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马恩列斯著作

简明资本论(图文典藏版)/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455398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453页
  • 作者:(德)卡尔·马克思...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卡尔·马克思被誉为“千年第一思想家”,《资本论》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资本论》是马克思划时代的不朽巨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为大势所趋,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读一读《资本论》,《简明资本论(图文典藏版)/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资本论》大众普及型读本,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内容提要

  

    《资本论》是马克思的代表作,一百多年来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从资本的生产到资本的流通,作品深刻揭示了资本运行的基本原理,披露了资本的本质和力量,全面剖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形态,同时也使唯物史观得到了科学的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与发展。
    原书篇幅宏大,理论深奥,为了使更多的人能轻松读懂此书,卡尔·马克思著的《简明资本论(图文典藏版)/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对原著内容进行了科学的取舍,力争保留其主体和精华内容,化繁为简,以小见大。同时精选了与书中知识点有的关百余幅精美图片,并配上详尽图释,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部经典著作的内容和思想。

媒体推荐

    马克思大胆的经济的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他的阶级斗争的政治理论,他的黑格尔哲学演变理论,具有历史“观念”的重要意义。
    ——萨缪尔森
    我常把它(《资本论》)同柏拉图和弗洛伊德的学说相比,它是当之无愧的。这种分析的洞察能力是马克思主义所特有的,也许是最突出和最不朽的成就。
    ——罗伯特?L.海尔布隆纳
    马克思对苦难者的深切同情值得我们献上永远的敬意。
    —-阿尔弗雷德?马歇尔
    《资本论》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也有很大的文学价值。
    ——S.S.波劳厄

作者简介

    卡尔·马克思(1818-1883年),出生于德国莱茵省南部的特里尔市,先后在波恩大学和柏林大学法律系学习,手1841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1846年5月,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完成,该书批判了黑格尔的唯心主义哲学,论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1848年2月,马克思与恩格斯共同起草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867年9月,《资本论》第一卷出版。此后,马克思全身心地投入到写作《资本论》的第二卷和第三卷中。

目录

编译者语
《资本论》德文第一版序
第一卷
  第一章  商品和货币
    商品
    货币的职能
    货币转化为资本
  第二章  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
    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剩余价值率
    工作日
    剩余价值率和剩余价值量
  第三章  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三个阶段
    相对剩余价值
    协作
    工场手工业
    机器大工业
  第四章  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
    劳动力价格和剩余价值的量的变化
    剩余价值率的各种公式
  第五章  工资
    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
    资本主义工资的两种基本形式
    工资的国民差异
  第六章  资本的积累过程
    资本积累的两个假定条件
    简单再生产
    剩余价值转化为资本
    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
    原始积累
第二卷
  第一章  资本形态变化及其循环
    货币资本的循环
    生产资本的循环
    商品资本的循环
    流通时间和流通费用
  第二章  资本周转
    资本的周转与种类
    预付资本的总周转
    劳动期间
    生产时间与流通时间
    周转时间与可变资本
  第三章  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和流通
    导言
    简单再生产
    积累和扩大再生产
第三卷
  第一章  剩余价值和剩余价值率
    成本价格和利润
    利润率
    剩余价值率与利润率
    不变资本和价格变动
  第二章  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
    不同生产部门利润率的差别
    一般利润率的形成与平均化
    商品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平均利润形成与市场
    超额利润
  第三章  利润率趋向下降的规律
    平均利润率趋向下降的规律本身
    阻碍利润率下降的各种因素
  第四章  商品资本和货币资本转化为商品经营资本和
    货币经营资本
    商品经营资本
    商业利润的来源及实现方式
    纯粹流通费用的补偿及其所得的利润
    商业可变资本的补偿和获利
    商业资本的周转与价格
  第五章  利润分为利息和企业主收入、生息资本
    生息资本
    利润和利息率
    信用
    信用在资本主义生产中的作用
    银行资本的组成部分
    货币资本和现实资本
    流通手段与贵金属
  第六章  超额利润转化为地租
    资本主义土地所有权的形成和特点
    资本主义地租
    级差地租的形式
    绝对地租、建筑地段地租和矿山地租
    土地价格
  第七章  各种收入及其源泉
    三位一体的公式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特征

前言

  

