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179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43页
  • 作者:孙来斌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来斌著的这本《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从理论价值来看,书稿系统梳理列宁灌输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逻辑,深度挖掘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从实践意义来看,书稿着力发掘列宁灌输理论的当代价值,回应它遇到的现实难题。书中关于“灌输论”首倡者的辨析、马克思主义“灌输论”与西方灌输批判的比较、列宁灌输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关系、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的学理根据及实现路径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学术新意。这一成果有助于实现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增强思想理论教育实效性的可行路径,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发挥积极作用。

内容提要

  

    孙来斌著的这本《列宁的灌输理论及其当代价值》是结项等级优秀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成果,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的学术专著。
    全书力图体现以历史考察为背景、以理论分析为基础、以现实关注为重点的总体思路。通过认真的思想史考察,系统梳理列宁灌输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主脉,明晰历史逻辑;在扎实的文本分析基础上,通过与两方灌输批判的比较分析,深度挖掘列宁灌输理论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彰显其理论逻辑;直面思想理论教育的现实境遇,着力澄明列宁灌输理论的当代价值及其学理根据,阐明科学灌输的理念及其实现路径,凸显现实关注。
    本书有助于丰富列宁思想研究、拓宽思想理论教育的学术视野,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思想也有所助益。

作者简介

    孙来斌,1967年生,湖北黄冈人,现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课题首席专家,兼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出版学术独著3部、主编及合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个人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重要奖励。

目录

导论  列宁灌输理论的当代视界
  一  关于“灌输论”研究的学术扫描
  二  关于“灌输论”研究的选题意义
  三  关于“灌输论”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附录一  改革开放以来的马列经典著作文本研究(1978~2008年)
第一章  列宁灌输理论的形成与发展
  一  列宁灌输理论的思想渊源
  二  列宁灌输理论的形成过程
  三  列宁理论灌输的实践形式
  四  关于灌输论的首倡者问题再探
第二章  列宁灌输理论的科学内涵:文本的分析
  一  列宁灌输理论的核心内容
  二  列宁灌输理论的思想拓展
  三  列宁灌输理论的基本特征
第三章  列宁灌输理论的科学内涵:比较的视野
  一  理论回应:驳关于“灌输论”精神实质的责难
  二  概念澄清:马克思主义“灌输论”与当代西方灌输批判理论的话语差异
  附录一  西方灌输概念的历史嬗变及当代阐释
第四章  列宁灌输理论的当代境遇
  一  列宁灌输理论遭遇的“五大考验”
  二  列宁灌输理论遭遇的“四大矛盾”
  附录一  当前西方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挑战及应对
第五章  列宁灌输理论的当代价值
  一  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的学理支撑
  二  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的主要表现
  三  关于否定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观点的辨析
  四  列宁灌输理论当代价值的实现路径
  附录一  革命主体与阶级意识:《共产党宣言》的有关思想及其当代意义
  附录二  “辩证法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阶级意识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