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狼王梦(升级版)/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

  • 定价: ¥26
  • ISBN:97875342563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69页
  • 作者:沈石溪
  • 立即节省:
  • 2009-10-01 第1版
  • 2018-07-01 第9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荒原群狼,雪山金雕。
    沈石溪著的《狼王梦》是一部用狼血写就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动物小说。一个叫紫岚的母狼,生了五个狼子,可有一个被洞外的寒冷掠夺去了生命,所以这儿还有四只了,紫岚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把一个孩子培养成狼王,费尽全里去培养她的3只狼子,可最后并没有得到回报,她的四只狼子只有一只活了下来,那只就是媚媚(母狼),她的狼王梦最终也未能实现。

内容提要

  

    沈石溪著的《狼王梦》写的是一匹充满智慧的狼,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梦想。丈夫没了,还有儿子,儿子没了,还有女儿。为了那梦寐以求的狼王宝座,它浪费了大量青春,它葬送了美好爱情,它放弃了宝贵生命。命运之神啊,为何总是与它擦肩而过?它走了,只留下无限遗憾和永久的梦……

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于上海。1969年赴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区曼谷大队曼广弄傣族村寨插队落户,在云南生活了整整36年。
    现已出版500多万字的作品,所著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风格独特,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教材。
    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

目录

狼王梦
  第一章 绝境分娩
  第二章 培养黑仔
  第三章 魂断捕兽夹
  第四章 重塑王者品性
  第五章 寄望后代
  第六章 血洒碧空
狼种
  第一章 被淘汰的警犬
  第二章 阴差阳错进了马戏团
  第三章 扮演大灰狼
  第四章 鲜花和掌声不属于它
  第五章 遭哈巴狗暗算
  第六章 恶狼?好狗?
  第七章 野外遭遇云豹
  第八章 热血洗冤
闯入动物世界
获奖记录

前言

  

    动物威猛
    从1980年4月在北京《儿童文学》杂志发表第一篇动物小说《象群迁移的时候》算起,我从事动物文学创作,至今已近四十个年头了。
    2008年,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我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第一辑,截至2018年,该书系的规模已达三十余册,囊括了我绝大部分作品,是对我动物小说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这十年对我来讲,实实在在是我生命中的黄金收获期。我至今都有点回不过神来。
    一位老朋友开玩笑对我说:你的动物小说之所以畅销,是因为你喜欢写大型的或凶猛的动物,老虎、狮子、大象、野牛、野马、豺狗、野狼、豹子、狗熊、野猪、老鹰、金雕、巨蜥、鳄鱼,都是让人望而生畏的家伙,动物威猛,帮你逢山开路,过河搭桥,无人能挡,所以就在图书市场越卖越好了。
    是的,我写了许多豺狼虎豹、象熊鹰雕这样凶猛的动物,但我也写过野兔、山羊、黑天鹅、白天鹅、金丝猴这样可爱的动物,还浓墨重彩描写过热带雨林里娇小玲珑的太阳乌。我并不偏爱某一类动物,我深知,地球出现生命已有十几亿年,生命发展遵循这样一条规律:汰劣留良,适者生存。从这个角度说,凡存活至今的物种,都有独特的生存智慧和生存技能,都有克敌制胜的高超本领和顽强拼搏的非凡勇气,都是生存竞争的胜利者,也是生命进化的佼佼者,值得我们珍惜、敬畏,也值得我们去书写、赞美。
    人不分高低贵贱,动物也不分高低贵贱。一切生命都是平等的,每一种动物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学价值。
    但老朋友“动物威猛”这句话,我是举双手赞成的。动物的确威猛。老虎的威严让人心惊胆寒,猎豹的速度让人自愧弗如,大象的力气让人望尘莫及。我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多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崇拜。傣族的图腾是白象,彝族的图腾是雄鹰,哈尼族的图腾是山豹,蒙古族的图腾是骏马,景颇族的图腾是野牛。世界上还有许多民族有狼图腾、熊图腾、雕图腾、龙图腾、鲨鱼图腾和虎鲸图腾等等。如果将全世界各个民族的图腾崇拜汇总起来,就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动物园。人类崇拜动物,模仿动物,才创造出灿烂文明。譬如模仿青蛙游泳的姿势,学会了蛙泳;模仿动物的鳞甲,盖起了屋顶的瓦楞;模仿鱼类的形体造出船只,并模仿鱼鳍摆动制造出船桨;模仿蜻蜓发明了直升机;模仿甲虫发明了坦克;根据野猪鼻子测毒的奇特本领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根据蝴蝶色彩伪装的原理发明了迷彩服;模仿海豚发明了潜水艇并利用海豚的“回声定位”发明了声呐系统;利用乌贼和章鱼喷射墨汁的原理制造出了烟幕弹;利用蛙跳的原理设计了蛤蟆夯;研究萤火虫发明了冷光技术;根据响尾蛇的颊窝热感应原理,发明了跟踪追击的响尾蛇导弹等等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动物的生存能力也非人类所能企及。无论高山雪域、戈壁荒漠,还是寸草不生的生命禁区,人类活不下去的地方,却往往是动物的生活乐园。举个极端例子,太空应该说是最严格意义上的生命禁区了,真空、低温、辐射和微流星,让生命体无法生存,但出人意料的是,有一种小小的水熊虫,却能在毫无防护措施的外太空顽强生存下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动物威猛,绝非浪得虚名。
    我就是喜欢动物,对动物着迷,才几十年在动物小说这块方寸之地上辛勤耕耘。我创作动物小说的宗旨就是:破译动物世界的生存密码,展现五彩缤纷的生命奇观。
    感谢美丽、威猛、充满灵性的动物,给了我无穷的创作素材和灵感,使得这套“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能受到千千万万青少年读者的喜爱;感谢我的老朋友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他们于2018年启动修订工作,全面升级图书。“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得以崭新的面貌回馈读者多年的支持和厚爱。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经历了一场伟大的造山运动,隆起了一条山脉。这条山脉现仍在蓬勃发育成长,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已经走过黄金十年,必将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我当继续努力,写我钟爱的动物小说,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千千万万青少年读者的殷切期待。
    是为序。
    沈石溪
    2018年5月于上海梅陇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