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珍藏版)

  • 定价: ¥36
  • ISBN:97872291240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240页
  • 作者:(英)特里·伊格尔...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特里·伊格尔顿是基于多年对马克思主义深入和系统的研究,让整个世界重新认识、反思马克思主义的契机正在显现。
    作者“申辩”式的写作手法提醒了人们,马克思以科学、辩证的方法诠释历史,但着眼点仍是人类的未来,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要颠覆的正是资本主义带来的人与物质异化的事实——而这正是资本主义越成功、道德就越败坏的原因。作者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当今社会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其对资本主义制度全面彻底的揭露,还在于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对当今社会同样适用。《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进一步阐明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运作市场经济体系的可行性,同时还为马克思主义与可持续发展找到了一个极佳的契合点,对我国当下的经济建设有着深远且具操作性的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中国,这都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一个生活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英国人——特里·伊格尔顿在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部专著回答了这个问题,并引起西方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本书中,他对于当前西方社会十种典型的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逐一进行了反驳。有理有据,文字酣畅浅白,既有很强的学术性,又通俗易懂。
    本书反驳的十大观点:之一:马克思主义过时论、之二:马克思主义实践有害论、之三:马克思主义宿命论、之四:马克思主义乌托邦论、之五:马克思主义还原论、之六:马克思主义机械唯物论、之七:马克思主义阶级痴迷论、之八:马克思主义暴力革命论、之九:马克思主义极权国家论、之十:马克思主义地位边缘论。

媒体推荐

    世上最有用、最重要的一本书。马克思的真实想法已经被某些右翼白痴以及左翼理想主义者刻意地歪曲了,这是个巨大的悲剧。这部作品延续了作者轻松的写作风格……读者们应该看看这本书,顺便把书中未能展开的细节再做探究。
    ——普罗米修森(2015年9月13日)
    一场才华横溢的论战!一部马克思主义者的必读书!每一页都包含了为马克思哲学辩护的真知灼见,令人叹为观止。
    ——布莱特(2016年12月29日)
    如果担心工人阶级中产化的发展趋势代替因循守旧的资本主义幻想,请你不要看这本书!如果还想安稳舒适地待在资本主义编织的梦幻花园里,请你不要看这本书!如果你遵循“眼不见为净”的信条,沉溺于波澜不惊的平静生活,请你不要看这本书!内容平实易懂,哪怕是铁石心肠的资本家,也会被它拉回现实。
    ——查尔斯(2015年6月9日)

作者简介

    特里·伊格尔顿,英国著名文学理论家、文化批评家。曾长期任教于牛津大学,现为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文学杰出教授。自1960年代至今,已出版著作数十种,涉及文学理论、后现代主义、政治、意识形态和宗教等领域。代表作有《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审美意识形态》《文学事件》《英国现代长篇小说导论》《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等。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驳马克思主义终结论
第二章  驳马克思主义实践有害论
第三章  驳马克思主义宿命论
第四章  驳马克思主义乌托邦论
第五章  驳马克思主义还原论
第六章  驳马克思主义机械唯物论
第七章  驳马克思主义阶级痴迷论
第八章  驳马克思主义暴力革命论
第九章  驳马克思主义极权国家论
第十章  驳马克思主义地位边缘论
结论  一位被严重曲解的伟大思想家

前言

  

