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不可不知的美国史/不可不知的历史

  • 定价: ¥36
  • ISBN:97875680423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39页
  • 作者:李黎明//刘静垚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国并非只有300年的独立、成长、扩张、争霸和称霸的历史,还应包括:
    印第安人的祖先历经万险跨过白令海峡,终扩散至美洲大陆的史前史;欧洲中世纪教派之间的纷争,英国在亨利八世时代脱离罗马天主教教廷,建立英国国教,后来又出现了更为激进的清教徒的宗教史;英国依靠自身的海洋国家属性如何接连战胜荷兰、西班牙以及法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殖民帝国的扩张史;欧洲的启蒙思想家关于人权,即自由、平等的观念和国家构建,三权分立思想的宣扬以及传播的思想史;清教徒以及其他民族的移民为何要脱离母国的生活,冒着葬身大洋的风险,前往一无所知的蒙昧大陆,开拓新生活的殖民史。
    李黎明、刘静垚著的《不可不知的美国史》共有8个主要章节,内容涵盖了美国建国前的殖民地时期、独立战争的革命时期、美国成长过程中的扩张时期、第二次工业革命下飞速发展时期、两次世界大战间的从孤立走向世界的转型时期、冷战背景下美苏争霸的时期、苏联解体后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时期,最后还有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面临挑战的当下时期。

内容提要

  

    美国于1776年建国,1783年获英国承认,1787年修宪成功,开始正式走上联邦共和国的道路。1894年,美国正式超y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即便之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美国丝毫未受削弱,反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政治、经济及军事强国。“二战”后,西欧满目疮痍、经济崩溃,东边苏联等国家势头正猛,这一次美国人没有如同“一战”结束后一般,回归光荣孤立
    李黎明、刘静垚著的《不可不知的美国史》按照美国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简明扼要地梳理美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外交大事,展现美国历史中独特的文化、种族以及地理背景,力图还原美国崛起的历史进程。

目录

第一章 殖民时代(1492—1775):三洲汇合与山巅之城
  第一节 发现美洲
  第二节 殖民地社会成长
  第三节 大英帝国的败笔
第二章 革命时代(1775—1820):独立战争与建立联邦
  第一节 觉醒的大陆
  第二节 美国先贤的智慧
  第三节 建立联邦
第三章 扩张时代(1820—1865):西进运动与美国内战
  第一节 政治与经济的发展
  第二节 命中注定的大国
  第三节 南北分裂与重塑
第四章 工业时代(1865—1900):工业强国与帝国喧嚣
  第一节 喧嚣而上的工业时代
  第二节 战后美国的新面貌
  第三节 美国或美洲帝国
第五章 进步时代(1900—1945):两次世界大战与领导世界
  第一节 小试牛刀的一战
  第二节 繁荣与矛盾
  第三节 度过危机与领导世界
第六章 冷战时代(1945—1991):新旧交替与美苏对抗
  第一节 冷战初兴
  第二节 冷战的起起伏伏
  第三节 政治风云变幻录
第七章 霸权时代(1991—2008):世界警察与恐怖降临
  第一节 超级霸权诞生
  第二节 文明冲突的到来
  第三节 金融危机的轮回
第八章 后霸权时代:危机与未来
  第一节 奥巴马的麻烦
  第二节 出人意料的总统——特朗普
附录一:美国历任总统统计表
附录二:美国史大事年表
后记 特朗普时代的挑战

前言

  

    美国于1776年建国,1783年获英国承认,1787年修宪成功,开始正式走上联邦共和国的道路。1894年,美国正式超y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即便之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美国丝毫未受削弱,反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政治、经济及军事强国。“二战”后,西欧满目疮痍、经济崩溃,东边苏联等国家势头正猛,这一次美国人没有如同“一战”结束后一般,回归光荣孤立。在“马歇尔计划”的经济救助和“北约”的安全保证下,美国领导的资本主义阵营和苏联领导的社会主义阵营沿着东西欧的分界线拉上了“铁幕”,世界开始了东西方的冷战格局。
    20世纪90年代末,共产主义阵营在东欧率先瓦解。东欧各国变革的经过,或平和或暴烈,但是此时的苏联已无暇干涉。戈尔巴乔夫放弃了对东欧卫星国的保护,此时冷战对峙不是他关注的重点,他更在意国内的政治、经济改革。可沸腾的民意没有再给苏联时间。美国人惊诧于苏联的突然崩溃,却也意识到自己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已无对手。此后,美国将自己视为世界的救世主,弥赛亚式的外交逻辑让美国充当了世界警察的角色,四面出击。这些打着人权、自由的旗号,实则是维护自身利益的行动,不仅没有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反而让美国背上了沉重的负担。美国的霸权看似并未衰落,实则危机四·伏。
    美国的历史不足300年。对于任何一件事物而言,300年的历史都不算短暂,但是唯独之于国家,尤其从13个殖民地的松散联盟成长为世界第一的大国而言,300年的时间略显仓促。众多国人比较我国与美国时,喜欢比较历史之长短,与中华的五千年文明相较,美利坚不足300年历史有些不值得夸耀。
    但我们应该看到,尽管自美国建国时算起,美国国家的历史确实只有不足300年,但是美国人或美国社会的历史却不能简单地以此作为定论。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早期移民以英国的新教徒为主体,但是美利坚民族的人种组成远不止来自英国的盎格鲁-撒克逊人一支。大约1.2万年前冰川纪末期,印第安人的祖先就通过白令海峡,进入美洲在此定居。在欧洲人到来以前,美洲的印第安人已有很悠久的历史。除当地少数民族以外,北美殖民地的移民来源亦是多元化的。为了获得充足的劳动力补给,当时的北美殖民地当局鼓励移民,爱尔兰、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移民来到了北美谋生,他们带来的不止他们的家庭和技能,还有他们本民族的历史与传统。悲惨的北美移民群体莫过于黑人,他们作为奴隶漂洋过海而来,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遭受着非人的歧视与虐待,直到美国建国近一个世纪后才在法律意义上被解放,然而完全意义上的解放迟迟未到,种族歧视至今仍是美国社会的痼疾。尽管长期遭遇不公,黑人也将他们带来的历史与传统注入了美利坚民族的历史,给美国社会与文化植入了独特的黑色基因。
    因此,美国并非只有300年的独立、成长、扩张、争霸和称霸的历史。美国的历史应包括印第安人的祖先历经万险跨过白令海峡,终扩散至美洲大陆的史前史;欧洲中世纪教派之间的纷争,英国在亨利八世时代脱离罗马天主教教廷,建立英国国教,后来又出现了更为激进的清教徒的宗教史;英国依靠自身的海洋国家属性如何接连战胜荷兰、西班牙以及法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殖民帝国的扩张史;欧洲的启蒙思想家关于人权,即自由、平等的观念和国家构建,三权分立思想的宣扬以及传播的思想史;清教徒以及其他民族的移民为何要脱离母国的生活,冒着葬身大洋的风险,前往一无所知的蒙昧大陆,开拓新生活的殖民史。
    尽管上述内容因篇幅所限不在本书叙述的范围之内,但是本书的读者应当认识到美国的历史不应简单地从1776年第二届大陆会议签订《独立宣言》之时算起。美国自1776年至今不足300年的历史时期类似于化学反应的周期,前述的所有民族、宗教与文化的历史传统在北美洲大陆的这个容器中碰撞、融合,终质变出一个人类历史上未曾出现过的新型共和国——意欲建立人类文明的山巅之城的——美利坚合众国。

