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1937年的日本/铁血文库

  • 定价: ¥45
  • ISBN:97875387577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345页
  • 作者:潘越|编者:宋毅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937年7月7日清晨,卢沟桥畔枪声响起,迄今已过去了80个年头。潘越著宋毅主编的《1937年的日本/铁血文库》以近代军国主义日本作为研究对象,以发动侵华战争的1937年作为其剖析点切入,并以全新视角和分析,观察1937年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之前日本社会的各个方面,为读者还原一个更为直观和真实的历史绘卷。

内容提要

  

    潘越著宋毅主编的《1937年的日本/铁血文库》从昭和初年日本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入手,在全书的第一部分首先为读者完整还原了日本国民风貌;随后在第二部分系统剖析日本在20世纪30年代的军事、外交策略;第三部分阐述军国体制为何能全面侵蚀日本政体,并最终驾驭着日本陆军、海军盲目“暴走”、泥足深陷于中国战场的全过程。

目录

1937年的日本社会、经济与文化/ 潘越
1937年的日本政治与外交/ 尹胜蓝 齐重岩
1937年的日本陆军与海军/ 尹胜蓝 齐重岩

前言

  

    1937年7月7日清晨,卢沟桥畔枪声响起,迄今已过去了80个年头。在这段足以令出生婴儿成长为耄耋老叟的时间里,那场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命运乃至世界政治格局的战争,始终为国人所铭记。
    过去我们常说的“八年抗战”,如今已修正为“十四年抗战”,是由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侵略军强占中国东北并扶持建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由此激起中日两国之间的大规模冲突,只是暂时未导致全面战争的状态而已。而纵观20世纪30年代的世界局势,严重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导致法西斯势力在欧亚大陆迅速崛起,中国军民自“九一八事变”之后对日本侵略的抵抗,与西班牙内战、埃塞俄比亚抵抗意大利入侵等遥相呼应,这正是正义力量在当时世界上所发出的最强音之一。
    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后,虽然中国军队在华北战场、淞沪战场接连失利,中国人民遭受日本侵略军的暴行折磨,但是中国打破了日军高层“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痴心妄想,将日本拖入其不愿意看到的长期消耗战中,为这个邪恶帝国走向灭亡打开了第一扇门。
    关于这段历史,长期以来国内外各种历史著作如汗牛充栋,不仅专业研究者的挖掘越来越深入,非专业的研究者也多有建树。但令人感到美中不足的是,中、日两国的学者大多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并且局限于一些孤立的历史事件。而英、美等西方史学家与东方文化存在着先天的隔阂,不免有诸多误读。鉴于此,本书尝试另辟蹊径,以更宏观的视角,观察1937年发动大规模侵华战争之前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最终为读者还原一个更为直观和真实的历史绘卷。
    为什么日本国内那些热衷于在东京咖啡店里与女招待调情的梦想着有朝一日能买辆福特小轿车的文化精英,会在中国的领土上端着刺刀烧杀抢掠、恶贯满盈,成为恶兽一般的“日本鬼子”?
    为什么世界外交舞台上曾给予中华民国政府以诸多军事援助的纳粹德国、曾热衷于采用绥靖政策而姑息日本做大的英国、新崛起的美国以及始终冷眼旁观事态发展的苏联,都会在1937年不约而同地调整了外交策略?
    正是为了给上述问题以全新视角的分析和解答,本书从昭和初年日本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入手,在全书的第一部分首先为读者完整还原了日本国民风貌;随后在第二部分系统剖析日本在20世纪30年代的军事、外交策略;第三部分阐述军国体制为何能全面侵蚀日本政体,并最终驾驭着日本陆军、海军盲目“暴走”、泥足深陷于中国战场的全过程。
    1937年的日本沉浸于明治时代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乃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德作战的辉煌胜利之中,同时又饱受着大正年间各种政治风波、经济下滑的煎熬。把持政坛的元老宿将日益衰老,终日考虑着如何才能免于被激进分子“天诛”;军队中的少壮派则凭着低微的军衔,对着世界地图推演着如何建功立业;不断从政府那里领取各种补贴的企业主不得不计算着在中国设厂可以增加多少个纱锭,以便应对美国日益提升的关税;而普通的民众虽然挣扎于温饱线上,却憧憬着存在政府宣传之中的“满洲乐土”。
    由于时间线的拉长和视野的放大,本书许多细枝末节的处理,可能存在着疏漏和偏颇,对此本书的创作团队并不讳言。只要读者能够在阅读本书之余,可以静下心来以史为鉴、思考未来,或许我们便已心满意足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