    我写作本书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发人深省的想法: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那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反马克思主义论调都是错误的?即便这些论调并非一无是处,但至少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站不住脚的?
    这并不是说马克思从来没有犯过任何错误。我和那些强硬的左翼分子不一样。他们宣称天下任何事物都并非完美,但如果让他们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两三个重大错误,他们立刻就面带愠色,默不作声。从这本书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我对马克思的一些观点是持保留意见的。但是,马克思对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中一些重要问题的真知灼见足以使“马克思主义者”成为一个令人信服的自我描述。弗洛伊德的信徒不会迷信弗洛伊德的全部观点,也没有一个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的影迷会认为这位电影大师的每个镜头和每句台词都完美无缺。马克思也并非无懈可击,而我只是想展示马克思观点的合理之处。为了证明这一点,我在书中罗列了十种最常见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排名先后与重要性无关——并试着一一反驳这些批评的错误之处。与此同时,我也希望能以一种浅显易懂的方式,帮助那些不熟悉马克思著作的朋友们了解马克思的思想。
    与政治家、科学家、军人和宗教人士不同,很少有思想家能真正改变历史的进程,而《共产党宣言》的作者恰恰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建立在笛卡尔思想之上的政府、用柏拉图思想武装起来的游击队或者以黑格尔的理论为指导的工会组织。马克思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人类历史的理解,这是连马克思主义最激烈的批评者也无法否认的事实。就连反社会主义思想家路德维希.冯.米塞斯。
    路德维希.冯.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1881—1973年),知名经济学家,现代自由意志主义运动的主要影响人,被誉为“奥地利经济学派的院长”。——译者注也认为,社会主义是“有史以来影响最深远的社会改革运动;也是第一个不限于某个特定群体,而受到不分种族、国别、宗教和文明的所有人支持的思想潮流”。
    但是,有一种奇怪却广泛流传的观点认为,马克思和他的理论已经可以安息了——在世界刚刚经历了有史以来破坏性最强的资本主义危机的背景下,这样的观点更显得滑稽可笑。长久以来,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一直是理论上最丰富、政治上最坚定的,但如今,却被一些人当作久远的历史给抛弃了。
    这次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至少意味着,此前长期掩盖在“现代”“工业主义”和“西方”等一系列漂亮辞藻之下的资本主义已经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当人们开始谈论资本主义的时候,就说明资本主义出现了问题。因为这表明人们已经不再把资本主义制度当作空气般自然而然的存在,而是把它视为一种不久之前才产生的历史现象。而且,虽然许多社会制度都喜欢自称为“不朽”,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有始就必然有终。正如一场“登革热”会让人重新认识到自己身体存在的健康问题,一种社会生活形态也只有当它开始瓦解时,人们才能真正认识到它的本质。马克思第一个对“资本主义”这一历史客体进行了鉴别,他向我们展示了资本主义如何兴起,如何运行,以及它可能的结局。就如同牛顿发现了看不见的地球引力——称其为“万有引力”,就如同弗洛伊德揭示出了一种看不见的现象的原理——称其为“潜意识”,马克思揭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看不见的实体,那就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
    本书中,我不会讨论作为道德和文化批判的马克思主义,因为这点很少被人用作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依据,所以不符合我的要求。不过在我看来,马克思在道德和文化批判方面的作品十分丰富,这本身就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值得我们尊重和珍惜。异化,社会生活的“商品化”,一种鼓吹贪婪、侵略、无谓享乐主义并且虚无主义日益盛行的文化,人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的不断沦丧: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就难以对这些问题进行理智的探讨。
    女权运动诞生之初,一些出于善意却弄巧成拙的男性作家曾经写道:“当我提到‘人’这个词的时候,我指的是‘男人和女人’。”在此,我也想以同样的方式声明,当我提到马克思的时候,我指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不过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就与本书无关了。
    阿列克斯·卡利尼科斯(Alex Callinicos)、菲利普·卡朋特(Philip Carpenter)和埃伦·梅克辛斯·伍德(Ellen Meiksins Wood)阅读了本书的初稿,并提出不少宝贵的批评和建议。我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后记

  

    一位被严重曲解的伟大思想家
    他对个体充满热情和信任,对抽象的教条抱有深深的怀疑;他从未宣扬过人是历史无助的玩物;他丝毫不反对社会改良;他的唯物主义理想与人类秉持的道德和精神信念完全符合……他的思想所激发出来的政治运动对妇女解放、世界和平、反法西斯斗争或殖民地民族解放等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综上所述,马克思对个体充满热情和信任,对抽象的教条抱有深深的怀疑。他对所谓完美社会概念不屑一顾,对平等观念十分谨慎,也从来没有梦想过一个所有人都穿连体工作服、背后印有国家保险号码的未来。他希望看到的是多样化而不是整齐划一。他也从未宣扬过人是历史无助的玩物。他比右翼保守主义者更敌视国家,并把社会主义视为民主的深化而不是民主的敌人。他心目中美好生活的模型建立在艺术自由表达的理念之上。他认为有些革命可以和平地取得胜利,他也丝毫不反对社会改良。他并没有狭隘地只关注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阶级,也没有从两个明显对立的阶级的角度去看待社会。
    他没有盲目崇拜物质生产。相反,他认为应该尽可能地废除物质生产。他的理想在于休闲而不是劳动。他始终执着地关注经济问题,那是为了削弱经济力量对人类的控制。他的唯物主义思想与人类秉持的道德和精神信念完全相符。他慷慨地赞美中产阶级,并且将社会主义视为其自由、公民权利和物质繁荣伟大遗产的继承者。他在自然和环境问题上所持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远远超越了他的那个时代。他的思想所激发出来的政治运动对妇女解放、世界和平、反法西斯斗争或殖民地民族解放等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还有哪一位思想家像他那样如此被人曲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