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改革新征途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0101924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18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春艳著的《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第一章介绍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基础,即在系统梳理中国制造业结构调整历史进程的基础上,客观评价中国制造业取得的成就与现存的差距,结合“中国制造2025”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未来趋势作出科学研判。第二章在系统梳理英国、美国、德国、日本制造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总结这四个典型的制造强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特征,以期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有所启示。第三章在对比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美国、德国、日本与中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与德国“工业4.0”的异同点以及两者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启示。第四章在重新诠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基础上,分析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得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五大动力以及五种路径。第五章在梳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现行政策支撑体系的基础上。总结归纳取得的成就以及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阐释如何构建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第六章总结核心观点。

内容提要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制造业大而不强,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结构性问题非常突出,与世界制造强国存在明显差距,该书通过探讨各制造强国的制造业复兴战略的目标、路径、特点等内容,分析这些战略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及借鉴意义。王春艳著的《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哪里”,向“何处去”以及“如何去”这些关键问题切入,系统梳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历史轨迹,全面分析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基础,准确研判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未来趋势,凝炼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涵、模式和动力机制,探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施路径与政策支撑体系,破解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难题。

作者简介

    王春艳,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副教授,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博士后,长期从事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在《经济研究参考》《行政管理改革》《人口与经济》《城市问题》《中国农村经济》《商业研究》《中国经济时报》等期刊报纸发表文章20余篇,参编《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新发展理念》《空间经济学原理》《新经济地理学》等著作6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级课题6项。

目录

导论
  第一节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意义
  第二节  国内外研究现状
  第三节  拟解决的问题
  第四节  基本思路和逻辑结构
  第五节  创新之处
第一章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基础
  第一节  中国制造业结构调整的历史轨迹
  第二节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状评价
  第三节  “中国制造2025”与制造业转型升级
第二章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国际经验与启示
  第一节  世界制造强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
  第二节  世界制造强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特征
第三章  新工业革命与典型制造强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
  第一节  美国、德国、日本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规划比较
  第二节  美国、德国制造业创新驱动战略对中国制造业创新的启示
  第三节  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
第四章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动力与路径
  第一节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节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与路径
第五章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撑体系
  第一节  制造业转型升级现行支撑政策与规划体系
  第二节  构建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
第六章  本书核心观点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