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谈谈列宁主义/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

  • 定价: ¥20
  • ISBN:97875201238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11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尽管俄国十月革命过去了一个世纪、苏联解体也有26个年头,但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和苏联事业的历史性存在,仍然具有、而且永远具有划时代意义。作为其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之理论成果的列宁主义,依然是人类最为珍贵的、是继马克思主义之后问世而与之相并列的科学成就。它同整个马克思主义一道,始终是推进人类历史的指向路标,是引领各国无产阶级及其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理论旗帜,是照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进程的思想灯塔。
    李崇富著的《谈谈列宁主义》向青年朋友们和所有读者,谈一谈列宁主义产生和形成的基本情况、基本理论、基本精神及其现实和长远的指导作用,应该说,还是有意义、有必要的。

内容提要

  

    李崇富著的《谈谈列宁主义》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列宁主义产生和形成的基本情况、基本理论、基本精神及其现实和长远的指导作用。
    列宁将马克思主义与俄国具体情况相结合,领导无产阶级赢得十月革命的胜利,第一次将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开启了世界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新时代,而其后崛起的苏联更是打破资本主义独霸天下的政治格局,形成了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抗衡的社会主义阵营,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的政治版图。尽管苏联后来解体了,但是十月革命和苏联的历史存在,仍然具有并将永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其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之理论成果的列宁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一部分,始终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路标,是引领各国无产阶级及其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理论旗帜,也是照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进程的思想灯塔。

作者简介

    李崇富,男,汉族,湖北省鄂州市人,1943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评审组科学社会主义学科评审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科学社会主义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目录

一  列宁主义应运而生——新时代新实践产生的伟大革命理论
  (一)世界进入帝国主义时代使世界革命中心东移到俄国
  (二)从革命家庭和斗争实践中走出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三)列宁主义在同机会主义斗争中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四)列宁主义是俄国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实践的思想结晶
二  列宁主义的基本内容——在实践运用中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新阶段
  (一)创立“帝国主义论”
  (二)提出社会主义“一国胜利论”
  (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四)坚持和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学说
  (五)倡导“新经济政策”,形成向社会主义“迂回过渡”理论
三  列宁主义的历史性贡献和当代价值——用以引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
  (一)列宁主义的历史性贡献
  (二)列宁主义的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