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2卷亲历记忆)

  • 定价: ¥68
  • ISBN:97873131655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179页
  • 作者:编者:潘光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潘光主编的《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2卷亲历记忆)》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阶段性成果。本书首次披露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藏上海公共租界年报等资料,为来华犹太难民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再现了中国人民在烽火自救中仍不忘接纳犹太难民的友善和包容。

内容提要

  

    潘光主编的《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2卷亲历记忆)》主要汇集了以下一些方面的亲历记忆资料:宋庆龄、何凤山等人谴责纳粹屠杀犹太人,通过发签证救助犹太难民的文章和记录;齐拉赫·瓦尔哈夫蒂格、劳拉-马戈利斯、王替夫等人关于设法救助犹太难民的回忆;日本驻上海副领事柴田关于自己暗中给犹太人通风报信而遭逮捕、迫害的回忆;M.W.贝克曼关于天津犹太难民的记述;犹太难民的中国邻居们的回忆;瑞娜·克拉斯诺、岗特·诺贝尔、汤亚汀关于美国飞机轰炸虹口,犹太难民中的左翼人士,犹太难民的音乐生活等方面的回忆和记述;N.A.帕尔阔维茨、伊萨多尔·马吉德关于战后犹太难民状况的回忆和记述等。

作者简介

    潘光,历史学博士。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项目主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在犹太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首席专家。1993年获詹姆斯·弗兰德中国一犹太研究学术奖,2004年获俄罗斯总统普京颁令授予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2006年获奥地利政府授予奥地利大屠杀纪念奖。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与本书相关的主要著作有《犹太文明》《犹太民族复兴之路》《犹太人在中国》(中英法德文)、《艰苦岁月的难忘记忆——来华犹太难民回忆录》《犹太人在亚洲》(中英文)、《犹太学和以色列研究在中国的发展》(英文和希伯来文)、《犹太研究在中国——三十年回顾:1978—2008》《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上海犹太人》《犹太人与中国:近代以来两个古老文明的交往和友谊》《纳粹大屠杀的政治和文化影响》《犹太人在美国:一个成功族群的发展和影响》《离散与避难:犹太民族难以忘怀的历史》等十余部。

目录

谴责对德国进步人士与犹太人民的迫害抗议书
文明世界反对希特勒主义——致宋庆龄的感谢信
何凤山颁发“生命签证”
刘冠初先生回忆何凤山救助犹太难民的若干细节
特别使命——帮助犹太难民进上海
沪上救难亲历记
柴田回忆自己因暗中支持犹太人而被捕的经历
“满洲国”外交官为犹太难民发签证
在天津的欧洲犹太难民
我们的犹太老邻居
关于犹太难民邻居的回忆
回忆与犹太邻居相处的日子
虹口的中国人和犹太人患难与共
上海——庇护犹太难民之城
1945年美军对上海的轰炸
上海犹太难民中的共产党员和左翼人士
上海欧洲犹太难民的音乐生活:初期(1939—1942)
上海欧洲犹太难民的音乐生活:虹口“隔都”时期(1943—1945)
战后初期上海的欧洲犹太难民
以色列驻上海“名誉领事”的亲历记忆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