一件事,做了就一定要做完
  工作要有节奏感
  今日事,今日毕,将隐藏的时间利用起来
Chapter 7  要有务实的态度,还要有务虚的精神
  只会埋头苦干的人早晚被淘汰
  目标越具体,越明确,越容易实现
  目标能量化尽量量化
  让总目标大树分出小树杈
  将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紧密结合起来
  除了目标清晰,还要能力到位
  设定任务完成的最后期限
Chapter 8  人只有感知自己的渺小,行为才开始伟大
  永远不要高估自己
  将过去的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大平台弥补了我们的笨拙
  坚持自我批判,敢于向自己开炮
  摒除经验论,与时俱进
  放低姿态,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
  思想永远处于高度开放的状态
Chapter 9  自我优化,不断自我提升的华为人
  没有成功,只有成长
  有一种技能叫“学习力”
  精益求精才能够不断进步
  多问几个为什么
  每天进步一点点
  解决了短板,才能有所突破
  预见困难,与世界同步
  永远保持职场“饥饿感”
  让导师帮助你成长
  在实践中不断获得提升
Chapter 10  世界不曾亏欠努力的人,付出终会有回报
  职场不养懒人,别30岁就想躺在床上数钱
  你那么拼,受益的是公司,更是你自己
  向别人学习,取长补短
  比加班更重要的是,8小时的高效
  工作不分分内、分外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勤于思考,注重在实践中积累和学习

前言

  

    谈到华为,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华为手机好用,其实手机只不过是华为很小一部分业务,华为的真实身份是世界通信行业的巨头。在国外,华为令对手闻风丧胆!曾经的百年老店和超级巨无霸爱立信,在与华为鏖战几百回合之后,被利索地斩落马下。
    想当初,1987年,43岁的任正非被骗200万,遭单位除名,妻子和他离婚。他一个人带着爹娘和弟妹在深圳住棚屋。在那寒冷黑暗的时光,他借钱创立了华为公司。
    短短20年间,华为从一个作坊式小企业成长为市值干亿的全球知名企业,靠的不是人脉,不是资源,而是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
    华为公司是以奋斗者文化为本的公司,其制度和政策都以奋斗来衡量和定位,不奋斗就不是华为人,所以华为有说一不二的末位淘汰制。用华为人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一天不奋斗,就有可能出局。任正非则说:“对于长期在岗位上不负责的人,可以立即辞退。若不辞退,这个队伍还有什么希望呢?”
    在任正非看来,英雄都是摸爬滚打来的,从泥坑里站起来的才是圣人。对此,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也直言道:“在华为,不拼爹,不拼妈,一切看贡献和能力。”作为任正非的女儿,她在华为从基层做起,从台后到台前用了26年,正是“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
    任正非把奋斗文化描绘得淋漓尽致:“18年来,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有许多高级干部几乎没有什么节假日,24小时不能关手机,随时随地都在处理随时发生的问题,更因为全球化后的时差问题,总是夜里开会。”没有华为人的奋斗,可以说就不会有今天的华为!
    那么,华为员工凭什么卖力,凭什么拼命?因为华为让员工有盼头,有希望!比如,在华为,大老板任正非持有的股票虽然最多,但也仅仅占有华为股份1.4%,剩下的都被86%的员工占有。
    而且这份股权可不是虚的,拿中国互联网最挣钱的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家公司的利润为例。有数据显示,阿里234亿,腾讯242亿,百度105亿,三家总共约580亿,并且70%被外资拿走!华为自己的利润是279亿,没有外资和他分。不仅如此,从2000年开始到2015年的15年时间里,华为从外国人身上赚的钱高达1.38万亿!
    这就很容易理解,在华为,中层以上干部的年收入均百万以上的事实了。光是看在收入的分上,很多优秀的人才也是不会轻易流失的。
    当然,一个企业取得如此辉煌成绩,靠的不只是拼命三郎的精神,还有实实在在的工作绩效。华为认为有效绩效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满足客户,这是企业获得高额利润的唯一途径。
    任正非曾在《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一文中指出:“紧紧抓住产品的商品化,一切评价体系都要围绕商品化来导向,以促使科技队伍成熟化。我们的产品经理要对研发、中试、生产、售后服务、产品营销等负责。这就是要建立商品意识,从设计开始,就要构建技术、质量、成本和服务的优势,这也是一个价值管理问题。”
    产品的商品化,或者说产品的价值化,最终依赖的仍然是广大华为人。所以,华为制定了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华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骨架就是由价值创造、价值评价和价值分配构成的价值循环。
    落实到个人,任正非说,华为评价一个员工的方法有两个:一是看他是否努力奋斗;二是看他能否提供实际贡献。这种贡献可以是潜在的、显现的;也可以是短期的、长期的;还可以是默默无闻的,甚至被人误解的。无论是哪种形式都可以,但一定得是真实存在的。
    如今,华为已经成为企业界的学习标杆,华为人也成了职场人竞相羡慕的对象。不过,与其羡慕华为今天的成绩,不如学习华为过去的成长逻辑。尤其作为年轻人,我们不能只看到华为人手捧高薪,兀自抱怨哀叹自己时运不济。
    很多人都不懂华为的年轻人为什么自愿去最艰苦的地方;华为的淘汰机制究竟有多狠;要想在华为混出个模样,真的不需要拼爹妈,拼人脉吗;为什么在华为,不仅要务实还要务虚……答案都在这本书里。
    本书抓住华为公司的文化和管理精髓,不仅引用了许多任正非的经典语录,还收录了许多华为人的真实故事。他们拓荒海外市场的勇气与信心,他们在枪林弹雨中的坚守和奉献,他们不为人知的笑和泪,他们的成长和收获,无不让人感动落泪。
    让我们一起寻找华为在成长路上坚守的那些东西,指导自己在职场上不断突破,成长为更强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