后记

  

    特朗普时代的挑战
    2017年12月22日,特朗普正式签署了美国的税改法案,这是美国自里根政府以来近31年规模最大的税法改革。这场税法改革将从2018年正式启动,改革内容主要是:对企业大幅减税,对个人短期减税,这将导致未来10年新增近1.46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这也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的首个立法胜利。
    特朗普宣称税改将企业税从35%削减至21%,对中小企业减税,降低对跨国公司带回的海外收入的税率;下调个人所得税率,将会让美国普通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增加。这一切税改措施都将会提振美国的经济,是实现让美国重新伟大的经济基础。
    然而,反对党的民主党和大部分评论人士认为,特朗普的税改方案只会让高收入者受益,个人所得税率的下调对高收入者优惠更大,尤其是几近废除了遗产税。而税改减少的财政收入将会极大地增加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无疑巨额的美国联邦债务将继续增加,这将可能对美国的债券和货币产生影响。
    尽管在执政就任第一年的尾声取得了这样一项重大的立法胜利,但是特朗普这一年的执政经历并不顺利。上台之初,特朗普就推出了一项名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法令,这是特朗普上台后抛出的一颗炸弹,在美国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英国、加拿大等美国盟友也表示不认同。该法令被认为违背了美国长期以来坚持的宗教信仰自由和多元融合的价值观,部分州法院裁定停止全面实施此项法令,并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上诉。2017年9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对来自全球各地难民广泛实施入境的禁令。不过,该法令是在得到了改进的基础上获准的,但是部分州将继续就拒绝实施此法令上诉。
    这些反映了特朗普国内执政思路的重要特点:积极兑现竞选承诺,回应白人选民的诉求,无论这种诉求是否合理,是否会冲击美国的传统政治价值观。美国大量的白人工人群体认为是移民和贸易全球化夺走了他们的工作,但事实上这是第三次科技革命带来的生产率提高造成的不可避免的影响,生产效率的提高必然会导致落后产能的淘汰和落后产业的工人失业。美国的问题在于经济增长的成果没有惠及社会全体,贫富差距拉大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议题,在美国更为突出。20世纪末至今,美国最富的1%阶层掌握的社会财富持续增加,截至2016年的数据表明他们所占据的财富占全国的39%;而其余90%的家庭目前只占有22.8%的财富,比1989年时还减少10.4个百分点。美国和大多数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公正的问题,特朗普作为巨富阶层的一员,能否正确地应对这个社会深层矛盾,也是一项变数。
    美国的起源是旧大陆的新教徒出于对自由生活的向往,来到新大陆建立殖民地,最终汇聚成如今的美利坚合众国。在美国三百年的发展史上,尽管充满了血腥、暴力,但是美国社会始终抱着一种多元融合的价值观在向前改进。如今的美国社会再一次出现隐患,社会改革应当是特朗普执政的重点,改变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现状,坚持传统的自由、平等的民主体制,坚守多元融合的社会价值体系,才是带领美国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特朗普似乎选择了另一条路线,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路线。目前来看,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可以消解一部分特朗普所带来的冲击影响,然而总统在美国政治中的核心地位让这种消解可能因为特朗普对人员变动的影响而趋于弱化。如今,特朗普执政已满一年,值得庆幸的是,美国人民似乎在重新恢复理性,特朗普的支持率在走低。 特朗普时代究竟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的一个波澜,还是大转折的开端,这还需要三年的时间验证。美国人曾经创造了属于自我的独特历史,现在由于美国的巨大影响,他们的选择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无论对于美国,还是世界而言,都充满了挑战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