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制造

  • 定价: ¥70
  • ISBN:97870101875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68页
  • 作者:王晓红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王晓红等著的《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制造》系统研究了推动我国创新设计发展、迈向制造强国的战略思路,描绘了我国制造业创新设计的规划思路与发展愿景,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创新设计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取得的重大成就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创新设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区域布局及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为制定我国创新设计发展规划奠定了理论研究基础。
    本书立足全球视野,研究了主要国家的创新设计促进政策,并考察了德国、英国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创新设计发展以及剑桥大学的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情况。同时重点针对广东省进行调研,提出了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圈的战略构想。此外,还对国际国内创新设计的经典案例进行了分析。

作者简介

    王晓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全球化》副总编、编委会副主任,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大学教授,商务部服务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新经纬特聘专家。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贸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2年进入东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国际贸易投资、服务经济等领域研究。公开发表出版学术专著及论文300万字。出版个人专著5部,其中《中国服务外包:跨越发展与整体提升》荣获2013年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中国设计:服务外包与竞争力》,荣获2009年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改革》《国际贸易》《宏观经济研究》等权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笔撰写的内参多次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重要批示。其中《关于大力发展创新设计的建议》《当前我国外贸形势分析及对策》《推动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建议》《制造业创新设计行动纲要》(建议稿)《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圈的建议》等,先后获得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汪洋、刘延东、马凯、路甬祥等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目录

前  言

    第一篇  总报告
推动创新设计发展迈向制造强国

    第二篇  专题研究报告
推动创新设计实现新产业革命下跨越发展
中国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中国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的主要任务
中国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的重点领域
中国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的区域布局
中国制造业创新设计发展保障措施与政策建议
主要国家创新设计促进政策的特点

    第三篇  国际考察和国内调研报告
开放融合、面向产业、批判思维
  ——剑桥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启示
德国创新设计调研报告
英国创新设计发展经验与启示
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圈的建议
    第四篇国际和国内案例分析
国外创新设计案例
国内创新设计案例
智造北滘  中国样本
  ——广东顺德北浯镇“创新设计小镇”实践调研
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兼备外源与内源经济特点的东莞制造业创新驱动模式
“中国好设计”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