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会刻猫头鹰的男孩/世界华文儿童文学原创精品

  • 定价: ¥25
  • ISBN:97873081789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24页
  • 作者:叶莹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叶莹著的《会刻猫头鹰的男孩/世界华文儿童文学原创精品》故事讲述爱刻猫头鹰的男孩贺一鹤与家人在德国一段交织着快乐与忧愁的生活经历。在这个过程中,他遇到了与自己同龄的好伙伴琳娜,收获了纯真的友谊;体验着多彩的异国校园生活,收获了美好的回忆;面对父母的吵闹直至分离,由抗拒到接受,收获了坚强的力量。在成长的阵阵风雨之后,他终于如期迎来彩虹。

内容提要

  

    叶莹著的《会刻猫头鹰的男孩/世界华文儿童文学原创精品》讲述了:多才多艺的男孩贺一鹤的九岁生日是在飞机上度过的。那是一个让他对新生活充满希望的特别日子:他和妈妈终于要到德国去和爸爸团聚了。在德国,他认识了琳娜,收获了一份美好纯真的友情。然而,生活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妈妈习惯不了异国他乡的生活,原本幸福的家庭出现了裂痕。一鹤心中充满对父母离异的恐惧,在这样的心灵煎熬中,他目睹了失去双亲的阿拉伯男孩巴哈流离失所的生活,亲历了琳娜母亲病逝的不幸。小小年纪的他们,面临着不同的生离死别。他们该如何应对?他们的生活,还会有彩虹吗?

媒体推荐

    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关于东西方文化在整个世界日益开放、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如何融合的严肃主题。同时,作者提出了两个严峻的教育课题:一是父母离异对儿童的影响;二是儿童对父母离异的承受能力。
    小说充满对德国风土人情、学校生活、四季风光的描述.给读者展现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孩子眼里的世界。作者的文字就像她的水彩画,五颜六色,五彩缤纷,对美好充满了呼唤和憧憬。
    朱奎
    相信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会从这本书当中获取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来自对光明的渴望,来自大自然对人类的鼓舞。这部小说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知道——只要迎着太阳而去就能够找到光明和温暖,风雨过后彩虹必将到来。
    陈平
    作为一部儿童小说,作者最重要的用心,是希望孩子学会成为一个自信快乐而有担当的人,这才是他人生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财富。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有能力成就这样一种阳光性格,不管他来自什么样的家庭。
    老木
    这是一本关于家庭破裂的孩子的心灵成长小说,读来却并不压抑沉重。只要有爱,有宽容,有理解,孩子们就会勇敢地长大。
    张恻
    阅读之际,让你不仅能清晰地看到一帧帧流动的画面,还能感受到与之相配的温度和呼吸!
    枭帆
    任何一位深爱孩子的家长,都能从这本书中感受到温暖。
    徐越华

作者简介

    叶莹,广东罗定人。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本科,德国因戈尔斯特应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外贸公司、商业银行、德国儿童保护机构、德国红十字会等。2001年起侨居德国,为德国各大华文报纸、国内报刊、育儿杂志撰稿。

目录

第一章 围着小房子的三棵树
第二章 绒黄的女孩子
第三章 生日礼物
第四章 猫头鹰的故事
第五章 开学
第六章 难民营里的巴哈
第七章 圣诞雪
第八章 琳娜的生日会
第九章 樱桃花开花又落
第十章 天空真有彩虹吗?
尾声
专家评论
读者信箱

前言

  

