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2018新时代起点)

  • 定价: ¥52
  • ISBN:97875057424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60页
  • 作者:王德培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青萍之末,狂风源起”,未来大局已通过“先知先觉”悄悄来到现实世界,科技革命、互联网浪潮、金融危机、地区冲突等不断交织,这个世界出现了釜底抽薪式的变化,交换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皆已发生大调整。无论黑天鹅,还是灰犀牛,事物的发展总是有其内在逻辑,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切入事物本质,在暮色中匆匆赶路,去迎接那个我们虽不能掌控却必须面对的新时代。
    王德培著的《中国经济(2018新时代起点)》从人工智能、生命经济、共享经济、区块链、二次城市化、地缘经济为您系统呈现中国经济的新起点、新变化。

内容提要

  

    “新世界”正在猛烈地撞击“旧世界”,而我们恰好身处新旧世界交替的夹缝里。新力量对传统经济不断冲击:不只是围棋,就连华尔街也在人工智能面前节节败退;生命经济揭开篇章,挑战“上帝制造生命”的恩典;共享经济、区块链、区域联动等都犹如飓风般横扫而过……
    中国经济经历了2017的新旧交替,迎来大变局时代,王德培著的《中国经济(2018新时代起点)》从人工智能、生命经济、共享经济、区块链、二次城市化、地缘经济等方面为广大读者系统呈现中国经济在2018年的新变化。

作者简介

    王德培,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任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方面的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央企、园区等各层级的多项重大课题。
    著有《中国经济2016》《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20》《中国经济2021》《中国经济2022》《中国经济2023》《金融原罪与金融文明》《第四次金融大爆炸》《人民币的未来》《再平衡——中国的优势与美国的强势》等备受关注的经济预测专著。

目录

前言
经济篇
  01  中国经济处于什么周期
    激辩新周期
    经济起飞期还将延续2~3个年代
    经济真假复苏是个伪命题
    新一轮金融危机不会发生在中国
    中国经济八大红利
  02  中国引爆世界
    中国顶在超级开放的杠头上
    中国陷入战争“包围圈”?
    金融成为大国博弈主战场
    全球竞税大战开启
    中美博弈硝烟四起
  03  实体经济底部横盘
    实体经济的焦虑与宿命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矛盾
    新经济,老戏码
    金融与实体究竟是什么关系?
  04  将“混改”进行到底
    中国市场化改革面临六大难题
    国企改革悖论
    国企改革难点
    混改只是“书生意气”?
    联通“混改”的标志性意义
金融篇
  05  金融大变局
    金融“遵义会议”的历史拐点意义
    金融业进入“哭爹喊娘”时代
    “傲娇的”银行业出大事了
    “新三角”重构金融格局
  06  金融大趋势
    中国金融业迎来结构性调整
    影子银行陷入“洗牌式混乱”
    互联网金融回归小微本质
    科技对金融釜底抽薪
    类金融合规收拢
    保险业去投资化
  07  股市2018:“春风不度玉门关”
    一场关于股市的大论战
    为何股市“春风不度玉门关”?
    行情蠢蠢欲动,牛熊真假难辨
    寻找2018“牛市逻辑”
  08  2018楼市:格局之变
    楼市进入管控通道
    楼市“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集体土地“租赁”引爆商机
    2018房价处于战略相持期
产业篇
  09  中国进入新消费时代
    消费成为中国“王牌”
    中国消费能量有多大?
    中国进入精神消费时代
    颜值消费时代到来
  10  汽车产业“地动山摇
    燃油车停售,汽车业“变天”
    无人驾驶不仅颠覆汽车行业
    无人驾驶的“未来简史”
  11  互联网:从“热捧”到“清算”的反转
    “清算”互联网还是反省消化
    数据垄断:“万物皆数化”
    互联网付费模式大行其道
  12  共享经济处于“初级阶段”
    共享经济是社会主义“变种”?
    共享经济是商业模式还是社会变革
    共享经济还处于初级阶段
    共享单车进入行业洗牌期
  13  人工智能的恐怖前景
    人工智能成最热风口
    人工智能是否能替代人类?
    网络灾难胜过战争
    黑客将无孔不入
    黑客竟然产业化
  14  手游业引爆浩瀚蓝海
    手游业爆发前夕
    手游搅乱一池春水
    手游蓝海究竟有多大?
  15  中国影视业到了转折当口
    影视业从井喷到失速
    明星片酬:天生与天才的差异
    中国影视业回归“本源”
  16  现代物流业“暗战”
    中国物流业冰火两重天
    快递中国特色与现代物流的落差
    物流大变局——发端线上,决战线下
  17  养老产业尤待“钱景”
    养老产业“面很宽、利很窄”
    阿尔茨海默病是个大产业
    中国人死亡质量太差
    从优生到优死
  18  中国社会“命门”
    谁造就了贫富分化?
    中等收入陷阱与中产阶级消退
    青年人的危机
    物业管理乱象

