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江西的年中国的年

  • 定价: ¥39.8
  • ISBN:97875034979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21页
  • 作者:编者:江西省作家...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春节,是中国人的重要习俗,也是中国社会人情百态的重要展示窗口。它伴随着人们从年幼至老去,见证不同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变迁。从这个切口,我们可以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脉动,了解把握中国人的现实与梦想。
    在江西省作家协会编的《江西的年中国的年》中,36位江西作家从人民中采撷到鲜活的文学主题,更充分地展示到自己的文学才华,写出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里的中国。

内容提要

  

    江西省作家协会编的《江西的年中国的年》中的作品或书写江西的别样年味:吉安的喊船,婺源的抬阁与舞傩,还有各地不甚相同的耍灯、祭祖、闹元宵……;或阐述那些与年有关的往事,描摹岁月中渐次消逝的风景;而年里的中国,看到的是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境遇,是对当代江西乃至中国的观察与思考,呈现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里的中国。

目录

辑一  江西的年
  八卦围里闹元宵
  拜年
  春节返乡日记
  祠堂年事
  都昌过年
  喊船
  腊月祭祖
  黎川的年味
  泸水河边的年味儿
  闹年(外一篇)
  年边话过年
  年味琐忆
  畲乡年味
  竖神灯
  耍灯
  抬阁与舞傩
  乡村守孝人
  执拗的年味
辑二  那些与年有关的往事
  拜出明年好世界
  从半边猪头说起
  老娘啊老娘
  立春·春节  
  杀年猪是一种乡愁
  遗逝的笔墨
  中国年·中国味
  年的记忆
辑三  年里的中国
  “新位”之年
  带着思念回家
  低处之年
  返乡,或者离去
  方寸之年
  跟着火车跑
  还乡记
  回乡过年
  脸面
  另一种年味

前言

  

    到人民中去——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文艺讲话精神的精髓之一。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
    在第十届全国文代会、第九届全国作代会上,总书记指出:“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干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到人民中去——
    这也是中宣部、中国作协、中国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重要精神。《意见》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决定在全国文艺战线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几年来,全国的作家艺术家创作出了无数的反映人民生活的文艺精品。
    到人民中去——
    近些年来,江西省作协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文艺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倡导,开展了谷雨诗会、《走向田野》系列散文创作出版等一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学采风创作活动。2017年春节,我们组织了“春节里的中国”文学征文活动。
    我们认为,春节,是中国人的重要习俗,也是中国社会人情百态的重要展示窗口。它伴随着人们从年幼至老去,见证不同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变迁。从这个切口,我们可以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脉动,了解把握中国人的现实与梦想。
    征稿得到了广大江西作家的响应。经我会组织专家评审,有36位作者的作品入选,现将入选作品结集出版。
    这些作品或书写江西的别样年味:吉安的喊船,婺源的抬阁与舞傩,还有各地不甚相同的耍灯、祭祖、闹元宵……;或阐述那些与年有关的往事,描摹岁月中渐次消逝的风景;而年里的中国,看到的是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境遇,是对当代江西乃至中国的观察与思考,呈现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春节里的中国。
    这是江西作家到人民中去的倡导下的重要收获。
    春节意味着一年的结束,同时也是新年的开始。从春节出发,我们相信,江西作家一定会从人民中采撷到更多鲜活的文学主题,更充分地展示到自己的文学才华,写出更多更好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
    编者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