    《资本论》德文第一版序
    现在,我把《资本论》第一卷献给读者。它是我1859年发表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续篇。初篇和续篇相隔许久,是因为多年疾病使我的工作一再中断。
    在第一章中,我将《政治经济学批判》的主要内容作了概述。这样,既是为了本书内容的连贯和完整,同时,也改进了叙述方式。在情况许可的范围内,前书只是简略提到的那些论点,在本卷中都作了较为详细的阐述。相反,前书中已经详细阐述的论点,本卷只是简略提及或者干脆省略。
    万事开头难,各门科学莫不如此。所以,本书第一章,特别是分析商品的部分,最难理解。其中,对价值实体和价值量的分析,我尽可能做到通俗易懂。以货币形式为完成形态的价值形式,内容则极其简单。两千年来,人类对这方面所进行的探讨和努力,并未取得什么实质性结果。可是,人们对那些更有内容和更复杂的形式的分析,却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为何如此?因为,研究已经发育的身体比研究身体的细胞更容易。分析经济形式,只能用抽象的逻辑思维来进行。然而,对于资本主义,劳动产品的商品形式,或者商品的价值形式,就是社会经济的细胞。在那些浅薄的人看来,分析这种形式,好像是对一些琐事斤斤计较。的确如此,但这是必须使用显微镜才能解剖的那种琐事。
    因此,除了价值形式那一部分外,这本书并不难懂。当然,我指的是那些想学一些新知识、愿意自己思考的读者。
    物理学家多在自然过程表现得最充分、最少受干扰的地方考察研究,或者,在保证过程以其纯粹形态进行的条件下从事实验。在本书中,我要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迄今为止,实行这种生产方式最典型的地方是在英国。所以,在理论阐述时,我主要以英国作为例证。但是,如果德国读者看到英国工人所处的境况而伪善地耸耸肩膀,或者认为德国工人的生活状况远远好过英国工人而乐观地自我安慰,那我就要当头棒喝:对不起’先生,这正是说的你们的事情资本主义生产的客观规律必然要引起激烈的社会对抗,但问题本身并不在于对抗的发展程度的高低,而在于这些规律本身,在于这些规律发生作用的必然性及其正在实现的趋势。工业较发达国家的社会状况的今天,就是工业较不发达国家的明天。
    在德国已经完全确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地方,比如工厂,由于没有工厂法,工人的情况比英国还要糟糕得多。在其他方面,德国也同西欧所有国家一样,既苦于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又苦于资本主义生产的不发展。现代的、历史遗留下来的灾难压迫着我们,这些灾难的产生,是由于古老而陈旧的生产方式、社会关系和政治关系还在苟延残喘。使我们受苦的,不仅有活人,还有死人。死人控制了活人!
    与英国相比,德国和西欧大陆国家的社会统计资料很贫乏。但就是这点有限的资料,也能够把那些国家的政治经济的帷幕揭开一道缝隙,使我们能够窥见幕内美杜莎的头。如果德国政府和议会也像英国那样,能够组织委员会并指派专人定期调查社会政治经济状况,如果这些委员会能够像英国委员会那样,有公开调查真相的真正权力,在调查中,如果能够找到像英国工厂视察员、编写《公共卫生》报告的英国医生、调查女工童工受剥削情况以及居住生活条件等的英国调查委员那样内行、公正、坚决的调查人员,那么,调查的情况就会使德国民众大吃一惊。珀尔修斯用一顶隐身帽把自己隐蔽起来,以便有利于追捕妖怪。我们却用隐身帽将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严严实实地遮住,以看不见为由而否认妖怪的存在。
    不要掩耳盗铃。正如18世纪美国独立战争给欧洲中等阶级拉响了警报
    一样,19世纪美国南北战争又给欧洲工人阶级敲响了警钟。在英国,社会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当它达到一定程度后,一定会波及整个欧洲大陆。到那时,它将采取较残酷的还是较人道的形式,则要根据工人阶级自身发展的程度而定。所以,现在的统治阶级,姑且不论他们的动机是否高尚,其切身利益也迫使他们必须废除那些妨害工人阶级发展的障碍。因此,我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叙述英国工厂立法的历史、内容和结果。一个国家应该而且必须向其他国家学习。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揭示现代社会经济运动的客观规律),也不能跳过更不能用法令来取消社会的自然发展阶段。但是,它能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
    为了避免产生误解,需要简单说明:我绝不用玫瑰色描绘资本家和地主的面貌;本书中所涉及的人,只是一种经济范畴的人格化,是一定的阶级关系和经济利益的物质承担者。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种历史的、自然的发展过程。作为这些阶级中的个体,不管他在主观上怎样超脱各种关系,但在社会意义上,他必定是这些关系的产物。并且,不能要个人对这些关系负责。
    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内,自由的科学研究遇到的敌人,绝不仅仅是出现在其他一切领域内的那些敌人。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把人们心中那些最激烈、最卑鄙、最恶劣的感情全都暴露出来,并让代表私人利益的复仇女神来反对自由的科学研究。英国高教会派可以饶恕对它三十九个信条中的三十八个展开的攻击,却不会允许你攻击它关于现金收入的那三十九分之一。在今天,同批评传统的财产关系相比,无神论则变成了一种很轻的罪。尽管如此,社会的进步却是不可阻挡的。以几星期前发表的蓝皮书《就工业和工联问题同女王陛下驻外使团的信函往来》为例,英国女王驻外使节在蓝皮书中坦率地说:在德国,在法国,一句话,在欧洲大陆的一切文明国家,他们对现有劳资关系的变革已同英国一样明显,一样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副总统威德先生也在公众集会上说:在奴隶制废除后,资本关系和土地所有权关系的变革将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法官的紫衣黑袍不能遮掩。奇迹不会在明天出现,但它已经透露出这样一种感觉:现有的社会制度不是铁板一块,而是一个能够变化并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机体。
    这部著作的第二卷将探讨资本的流通过程(第二册)和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第三册),第三卷即最后一卷(第四册)将探讨理论史。
    我欢迎任何科学的批评意见,但对于舆论的偏见,我从不让步。我仍然相信伟大的佛罗伦萨诗人但丁的格言: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卡尔?马克思
    1867年7月25日于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