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旅游经济

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研究

  • 定价: ¥58
  • ISBN:97875201268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30页
  • 作者:赵东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历史文化资源是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而兴起的一个“热词”,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更是得到了各方面的“热捧”。在文化传播、城乡规划、旅游与文化产业等各个领域,历史文化资源一词随处可见,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亦频为出现。历史文化资源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蕴含着国家和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体现着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我国作为一个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既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战略条件。当前国内许多地区,已纷纷把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纳入区域发展规划之中,大力发展历史文化产业。
    赵东著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研究》主要还对历史的要素、文化、历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历史文化产业等提出了一些深入见解。

内容提要

  

    赵东著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研究》主要采用文献资料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广泛运用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化产业学等学科原理与方法,融会贯通,系统深入地探讨历史文化资源开发问题。本书分为八章,前四章探讨了历史、文化、历史文化等概念,辨析了历史与文化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解读了历史文化资源的概念、特性、分类以及价值评估等。后四章主要对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的内涵、形式、原则、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梳理了历史上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介绍了历史文化资源旅游开发,讨论了历史文化产业、历史文化产业园、历史文化特色小镇等问题。本书适合历史、中文、哲学、经济、管理、社会学、旅游、文化产业等院系师生,相关研究人员以及广大致力于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的人士阅读。

作者简介

    赵东,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特色文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民盟陕西省委青年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化旅游研究会顾问,多家文化企业顾问,曾挂职汉中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主要研究方向:文化史、文化学、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2项,主持陕西省“十三五”重大课题子课题,共计完成各类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研究报告40余篇,著作4部,成果累计100多万字。

目录

序  齐勇锋
前言
第一章  从历史开始
  第一节  “历史”考略
  第二节  历史与历史学
  第三节  历史的功能
第二章  文化与历史文化
  第一节  文化的渊源与定义
  第二节  文化与历史
  第三节  历史文化
第三章  资源与文化资源
  第一节  资源的内涵及变迁拓展
  第二节  文化资源
  第三节  文化资源的类型
第四章  历史文化资源
  第一节  历史文化资源的概念界定
  第二节  历史文化资源的特性与内涵
  第三节  历史文化资源的类型
  第四节  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
  第五节  历史文化资源价值评估
第五章  历史文化资源开发
  第一节  谈谈开发
  第二节  历史文化资源开发
  第三节  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
  第四节  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
第六章  传统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
  第一节  史书编撰与研究
  第二节  历史教育与培训
  第三节  历史演义、评书与戏曲
  第四节  古玩字画与坊刻业
第七章  历史文化资源旅游开发
  第一节  从旅游到旅游开发
  第二节  历史文化与旅游
  第三  节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第四节  历史文化资源旅游开发
第八章  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
  第一节  文化产业
  第二节  历史文化产业
  第三节  历史文化产业园
  第四节  特色小镇与历史文化产业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