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失败课

  • 定价: ¥36.8
  • ISBN:978754048298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40页
  • 作者:周磊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磊著的《失败课》的全部内容和观点,均来自于实战,来自上千个项目案例,而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有血淋淋的失败教训。通过罗列失败的情形,抽象总结出一套从各种失败、教训中总结提炼出的思维框架,结合当前越来越被创业者看重的资本思维,在创业项目的构思、启动、试错、升级、转型等关键决策点,给以创业者尽量避免“重大失败”的思考起点和方向。
    这本书提供了一套系统性的思维方法和项目诊断框架,能帮助创业者扶正创业方向,加速创业进程,值得一读。我相信,现实可以通过系统性的思考和行动改变。

内容提要

  

    周磊著的《失败课》是一本实用的创业思维工具书。
    作者在实战基础上,独创“六步思维”分析法,解开了中国式创业从0到1的成功密码。
    方向:判断创业方向好坏的三个基础维度:刚性需求、独立需求、直接需求。
    逻辑:逻辑可以分为四个层次:产品服务、市场运营、营收模式、资本运作,维度依次增高。判断逻辑是否通畅需遵循三个原则:必然、简短、极致。
    切点:切点是对方向和逻辑落地执行的路径设计,可行的切点往往给人眼睛一亮的感觉;而理性的分析,往往至少有两个特点:能让项目顺利地冷启动;能分阶段地奔向项目愿景。
    团队:执行团队是一种能力组合,不等同于经验和背景组合。我们可以从要把事情做好,推出需要哪些关键的能力,再去依据能力判断需要什么样的人。
    竞争:我们需要从防守和进攻两个方面准备。防守是指夯实创业项目的核心价值和各方面壁垒;进攻则是准备一旦要打压竞争对手,应该占领什么重要资源、准备什么武器。
    融资:要判断融资成不成,最基本的思维方式是这样:以下一轮投资人的视角,逆向倒推当前应该做好什么。

媒体推荐

    从0到1,是整个创业周期中最困难、最复杂的阶段,会不断地出现反复与修正,但又不允许创业者从容试验。因此,用深度思考代替运营试错就成了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和能力。这本书提供了一套系统性的思维方法和项目诊断框架,能帮助创业者扶正创业方向,加速创业进程,值得一读。我相信,现实可以通过系统性的思考和行动改变。
    ——徐茂栋  星河互联创始人、董事长
    这是近两年创业创新迷潮中,沉淀下来的经验之书!值得研读和践行!
    ——柯洲  笔记侠创始人
    周磊的项目是服务创业者的,书中的观点和见解,都来源于他的“阅历”,是对大量项目失败和一些项目成功的总结,这对处在商业模式摸索期的创业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较强的实操价值。
    ——仇东林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行动  学习中心总监
    虽然创业成功没有标准化的流程,但本书给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指导,能让创业者少走一些弯路。书里从方法论到案例讨论,以及六步分析法,全面介绍了一些马上可以使用的工具和方法,对第一次甚至多次创业的人来说都是不错的思路!
    ——熊彪  原慧科教育集团合伙人、副总裁  无限互联创始人
    这本书语言很平实,案例很草根,方法很接地气。方向、逻辑、切点、团队、竞争、融资,六脉神剑,一环扣一环,一气呵成。相信此书能给起步阶段的创业者和中初级的投资经理提供帮助与借鉴。
    ——郭开森  蓝枫基金创始合伙人  玄鸟传媒创始人

作者简介

    周磊,智筹创始人&CEO,从0到1阶段创业教练。
    前华为研发工程师,曾任易生创新总经理,申请专利10余项。从0开始建立易生创新研发、销售体系,并推动其在新三板上市(430092)。独创“从0到1阶段分析框架——初创项目6步分析法”,并于清华大学MBA、中科院、优客工场商学院、对外经贸大学MBA等进行了专场分享,“6步分析法”被创业者誉为“来自一线的更具实战价值的创业秘籍”。