    世间一切皆有机缘。
    国庆节前,我受邀参加“阅读,从儿童开始”2017领读者大会,机缘巧合——浙江大学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平静,一个倩丽的女子坐在我身旁。
    我是临时决定参会讲演的,故大会事先公布的嘉宾名单并没有我。
    她事先也不知道我会出席大会并发言。
    两个星期之前,德国的叶莹女士把她写的第一部儿童小说传到我的邮箱。
    与叶莹认识,是因为同在一个微信群里,她把她的一部长篇小说寄给了我,那算是我第一次领略她的文字。
    以后在群里,不多见她的文字,却多见她的水彩画,严格地说,那时候,喜欢她的画,胜过她的文字。甚至觉得,她对颜色的运用,色彩斑斓,不乏沉静亦不乏热烈.多多少少有一点天赋。因此,她的画,我倒是常常关注。
    从平静女士告诉我,浙大社即将出版叶莹的儿童小说《会刻猫头鹰的男孩》的那一刻起,进入我的思绪的话语便是:“看来,这个序我非写不可了。”
    叶莹的这部小说《会刻猫头鹰的男孩》是一个看似不太起眼的故事,然而,这个不太起眼的故事却又意蕴非凡,因为她写的是“国际题材”。
    作者和我一样,长期生活在德国,我的童话,有很多读者读过以后,以为是从国外翻译过来的,或多或少沾染了“国际味”。而叶莹的小说,笔触直接落在了德国。
    在德国,有一次在树林里,贺一鹤巧遇了同龄的德国女孩琳娜,一个喜欢绒黄衣装的善良女孩子。琳娜会在树林里收集青苔,编出美丽的花球;一鹤会在树林里收集木头,刻出可爱的小动物,特别是猫头鹰。对大自然共同的爱,让他们之间建立了一份美好纯真的友情。他通过琳娜认识了琳娜的爸爸克劳斯,然后又认识了难民营里的阿拉伯男童巴哈。巴哈是一个非常不幸的孩子,他的父母在一艘运送难民的轮船上,遭遇了海难。而一直认为父母的离开对他来说就等同世界末日的一鹤,却惊讶地发现:琳娜的父母也是分开了的。而且琳娜的妈妈,正在病魔手中挣扎,生命濒危……
    这部小说通过几个异国的孩子的交往和中国孩子一鹤的家庭在东西方文化冲击下的一步步解体,讲述了一个非常严肃的主题:一个关于东西方文化在整个世界日益开放、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如何融合的严肃主题。
    同时,面对中国乃至全球有人群的地方日益常态化的婚姻离异,作者提出了两个严峻的教育课题:一是父母离异对儿童的影响;二是儿童对父母离异的承受能力。因为这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看看面对婚姻离异,中国孩子和德国孩子的承受能力的对比:
    中国孩子,一鹤:
    “如果他们不能保证永远在一起,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呢?”
    德国孩子,琳娜:
    “你能来到这世界,这是多美好的事情
    啊!要不,我也没机会和你这么精彩的人坐在一起聊天啦。”
    “如果他们要是因为舍不得伤害你而凑合
    着在一起,然后又天天吵架,那你才倒霉呢!”
    一鹤:
    “爸爸妈妈既然都爱我,为什么不能为了我
    永远在一起呢?这只能说明,他们爱自己比爱我多。”
    琳娜:
    “噢,一鹤,如果爸爸妈妈在一起,他们
    经常吵架,经常流眼泪,即使他们是因为你而
    继续在一起,你也不会快乐的。”
    面对巴哈等孩子,作者喊出了:
    “小小年纪的他们,面临着不同的生离死别。”
    同时,还有作者写作、思考时的提问:
    “他们的生活,还会有彩虹吗?”
    作为读者,你自然会想到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的呐喊:
    “救救孩子!”
    当然,作者不可能在不多的文字里解决她的思考和问题,但是,她告诉我们,生活在继续,人们在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小说充满对德国风土人情、学校生活、四季风光的描述,给读者展现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孩子眼里的世界。这使得看过叶莹水彩画的我,自然而然想到她的文字就像她的水彩画,五颜六色,五彩缤纷,对美好充满了呼唤和憧憬。
    一切皆缘,当你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你一定会想:是什么,鬼使神差地让我领略了这样一个带有某种神秘色彩、充满异国风情的故事?
    希望叶莹继续她的水彩画创作,当然也希望叶莹用她的文字,为孩子们写出更加美好的儿童文学。
    祝福叶莹,有一个美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