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城市市政经济

邻避冲突解析与源头治理/风险灾害危机管理丛书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178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2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乐著的《邻避冲突解析与源头治理》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交代写作的时代与社会背景,并从知识社会学的角度分析邻避风险知识的生产,借此进行文献回顾,提出本书的研究主旨。第二部分从第二章到第四章,主要对邻避行为、邻避情结的生产机制和影响因素进行阐述,使用典型案例和历时性分析方法解释多元主体参与下的邻避冲突的内在逻辑和社会学习机制。第三部分从第五章到第七章,探讨邻避决策困境和源头治理邻避冲突的政策路径,提出以完善决策稳评体系与方法为手段的治理思路。

内容提要

  

    近40年的快速经济增长,让中国的国家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当物质匮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对优良生活品质的追求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居民的目标。远离危险、健康生活正是这一目标的具体要求。而那些为高品质生活提供保障的公共基础设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殡仪馆、变电站)恰恰不那么“洁净”,甚至被认为有“高风险”。公共设施必须“建”与远离“我家后院”产生的邻避困局,似乎剪不断理又乱!
    张乐著的《邻避冲突解析与源头治理》聚焦愈演愈烈的这个式邻避冲突,采用实地调查和政策分析方法,“入局”之中,寻求解困之道。通过案例深描,解析邻避过程与形成机理,调查各利益相关方,展现邻避情结的本质特征,揭示社会各界为此付出的努力与亟待解决的难点。坚持源头治理原则,提出在邻避设施决策之初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可操作性技术方法和系统性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张乐,管理学博士。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风险与社会治理、社会保障政策、青年问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等课题,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教材3本。在《中国行政管理》《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社会》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目录

第一章  邻避时代的来临与知识回应
  第一节  邻避时代的来临
  第二节  风险知识的生产与回应
  第三节  本书的内容结构
第二章  邻避行动与邻避情结
  第一节  邻避行动的社会生成机制
  第二节  邻避情结及其影响因素
  第三节  本章小结
第三章  邻避冲突的实践逻辑
  第一节  邻避抗争的内驱力
  第二节  邻避议程及其设置
  第三节  本章小结
第四章  邻避冲突中的社会学习
  第一节  研究概述
  第二节  社会学习的意愿与能力
  第三节  社会学习的内容、形式与效果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五章  邻避冲突治理的基本思路与切入点
  第一节  化解邻避冲突的基本思路
  第二节  源头治理切入点之邻避决策稳评
  第三节  重大决策稳评质量分析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六章  邻避决策风险评价的关系谱系与政策比较
  第一节  风险评价的关系谱系
  第二节  风险评价体系的价值演进
  第三节  环评与稳评的政策比较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七章  邻避决策稳评估机制的完善与优化
  第一节  稳评估机制的完善
  第二节  稳评的公众参与路径优化
  第三节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之评估
  第四节  本章小结
附录  国内社会抗争研究范式:基于本体论与方法论视角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