前言

  

    2017:大拐点,2018:新起点转动时代“大魔方”
    我们可能来到了一个高速时代,因为真心“看不懂”。
    且不说,短短几年时间,网店革了实体店的命,滴滴革了出租车的命,自媒体革了报纸的命,直播革了电视的命,微信革了移动的命,支付宝革了银行的命……无论你是多么牛掰的行业,似乎总有一款危机等着你,形势前所未有地复杂;另一方面,相对论解释不了量子纠缠,重力学想象不出摩天大楼的飞天入地,经济学阻挡不了情怀的泛滥,社会学安慰不了大众的迷茫……理论大厦顷刻坍塌。究竟,世为哪般,界为何物?
    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魔方吗?六面体,赤、黄、蓝、绿、青、白。拿到时,它每一面都保持静态的统一,但是只要你一转动,就立刻变化莫测,很难将其复原。眼下,科技革命、互联网浪潮、金融危机、地区冲突等不断交织,极像一个转动的魔方。要知道,千变万化的魔方还真不是一个“复杂体”,其构成是极其简单的,即由一个连接着六个中心块的中心轴,以及结构不一的20个方块构成,当它们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会形成一个整体。同样的道理,任何变局的“千头万绪”,都源于其“不变”的前身。眼下局势的眼花缭乱,同样也隐藏着六个基本面——
    第一面:人工智能,
    第二面:生命经济,
    第三面:共享经济,
    第四面:区块链,
    第五面:二次城市化,
    第六面:地缘经济。
    所幸的是,“青萍之末,狂风源起”,未来大局已通过“先知先觉”悄悄来到现实世界,“大魔方”为你揭开了面纱。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这不是金星撞火星,也不是火星撞地球,而是“新世界”撞击“旧世界”,然而我们恰好身处新旧世界交替的夹缝里。伴随着人工智能、生命经济、共享经济等对传统世界的不断吞噬,新旧体系猛烈撞击:且不说,人工智能趋势下,“人类输的不只是围棋,就连华尔街在机器人面前也节节败退”,人类的“唯我独尊”地位正在被机器人一点点攻破;生命经济揭开篇章,挑战“上帝制造生命”的恩典,“天生与人造联姻”更有望创造出“无所不能”的新物种;此外,共享经济、区块链、区域联动等都犹如龙卷风般横扫而过。
    不过,大变局的来袭就像一列火车,你苦苦期盼,终于来了,然而它呼啸而过,狠狠地把你抛在身后。因为变化太快,旧理论体系、旧思维模式“纷纷倒下”,与此同时,未来值得期待,却充满不得而知的风险,譬如人工智能“大跃进”后会不会反控人类?生命经济会不会)中破伦理和宗教的底线,释放新世界的“潘爹拉魔盒”?
    英国音乐学家曼纽因曾说过“如果一定要我用一句话为20世纪作总结,我会说,它为人类兴起了所能想象的最大希望,但同时也摧毁了所有的幻想与理想”。确实,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20世纪曾被理想的太阳照耀过,而正是在这种意义上,现在人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迷茫,因为不管是发展路径、经济理论,还是思维模式都太刻骨铭心,致使大部分人都沉浸在过往中不可自拔,指望“过去照亮明天”。现实中,那些破解不了“大魔方”的人常常感到:认知是困惑的、内心是纠结的、思想是无解的、心情是焦虑的……但倘若他们能够跳出原有的认知,以未来引领今天,那么,便会深刻理解:所谓的“无解”只是因为我们太执着于20世纪的历史余晖,面对“大魔方”的炫目变化,我们所能做的是在暮色中匆匆赶路,去迎接那个我们虽不能掌控却必须面对的大变局。诗意一点说,人的自由从根本上讲就是破解复杂、穿透未来,倘若能够达到这种认知,我们每一个人都将获得自由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