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丝绸之路上的味道(精)/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丛书

  • 定价: ¥79.8
  • ISBN:978756475956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科大
  • 页数:198页
  • 作者:巴陵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丝绸之路全长七千多公里,起始于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成于公元前二世纪与公元一世纪间,直至十六世纪仍保留使用,是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西汉以长安为起点,东汉以洛阳为起点,经河西走廊到敦煌。从敦煌起分为南北两路:南路从敦煌经楼兰、于阗、莎车,穿越葱岭今帕米尔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达条支、大秦;北路从敦煌到交河、龟兹、疏勒,穿越葱岭到大宛,往西经安息到达大秦。这条古道不仅是东方丝绸的出境线,也是东方饮食与西方饮食的传播线,在这条古道上还保留着各地的特色美食。
    巴陵著的《丝绸之路上的味道(精)》从中选取洛阳、长安(西安)、宝鸡、天水、兰州、凉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格尔木、吐鲁番、喀什、阿克苏等地,每个地方选择几种代表性美食,表达丝绸之路中国断的味道。

内容提要

  

    《丝绸之路上的味道(精)》作者巴陵沿着丝绸之路的沿线,走访了洛阳、长安(西安)、宝鸡、天水、兰州、凉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格尔木、吐鲁番、喀什、阿克苏等地,并精心挑选了每个地方最具代表性美食,介绍了食物的历史渊源、食材、做法等,并对食物的色香味都进行了描述,是丝绸之路上中国的味道。

作者简介

    巴陵,原名方八另。1979年生,男,湖南新化人,现居长沙,从事“湖湘饮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菜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委员会会员,美食旅游专栏作家。曾主笔《湖南省旅游志》等史志专著,出版有饮食文化随笔集《尝遍大中国》、《一本书吃遍中国》、《食全酒美》、《觅食》、《一箪食,一瓢饮,四方味好》、《遍地炊烟》、《妈妈的味道》、《最美的食光》、《南食记》、《寻味丝路中国篇》、《丝绸之路上的味道》、《寻茶中国》等20余部,还出版有文化随笔集《浮生物语》、《纸上闲游》、《书勤嫁翼》等10余部。《行走的餐桌》等纪录片美食顾问,多家高端餐馆顾问。

目录

第一辑  洛阳三月花如锦
  武皇迁都留盛宴于洛阳制水席
  洛阳人早起喝碗汤
  久远的胡食——胡辣汤
第二辑  豪家沽酒长安陌
  肉夹馍
  “天下第一碗”:牛羊肉泡馍
  秦镇凉皮贯汉中
  锅盔像锅盖
  魏征长安城里吃醋芹
  李白在长安以斗酒种诗情
  用声音命名的“□□面”
  丝路干粮石子馍
  西安女人早餐首选甑糕
  令人垂涎的葫芦头
第三辑  宝鸡道上冰雪晚
  岐山臊子面
  宝鸡社火与饮食
第四辑  金城置郡几星霜
  金城坚固灰豆成汤
  兰州黄河水八宝盖碗茶
  丝绸之路一根面成就兰州拉面
  商旅充饥烤出兰州羊羔肉
  边角料酸辣羊蹄筋
  冻梨喝汁,热后吃果
  青稞甜醅
第五辑  张掖城头云正黑
  搓鱼子似鱼非鱼
  沙漠圣水杏皮茶
  丝绸之路上的白玉飘带:酿皮
  羊杂碎汤
第六辑  敦煌水涸龙驹伏
  沙漠明珠敦煌面食
  沿丝绸之路带入的洋芋粉
  敦煌古城卤羊杂烩
  枣香酒纯敦煌酒枣
  长寿罗布麻茶
第七辑  青海道为天路起点
  青海不可一日无茯茶
  青海人的腊八粥:麦仁粥
  格尔木上烤羊杂
第八辑  吐鲁番葡萄架下
  三合一大盘鸡
  不可一日无烤馕
  馕坑烤肉格外香
  馕饼上盛肉的馕包肉
  风吹草低见烤全羊

前言

  

    自从中学时代知道“丝绸之路”,我就对丝绸之路极其向往,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到河西走廊去看看。丝绸之路全长7000多千米,是一条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塞上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范仲淹,《渔家傲·秋思》)这首词里的西北边塞和西北地理让我着迷,我常在脑海里描绘。受古典诗词的影响,我行走在丝绸之路上,与诗词共舞。
    2007年年关将近,我陪妻子去西北,有幸见识了丝绸之路上各个驿站和城市的风景与美食,了解了丝绸之路上的味道。岳父母家在敦煌。敦煌地处甘肃、青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省交界处,三省的很多美食都汇集到这里,应有尽有。每到一地,妻子就向我介绍当地的美食,那些当地特产,让我大开眼界。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对那些名小吃很感兴趣,有时还要去采购些当地的物产。当我见到敦煌的杏脯、葡萄干、夜光杯时,我想起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翰,《凉州词》)。如果没有出游或者在家休息时,我就记录下这些丝绸之路上的美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写了兰州、敦煌、格尔木等地的十多篇美食文章和数篇游记。这次走的地方多,吃到的美食也多,对丝绸之路上的美食有了一个几近全面的了解。后来也写了不少与丝绸之路有关的文章。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好机会,便着手整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旅行美食日记,结集成册。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通的大动脉,在这条古道上还保留着东西方饮食文化交融而形成的特色美食。我心中多次期盼把在丝绸之路上找到的美食尽快写出来,展示给喜欢和向往丝绸之路的读者。因为涉及的区域太多,还有国外部分我没有实地去过,就选取洛阳、长安(西安)、宝鸡、天水、兰州、凉州(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格尔木、吐鲁番、喀什、阿克苏等地作为我写《丝绸之路上的味道》的点,选择各地的代表性美食,表达丝绸之路中国段的味道。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写作,我终于完成了这部《丝绸之路上的味道》。
    巴陵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