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4卷专家视点)

  • 定价: ¥98
  • ISBN:97873131655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278页
  • 作者:编者:潘光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潘光主编的《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4卷专家视点)》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阶段性成果。本书首次披露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藏上海公共租界年报等资料,为来华犹太难民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再现了中国人民在烽火自救中仍不忘接纳犹太难民的友善和包容。

内容提要

  

    潘光主编的《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4卷专家视点)》汇集了“来华犹太难民研究”课题组专家和国内外同行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包括:“纳粹大屠杀对犹太民族和文明的影响”“欧洲犹太难民选择上海为避难地的内因外由”“中国报刊对德国纳粹反犹暴行的揭露与谴责”“犹太难民来上海的路线、时间、人数和安置情况”“计划外的逗留:1941年波兰犹太人如何在上海沦为难民”“上海的欧洲犹太难民社区”“上海犹太难民社区面面观”“上海犹太难民中的锡安主义活动”“《上海犹太纪事报》的社会作用和历史意义”“犹太难民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的深厚友情”“来沪犹太难民人数考”“来到中国其他城市的犹太难民”“犹太难民斯特恩一家在哈尔滨的流亡生活”“1945—1947年德籍犹太人在青岛的归化问题和产业处理探究”“‘梅辛格计划’和‘无国籍难民隔离区’”“为什么犹太难民能够在上海幸存下来”“‘来华犹太人’一永远的热点”等17篇。

作者简介

    潘光,历史学博士。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项目主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在犹太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首席专家。1993年获詹姆斯·弗兰德中国一犹太研究学术奖,2004年获俄罗斯总统普京颁令授予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2006年获奥地利政府授予奥地利大屠杀纪念奖。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与本书相关的主要著作有《犹太文明》《犹太民族复兴之路》《犹太人在中国》(中英法德文)、《艰苦岁月的难忘记忆——来华犹太难民回忆录》《犹太人在亚洲》(中英文)、《犹太学和以色列研究在中国的发展》(英文和希伯来文)、《犹太研究在中国——三十年回顾:1978—2008》《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上海犹太人》《犹太人与中国:近代以来两个古老文明的交往和友谊》《纳粹大屠杀的政治和文化影响》《犹太人在美国:一个成功族群的发展和影响》《离散与避难:犹太民族难以忘怀的历史》等十余部。

目录

纳粹大屠杀对犹太民族和文明的影响
欧洲犹太难民选择上海为避难地的内因外由
中国报刊对德国纳粹反犹暴行的揭露与谴责
犹太难民来上海的路线、时间、人数和安置情况
计划外的逗留:1941年波兰犹太人如何在上海沦为难民
上海的欧洲犹太难民社区
上海犹太难民社区面面观
上海犹太难民中的锡安主义活动
《上海犹太纪事报》的社会作用和历史意义
犹太难民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的深厚友情
来沪犹太难民人数考
来到中国其他城市的犹太难民
犹太难民斯特恩一家在哈尔滨的流亡生活
1945—1947年德籍犹太人在青岛的归化问题和产业处理探究——以青岛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为考察中心
“梅辛格计划”和“无国籍难民隔离区”
为什么犹太难民能够在上海幸存下来
“来华犹太人”——永远的热点——20世纪中叶以来“来华犹太人研究”的演进和发展
附录:关于来华犹太人研究的主要参考书目和资料来源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