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近代青海河湟地区社会文化变迁

  • 定价: ¥78
  • ISBN:978752012914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73页
  • 作者:赵小花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赵小花著的《近代青海河湟地区社会文化变迁》以青海河湿地区这一特殊的地理单元为空间界域,以青海河温地区社会文化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从先案到清代前中期青海河湟地区生态和文化从相对独立到形成并具有华夏边缘的社会文化属性。近代以来,由于受到边疆行政改革、民族主义思潮的传播、人口迁移、商贸往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至晚清、民国时期、青海河淫地区内地化进程快速发展,其社会文化最终以民族边疆的文化属性被整合到整个中国的社会秩序之中。本书围绕当地国民身份的转变近代教育的兴起、社会生活的近代化等方面进行讨论,进一步论证青海河温地区社会文化属性过渡与变化的具体表现及其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讨论民国时期青海河温地区在内地化、近代七和西方化的过程中,与具有地方性、民族性特征的社会文化现象相交织的情形,进而分析和反思青海河淫地区作为民族边疆地区在社会文化属性上的一般性与特殊性。

作者简介

    赵小花,历史学博士,现为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教学和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7篇,目前参与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特别委托项目一项。

目录

绪  论
第一章  华夏边缘:传统时代青海河湟地区的社会文化
  第一节  从羌人地带到多元民族地带
  第二节  传统时代青海河湟地区的社会文化变迁
第二章  近代青海河湟地区的社会变迁因素
  第一节  近代河湟地区的政治文化变革
  第二节  近代民族主义思潮背景下的青海河湟地区
  第三节  移民、商贸活动对青海河湟地区的影响
第三章  民族边疆:青海河湟地区社会文化的近代转型
  第一节  从土民到国民的身份转变
  第二节  近代教育的兴起
  第三节  社会生活的近代化
第四章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