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美国--海洋霸权孕育的世界霸主(1775-2015)/海洋帝国

  • 定价: ¥68
  • ISBN:978756803792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80页
  • 作者:李楠|总主编:宋毅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纵观240年的美国海权发展史,从弱小到强大,从一隅之地到世界警察,如果没有马汉的理论作支撑,很可能美国还在继续经营自己在美洲的那一亩三分地,而绝对不会形成现代美国这种如日中天的海洋格局,更不会使美国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李楠著的《美国--海洋霸权孕育的世界霸主(1775-2015)》为《海洋帝国》丛书中的一本,主要讲述美国从1775年至今建立海洋霸权并孕育出世界霸主地位的历史。

内容提要

  

    19世纪,被称为“第二日不落帝国”的英国依旧拥有了无可争议的海上统治权。但是,到了20世纪,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英国终究落败,在多方角逐中,美国最终力压群雄,荣登“海上霸主”的宝座,延续至今。美国海权的崛起对21世纪各国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李楠著的《美国--海洋霸权孕育的世界霸主(1775-2015)》以1775—2015各国海权发展之路,对美国如何一步一步走向海权大国的历程加以考察和分析。

目录

楔子  意外的成功——尚普兰湖之役
第一章  阴影之下(1775—1815)——美国海军的早期黑历史
第二章  韬光养晦(1815—1883)——从感觉良好时代到火热内战
第三章  崭新力量(1883—1919)——大肆扩张的罗斯福时代
第四章  走向大战(1919—1939)——新政与霸权
第五章  享誉世界(1939—1945)——巅峰时刻的美国海军
第六章  冷战风云(1945—1991)——美国强权下的世界和平
第七章  多边时代(1991—2015)——冷战后世界海上力量的此消彼长
尾声  新的展望

前言

  

    这套“海洋帝国”系列其实缘起一场对“丝绸之路”的讨论,除了陆上丝绸之路之外,还有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它以广州或泉州为起点,途经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当西方大航海时代兴起之后,西方沿着这条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进行贸易,这也同时促进了西方海上强国的兴起。顺着这条丝绸之路的脉络,我们的“海洋帝国”系列为什么会有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美国这五个国家的原因就非常清晰了。这些国家都曾经通过制霸海洋盛极一时,也曾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发生过非常密切的关系。研究这些国家为何强盛又为何衰落,可以让我们以史为鉴,勇创新的未来!
    尽管美国于建国之初便成立海军,但内部政治的不稳定与外部大英帝国的海上繁荣,令美国举步维艰。可以说在美国建国后的100年里,一直被各列强当作一个可有可无的小伙伴存在着。直到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带着马汉的海权理论进入白宫后,美国海上力量才真正崛起。随后的日子里,美国人在海上的力量从微不足道发展为如日中天。今天,它的舰队几乎出现在海洋的任何角落,俨然一副世界警察的样子。
    纵观200多年的美国海权发展史,从弱小到强大,从一隅之地到世界警察,如果没有马汉的理论作支撑,很可能美国还在继续经营自己在美洲的那一亩三分地,而绝对不会形成现代美国这种如日中天的海洋格局,更不会使美国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马汉功不可没。
    但在历史舞台上,无论多么辉煌的帝国总有谢幕的一天。当今时代,各种主义盛行,美国到处“救火”,作为世界霸主越来越力不从心。世界正在朝着新的方向发展,经济发展迅速、新科技浪潮席卷世界各地。各后起国家相继发展起来,美国手里的牌越打越少。可见,美国当世界海洋霸主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了。
    那么谁将会接过美国的接力棒,继续成为新的世界海洋霸主呢?相信读者您仔细看完书后一定会得到某种启示。
    最后,感谢曹锦林、曹燕兰、曾柯杰、常在、陈翔、褚以炜、杜颖达、傅仰哲、顾凤娟、管钢、胡滨、姜海洋、景迷霞、李湖光、李家训、李金海、李楠、李瑞梅、李巍、李玉华、廖文静、刘萌、刘啸虎、马千、孟驰、潘星汉、任立民、宋国胜、孙昊、汪枫、王顺君、王豫刚、王钻忠、翁伟力、吴田甜、吴焉、肖倩、许天成、薛贺、薛莹、杨昊、杨志民、俞彬彬、张宏轩、张捷闻、张俊、张雪琴、张一钡、张子平、章毅、赵恺、赵屏远、蔡晨、周泉、朱茜、朱涛,在本书编写过程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