目录

前言一  PREFACE 1 为什么叫《失败课》
前言二  PREFACE 2 深度思考比勤奋更重要
第1章  CHAPTER ONE 创业,你被误导了吗?
  1.1 论创业成功率?抱歉,只有5%
  1.2 创业者,别被投资人误导了
  1.3 拿到投资=创业成功?非也!
  1.4 创业是自己的事,你需要自我诊断
第2章  CHAPTER TWO 从0到1,蜕变与生长
  2.1 创业,赚钱和创造价值哪个更重要?
  2.2 从0到1,看似一步之遥
  2.3 切忌盲目试错,先用六步思维诊断一下
第3章  CHAPTER ONE 方向
  3.1 方向面前,痛点不值一提
  3.2 好方向需要具备三个维度
  3.3 不同投资人关注的方向维度不一样
  3.4 拆解影响方向的利益相关因素
  3.5 小心!这类方向一定不要选!
第4章  CHAPTER THREE 逻辑
  4.1 从最顶点说起:逻辑的四个层次
  4.2 70%的项目死在了逻辑这一关
  4.3 如何搭建靠谱的项目逻辑?
  4.4 把握三个法则,你的项目也许能活过这一关
  4.5 你觉得是价值创造,实际上是价值消耗
第5章  CHAPTER FIVE 切点
  5.1 珍惜种子用户
  5.2 谈情怀、谈愿景,要从第一步切点入手
  5.3 “产品”的切点:核心价值点的最小兑现
  5.4 “运营”的切点:获取种子用户,并且让他们“爽”
  5.5 为什么有的好切点投资人却敬而远之?
第6章  CHAPTER SIX 团队
  6.1 别迷信BAT,小心被玩死!
  6.2 团队,先够用,再优化!
  6.3 如何组建初创团队?
  6.4 不懂技术,怎么选择CTO?
第7章  CHAPTER SEVEN 竞争
  7.1 从0到1的竞争,其实没那么简单
  7.2 面对巨头,小心被釜底抽薪
  7.3 路径太长,小心被拿住七寸
  7.4 跨维度、跨段位,从0到1的竞争玩法很多
第8章  CHAPTER EIGHT 融资
  8.1 融资,不止VC一条路
  8.2 怎么做融资计划?
  8.3 如何找到适合的投资人?
  8.4 暂时融资失败,怎么活下去?
第9章  CHAPTER NINE 六步思维应用
  9.1 没问题?小心验证,规避风险
  9.2 有问题?逐步分析,各个击破
第10章  CHAPTER TEN 应用实例
  10.1 电商组件化
  10.2 PMGrow
  10.3 资质管家
  10.4 我是艺术生
  10.5 卡车驿站
  10.6 智宠项圈
致谢  ACKNOWLEDGEMENTS

前言

  

    为什么叫《失败课》
    不耻失败,来日方长。
    这本书的全部内容和观点,均来自实战,来自我所经历、服务和接触的上千个项目案例,而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有血淋淋的失败教训(包括我自己的项目),即便项目最终拿到了下一轮融资,甚至上市或盈利丰厚,走得更远,但更多的(接近90%)已经失败或转型做其他方向。
    成功不可复制,失败可以避免,我们通过罗列失败的情形去避免失败,或许很具备实操性,却可能无法让大家真正获得提升。因此,我想,能否从失败的情形中抽象总结出一些思考的方法,而不是试图找到具体的如何避免失败或者如何走向成功的那种按部就班的行动指南。
    这就是“六步思维”的起源。
    一套从各种失败、教训中总结提炼出的思维框架,试图结合当前越来越被创业者看重的资本思维,在创业项目的构思、启动、试错、升级、转型等关键决策点,给创业者尽量避免“重大失败”的思考起点和方向。
    马云说:“我越来越意识到,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企业家,企业家需要天赋,还需要时间训练、打磨。在座的包括我在内都犯了无数错误,是错误让我们走到今天。”
    因此,即使遇到一次失败,如果用恰当的思维方式去分析理解,六步通关、走向成功的概率也会更大。与大家共勉!
    愿正读《失败课》的每位创业者都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周磊
    2017年6月
    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