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邮电经济

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华为核心竞争力系列

  • 定价: ¥48
  • ISBN:97875507236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天
  • 页数:225页
  • 作者:编者:周锡冰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中国民企到世界500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周锡冰编著的《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剖析华为三十年屹立不倒的成功秘诀!揭示任正非持之以恒的九大管理哲学!解密优秀企业一往无前的恒久之道!
    任正非说:“企业要通过有效管理构建起一个平台,摆脱对资金、对技术、对人才的依赖。人才、技术、资金都是可以引进的,唯独管理与服务是无法引进的,只能通过不断的历练来自己创造,进而达到管理的最高境界。”。

内容提要

  

    为了揭开华为的生存之道和高速发展之谜,围绕任正非的九大管理哲学,《任正非谈华为管理哲学》作者周锡冰提炼出具有代表性的20多个管理故事来阐述华为成功的奥秘,这20多个故事不仅积累了任正非的管理经验,同时也是任正非在指导华为发展时的核心思想。

作者简介

    周锡冰,总裁班讲师,财富书坊创始人,第七届中国年度EMBA案例奖评审专家、鲸平台智库专家、武汉市慈善总会拥抱妈妈公益基金会教育专业委员会讲师。
    研究民营企业20余年,对民营企业的家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家训、家风的发扬光大,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
    作品有:《华为密码》《王卫与顺丰》《华为国际化》《华为方法论》《任正非谈华为创新管理》《任正非与华为神话》《老干妈你学不会》《从“心”开始:谭木匠之路》《褚橙是这样成为爆款的》《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中国家族企业死亡真相调查》《家族企业如何久而不倒》《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日本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等财经管理专著。
    其中,《任正非与华为神话》《王卫与顺丰》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另外还有三本书在翻译出版当中。

目录

第1章  客户管理哲学:“一切以客户为中心”
  第一节  华为要以客户为中心,不做第二个美联航
  第二节  没有客户,华为的生存和发展就无从谈起
  第三节  人才、技术、资金都可引进,唯独“以客户为中心”不能
第2章  技术管理哲学:“领先半步是先进,领先三步成先烈”
  第一节  崇拜技术但反对盲目创新
  第二节  枪杆子出政权,技术创新必须以研发为前导
  第三节  鲜花插在牛粪上,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第3章  人才管理哲学:“人力资源要让‘遍地英雄下夕烟’”
  第一节  绝不让雷锋式员工吃亏
  第二节  “只要过了汶川救灾线,尿了裤子的也是英雄”
第4章  危机管理哲学:“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
  第一节  “如果有危机,要如何渡过”
  第二节  华为三十年大限快到了,想不死就得新生
  第三节  “10多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是危机感”
第5章  战略管理哲学:“要聚焦、要盈利,不要盲目铺开摊子”
  第一节  “将永不进入信息服务业”
  第二节  “不要总想着做第一、第二、第三”
  第三节  华为扩张的边界: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
第6章  国际化管理哲学:“华为国际化就是为了活下去”
  第一节  华为的国际化逻辑:走出去就是机会
  第二节  华为的国际化式“盐碱地”战略
第7章  灰度管理哲学:“正确方向来自灰度、妥协与宽容”
  第一节  清晰的方向来自灰度
  第二节  “如果我们用完美的观点去寻找英雄,是唯心主义”
第8章  变革管理哲学:“华为不因腐败而不发展,也不因发展而宽容腐败”
  第一节  没有什么能阻挡华为,除了内部腐败
  第二节  华为不因腐败而不发展,也不因发展而宽容腐败
  第三节  监督岗位更多履行个人负责制,要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
第9章  市场拓展管理哲学:“以农村包围城市”
  第一节  “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逻辑
  第二节  华为凭什么从“农村突围”
参考文献
后记

后记

  

    在中国企业界,任正非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因为在任正非领导下的华为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带路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终于鼓起勇气写作本书,这种勇气主要是源于我对任正非偶像般的崇拜,特别是他那与其他中国企业家迥然不同的出奇的低调。
    任正非的低调无疑增加了我对这位被《商业周刊》誉为“2009年中国最具影响力40人”的企业家的了解的难度。如果企业家在聚光灯下讲述了自己如何管理企业,我可以依据他接受媒体的采访和他的演讲,或从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视频里找出需要的管理信息,然而,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任正非的管理经验。在这里,我们开始起航。
    任正非,1944年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一个贫困山区小村庄的知识分子家庭。中国的知识分子对知识的重视和追求,可谓“贫贱不能移”。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其父母仍然坚持从牙缝里挤出钱粮来让孩子读书。
    这为任正非日后成为知识渊博、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的管理者打下了坚定的基础。由于任正非非常低调,以至于被外界称作“华为的神秘教父”,其管理思想被各方企业管理层进行参考和借鉴。在一些内部讲话中,任正非坦言,他十分热爱历史、哲学等人文类的书籍。这对提升其企业管理水平帮助很大。
    在本书中,我总结了任正非的多次内部讲话,并从这些讲话中引申出了更深层次的企业管理和用人之道,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让企业经营者学习和借鉴任正非的管理思想。
    本书的定位是企业教育、员工培训的教材;年轻人、白领人士的励志读物;创业者、管理者的行动指南;成功者、领导者的决策参考……因此,作为这个时代草根创业的代表人物,以及继续在创业路上的先行者,任正非的企业经营思想或许不能直接给创业者们带来成功,却能给予创业者一个提示、一个视角、一个忠告、一个鼓励。
    在此,我感谢《财富商学院书系》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参与了本书的前期策划、市场论证、资料收集、书稿校对、文字修改、图表制作。
    以下人员对本书的完成亦有贡献,在此一并感谢:周梅梅、吴旭芳、简再飞、周芝琴、吴江龙、吴抄男、赵丽蓉、周斌、周凤琴、周玲玲、金易、汪洋、霍红建、赵立军、兰世辉、徐世明、周云成,等等。
    任何一本书的写作,都是建立在许许多多的人的研究成果基础之上的。在写作过程中,我参阅了相关资料,包括电视、图书、网络、视频、报纸、杂志等资料,所参考的文献,凡属专门引述的,我尽可能地注明了出处,其他情况则在书后附注的参考文献中列出,并在此向有关文献的作者表示衷心的谢意,如有疏漏之处还望原谅!
    本书在出版过程中得到了许多研究华为管理、国际化、营销的教授,以及研究华为的专家、业内人士以及出版社的编辑等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时间仓促,书中纰漏难免,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E-mail:zhouyusi@sina.com; 微信号:xibingzhou;公众号:caifushufang001) 周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