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共享经济(中国新故事)

  • 定价: ¥56
  • ISBN:97871213432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44页
  • 作者:张新红//于凤霞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共享经济的概念和原型都是从美国发起的,但中国的故事确实是最精彩的。中国共享经济的规模之大、应用之广、创新之多、影响之深,都可以说是创造了世界之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五年创新成果时也指出:“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中国共享经济所以能引领全球,除了巨大的需求和宽松的政策环境外,还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网民大国优势、后发优势和制度优势。
    了解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对于理解这个时代和未来发展显然是十分重要的,这也就是张新红、于凤霞等著的《共享经济:中国新故事》的价值所在。
    本书集结了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近年来关于共享经济研究主要研究成果的精华。

内容提要

  

    张新红、于凤霞等著的《共享经济:中国新故事》全面解码了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集中反映了中国制造业产能共享的崛起,多维透视了单车共享、住房共享、医疗共享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共享现象。全书共分为7章:第1章创时代的共享经济,主要讲中国共享经济的主要特征、发展成就、发展痛点以及未来趋势;第2章崛起中的制造业产能共享,主要反映制造业产能共享的四大模式、发展现状、面临挑战以及发展远景;第3章共享单车“骑”向世界,主要介绍共享单车的发展背景、发展贡献、就业、衍生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第4章稳步发展的住房共享,主要介绍住房共享的发展现状、发展瓶颈以及未来发展图景;第5章“病有所医”的医疗共享模式,主要介绍医疗共享的发展态势、存在难点以及发展趋势;第6章信用为共享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主要从理论与实证的角度阐释信用对共享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第7章共享经济观点集萃,主要介绍对共享经济发展的认识。

目录

CHAPTER 01 “创时代”的中国共享经济
  一、共享经济的中国大映像
  二、精彩背后的发展痛点
  三、未来发展蓝图
CHAPTER 02 崛起中的制造业产能共享
  一、认识产能共享
  二、产能共享的四大模式
  三、崛起中的产能共享
  四、产能共享发展之困
  五、产能共享大趋势
CHAPTER 03 共享单车“骑”向世界
  一、“单车热”的背后
  二、小单车的大贡献
  三、数说共享单车行业就业
  四、共享单车的新问题
  五、共享单车向何处去
CHAPTER 04 住房共享的美好时代
  一、住房也可以共享了
  二、住房共享兴起并非偶然
  三、住房共享的别样精彩
  四、住房共享的发展难点
  五、住房共享的未来图景
CHAPTER 05“病有所医”的医疗共享模式
  一、认识医疗共享
  二、医疗共享面面观
  三、医疗共享的难点
CHAPTER 06 信用为共享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不可或缺的信用
  二、共享经济信用保障建设实践
  三、数说信用对共享经济的作用
  四、更好地发挥信用的作用
CHAPTER 07 观点集萃
  一、加快构建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价值衡量体系
  二、深化分享经济“放管服”改革
  三、关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四、如何更快、更好地发展分享经济
  五、分享经济监管创新呈现三大趋势——《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解读
  六、分享经济促进就业创业的全球观瞻与中国印象
  七、分享经济重构社会关系
结语
参考文献

前言

  

