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福特政府时期美国对苏联的缓和外交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

  • 定价: ¥68
  • ISBN:97875203093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39页
  • 作者:刘长新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福特政府是二战后执政时间最短的美国政府,因此我国学术界对其内外政策的研究非常薄弱,刘长新著的《福特政府时期美国对苏联的缓和外交研究》则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论文主要依据美国政府新近解密的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考察并揭示了福特政府对尼克松政府缓和外交的继承与差异,结论观点新颖,令人信服。

内容提要

  

    缓和指的是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末期间,美苏两国对军备竞赛、外交立场的基本态度从紧张对立到渐趋合作的过程。在这期间,两国为更好地维护本国的国家利益而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进行谈判与合作。刘长新著的《福特政府时期美国对苏联的缓和外交研究》的研究对象正是福特政府时期美国政府对苏联所采取的缓和外交政策。作者在综合运用第一手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对福特任内缓和外交发展、逆转及衰落的过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书中既有对缓和外交的宏观探讨,又有对欧洲安全、核裁军、美苏经贸关系等个案的具体分析。

作者简介

    刘长新,1985月2月生,山东潍坊人,2013年6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外交史、冷战史。近年来在《安徽史学》、《历史教学》(高校版)、《西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福特上台前美国对苏联的缓和外交
  第一节  美国对苏缓和外交提出的背景
  第二节  尼克松政府时期的对苏缓和外交
第二章  福特政府时期对缓和外交的继承
  第一节  福特政府继承缓和外交的原因
  第二节  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顺利进行
  第三节  欧洲安全与合作首脑会议的召开
  第四节  中欧裁军谈判的继续进行
第三章  福特政府时期缓和外交面临的严峻考验
  第一节  马亚圭斯号事件与福特政府外交政策思想的转变
  第二节  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失败
  第三节  美苏经贸关系的恶化
  第四节  美苏在欧洲的争夺
  第五节  美苏在安哥拉的对抗
第四章  福特政府末期缓和外交的逆转与衰落
  第一节  由推动到搁置——福特政府末期缓和政策的转变
  第二节  1976年大选与美国的缓和外交
  第三节  对福特政府缓和外交的认识
结语
参考文献
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