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美援与中美抗日同盟(精)/学术共同体文库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2750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5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援与中美抗日同盟(精)》系已故任东来教授(1961-2013)博士论文的增订版。任东来博士,中国第一个美国史博士学位获得者(1988年),生前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该书以丰富的中英文一手文献资料为基础,对抗战时期的中美抗日同盟关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术研究,迄今仍是该问题研究的最权威的学术专著。本书围绕美国对华贷款这一线索,叙述了美国从有限援华到全面援华,从中美建立同盟到同盟出现危机,从有条件军事援助到无条件政治支持这一中美外交关系过程,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援助在那严峻年代的关键时刻,对抗击日本侵略是起了作用的,但这种援助从本质上说是美国推行对外政策的杠杆,抑制国外敌对势力的武器,支援国外朋友集团的筹码,它服从于美国近期或远期的国家利益。

内容提要

  

    美援是1937~1946年中美同盟外交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的求援活动与美国政府援华政策相结合构成了本阶段中美关系的主线。任东来著的《美援与中美抗日同盟(精)》围绕着美援的吁求、获取、谈判、使用和控制,展示中美双方围绕着援助而展开的双向互动、争执甚至对抗,从中国和美国的双重角度来记录中美关系、中美两国内部各种力量的较量博弈,观察各个时期战争的发展态势、美国国家利益的诉求以及中国国内政治形势的变迁。

作者简介

    任东来(1961—2013),笔名东来,江苏宜兴人。先后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198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1985年)和南开大学(1988年),分别获历史学学士、法学硕士和历史学博士学位。系中国1978年恢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后第一位美国史博士学位获得者(导师为杨生茂教授)。1988年起执教于南京大学一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生前系该中心教授、历史学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
    任教授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史、中美关系史、国际关系理论、美国宪政史,在《历史研究》《国际问题研究》《世界历史》《美国研究》及中国香港《亚洲评论》、美国《亚洲事务》等刊物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还在《读书》《社会科学论坛》《南方都市报》等发表大量学术评论与国际时评。著有《争吵不休的伙伴——美援与中美抗日同盟》《政治世界探微》《小视角下的大历史》等,合著《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在宪政舞台上——美国最高法院的历史轨迹》《最有权势的法院——美国最高法院研究》《美国外交政策史1775~1989》《学术规范导论》《当代美国——一个超级大国的成长》等。
    任教授也是中两学术交流的积极参与者,先后获得全美社会科学理事会(1992年)、挪威诺贝尔研究所(1993年)、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1994年)、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1999年)、中国香港华英文教基金会(1999年)和美国福特基金会(2002年)等研究基金资助,以访问学者或客座研究员身份,进行学术交流。1999~2000年、2005~2006年,以富布莱特学者身份,两度赴美进行学术研究。2013年4月,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授予任教授霍普金斯大学学人社(The Johns Hopkins Society of Scholars)终身会员荣誉身份。
    2013年5月2日18时11分,任东来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鼓楼医院逝世。

目录


第一章  有限援华(1937年7月~1940年9月)
第二章  全面援华(1940年9月~1941年12月)
第三章  中美抗日同盟的加强(1942年1月~1943年11月)
第四章  中美抗日同盟的危机(1943年12月~1944年11月)
第五章  从有条件军事援助到无条件政治支持(1944年11月~1945年12月)
第六章  美援的代价:《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1945年6月~1946年11月)
第七章  美援与中美外交抗日同盟透视
附录一  附表
附录二  大事记
附录三  主要参考文献
附录四  1934~1936年间中美关系中的白银外交
附录五  终身学习  乐在其中——任东来教授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