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居安思危世界社会主义小丛书

  • 定价: ¥20
  • ISBN:97875201216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9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针对有的人对马克思恩格斯社会主义本质观的贬低、责难乃至否定,作者石镇平能够通过史论结合的方法、通过严密的逻辑论述予以反驳,有利于廓清人们对马克思恩格斯社会主义观的各种误读。此外,作者还能在结合中央最新精神的基础上作出相应的结论,这一点难能可贵。

内容提要

  

    石镇平著的《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以问题为导向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观。创新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观进行历史脉络的梳理;二是针对当前对马克思恩格斯社会主义观的各种错误解读,通过详实的论据予以反驳,并通过严密的论证证明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观是科学的,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强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并没有过时;三是对列宁新经济政策的解读,阐述了落后国家的迂回过渡理论,说明了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长期性、阶段性和复杂性,对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在坚持公有制的前提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石镇平,男,1964年生,河北省沙河市人,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河北省优秀园丁”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博士论文:“落后国家向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的基本问题”。代表性成果有《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讨论》《为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辩护》《论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发展逻辑》《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两个必然”的理论证明、历史证明和现实证明》等。

目录

一  什么是社会主义?
  (一)马克思讲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
  (二)列宁与马克思社会主义观的一致性
  (三)斯大林的社会主义观
  (四)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观
二  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是空想吗?
  (一)当前国内对马克思社会主义观的种种贬低和责难
  (二)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为什么是科学而不是空想?
  (三)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观今天是否已经过时?
三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初级阶段吗?
  (一)从直接过渡到迂回过渡
  (二)落后国家向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的长期性和阶段性
  (三)列宁新经济政策理论的现实意义
  (四)如何科学看待现实社会主义与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