    “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什么是不能从别人那里分享的。30美元一晚的客房,8美元一天的自行车,9美元一小时的皮卡,10美元一天的停车位,6美元一天的割草机。如果你去参加聚会但是缺一个爱马仕手包,那么花100美元就能用一天;如果你想出海但是没有游艇,那么花300美元就能拥有一天;那出门时没人照看宠物狗怎么办?只需要花5美元就会有人来帮你遛狗……”2013年3月9日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封面文章《共享经济》(The Sharing Economy),描述了以上情景。
    时至今日,共享经济已经风靡全球。共享的实践大受欢迎,共享的理念广泛传播,共享的创新探索层出不穷。著名未来学家与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甚至预言,共享经济会在21世纪下半叶成为人类社会主导的经济形态。到那个时候,个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共享物品、信息、能源和服务;生产率极高,边际成本接近零,所有权被使用权所代替,交换价值被共享价值所代替。
    共享经济发端于美国,而随后的实践发展表明,将这个故事演绎得最精彩的是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05亿元,比上年增长47.2%,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正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共享经济这一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态势的确让很多人为之惊叹。
    共享经济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其受到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处明确提到了共享经济:一是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部分指出,“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二是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明确提出,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两处表述,一方面充分肯定了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成就,另一方面为未来共享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导。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共享经济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也有强大而迫切的现实需求。共享经济适应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是走出发展困境、消除诸多痛点的突破口,也是实现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试验场,对建设网络强国、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将产生深远影响。如火如荼的中国共享经济正在引领世界潮流,一些领域一开始就面向全球推广,一些领域在全球居于领先创新地位,甚至引得其他国家开始“山寨”中国的创新模式。
    如果说在2016年之前,我国共享经济以其精彩纷呈的创新成果赢得一片赞美声的话,到了2017年则出现了一场几乎全民参与的讨论甚至争议。尽管许多新事物刚出现时都容易引发讨论和关注,但此次共享经济引发的讨论,关注度之高、观点争议之大,堪称罕见。
    探索、创新、模仿甚至跟风、投机等现象不一而足,是引发关注和讨论的直接原因。从较早试水的网约车和短租,到后来迅速崛起的共享单车,再到共享充电宝、雨伞、板凳、篮球等,越来越多的创业项目都希望在这一轮资本狂追共享经济的大潮中分得一杯羹,供分享的对象从原来的“闲置资源”到后来有的企业专门为了分享而增加的供给,典型的例子就是共享单车。有人用“花样分享”形容市场上不断出现的各种“玩法”,于是引发了人们对共享经济的讨论和争议。
    目前,分享的物品和服务主要集中于生活和消费领域,与公众日常密切相关。尤其是当企业发展暴露出一些问题时,往往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甚至人身安全。2017年下半年以来,竞争失败的共享单车逐渐退出市场,用户押金等问题引发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为那些仍在风口投入的共享经济新模式感到担心。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涉及诸多公共资源使用、社会公德与秩序、政府角色期待等公共性话题,容易成为舆论热点。在社会整体处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观点不一致甚至存在争议都是很正常的。
    关于共享经济问题的诸多讨论,也在更深层次反映了公众对于政府治理创新的期待。在当前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致力于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经济增长动能的大背景下,如何在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两者中把握好平衡,是对政府施政智慧的巨大考验。至少在现阶段,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和解决方法远没有形成共识,甚至国外也没有可供借鉴的现成经验。如何应对共享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已被各界视为政府治理创新的“试金石”和“风向标”,因此必然成为关注焦点。
    今天的共享经济裹挟追捧与争议,固然还存在诸多问题,但随着实践的日益成熟,行业内一轮又一轮的市场竞争与洗牌,资本市场的日趋理性,政府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仍然值得期待。

后记

  

    共享经济是信息技术革命与人类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而产生的必然结果。它之所以备受推崇,不仅仅在于促进财富的积累、收入的增加、就业的提高、环境压力的减小,更在于共享经济是真正以人为本的经济。任何一种经济模式都不仅仅是为了财富的增加和积累,其落脚点还是人,即人们能否从中获益,包括物质和精神。这些财富以外的情感支撑、对社会文化的贡献是这一经济模式能够维系下去的理由,也是社会的稳定、社会进步的根源。
    总之,共享经济最大限度地为缓解社会标签化、增进社会信任、形成多元的雇佣关系、重置社会身份与归属、畅通流动渠道等做出有力的尝试,虽然这一新业态仍面临着发展不成熟、治理不到位等问题,但这些问题是任何一个新事物诞生都将面临的阶段性问题。对于政府来说,需要加强引导、转变监管理念,及时修改不适用的法律法规、完善适应新业态发展的社会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实现精准治理,保障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以其最大的潜能实现对社会的价值。未来共享经济充分发展的红利将惠及每一位社会成员,推动人类走向更加开放、和谐、公平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