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看就懂的大隋史(修订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58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15页
  • 作者:魏婷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2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明君初起,贤臣汇聚,四海归心;兄弟相残,奸佞得权,残暴失国。门阀贵族的惨烈斗争、君臣权力的交织博弈、群雄四起的英雄史诗已经唱响。
    魏婷著的《一看就懂的大隋史(修订版)》再版修改的内容为将字词性、史实性内容进行了重新核实修正。本书第一版目前可开数量为78,待报废数量为14。

内容提要

  

    魏婷著的《一看就懂的大隋史(修订版)》讲述了:出身于弘农杨氏的杨坚由北周国丈一跃成为大隋的开国皇帝。在这个过程中,他小心地避开北周权臣宇文护的暗箭, 又谨慎地躲过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猜忌。
    昏庸的宣帝即位后, 杨坚终于等来了机会,改朝换代,建立大隋。期间,他兢兢业业,励精图治,终于开创了“开皇之治”。
    奈何,在独孤皇后的怂恿下,杨坚废太子立杨广,铸成大错。杨广即为后虽对国家有所贡献,然而他刚愎自用、不可一世的性格最终导致他走上穷兵黩武、草菅人命的道路,最终群雄四起,大隋王朝走向灭亡……

媒体推荐

    惟高祖皇帝勤政不怠,赏功弗吝,节用安民,时称奔驰。有君天下之德而安万世之功者也。
    ——朱元璋
    此人(隋文帝)性至察而心不明。夫心暗则照有不通,至察则多疑于物。
    ——李世民
    杨广虽不是一个很高明的政治家,却是一位绝好的诗人。
    一一郑振铎

目录

第一章 帝王养成之路
金鲤岂是池中物
宇文护辅国除政敌
武帝力拔眼中钉
杨国丈篡权
第二章 开天辟地建大隋
起于凡而非凡
求同存异,万物革新
高层新势力——苏威
均田、施租、惠民、修养
世界第一城
相濡以沫的年华
迎击突厥
倒霉的后梁
第三章 平南拒北定中原
才子风流败陈朝
破天堑,平江南
刚柔并济降江南
千里诛大义
征服漠北,问鼎东亚
第四章 皇权交接开新篇
开皇之治
老太子的悲喜人生
夺嫡进行时
末路元勋——高颎
腹黑、钻营、登储君
奈何生在帝王家
文帝奢靡的开始
波澜再起
仁寿宫彗星陨落
第五章 兴建与扩张
汉王并州发难
相煎何太急
营建东都洛阳
千秋运河,碧揽清波
任性江都游
飞龙在天,扬威塞北
越公杨素之死
冷血无情诛元勋
宰相班底大换血
后继无人挺闹心
第六章 反旗并起帝不见
专治各种不服
东征滑铁卢
卷土重来战辽东
杨玄感后院放火
三打高句丽
惊魂雁门关
第七章 山河破碎大隋亡
宁可信贼无
千锤万凿出深山——李密
李密鸠占鹊巢
风生水起瓦岗军
翟让之死
中原鹿正肥
疾风骤雨的前奏
江都宫之变
隋亡唐兴

前言

  

    隋朝,那时的天空无比璀璨,我们屹立在东方。那时,隋唐英雄辈出,即便马革裹尸,也不枉男儿七尺之躯;那时,千古圣君,开皇之治,仍然有值得人们回味与怀念的盛事;那时,宫廷艳妃,凭借曼妙舞姿倾国倾城。那时的起义军风起云涌,那时又是贵族主宰的江湖。大隋从崛起到覆灭,不到四十年。让我们翻开历史的扉页,穿越千年的光阴,去感受流星王朝的兴衰,去体会悲情天子的悲喜。
    在大多数人眼里,隋文帝的形象是模糊的,甚至是有些负面的。他是投机取巧的窃国大盗,是唯唯诺诺的“妻管严”。在人们的脑海中,真实的隋文帝早已湮没在人们喜闻乐见的演绎中。但是,这些都不是抹去他旷世功勋的理由。
    论武功,他以一己之力,力挫三方叛乱,稳住国家政权;他让趾高气扬的突厥民族主动献让美酒羔羊;他的大军越过长江天堑,结束了中华大地南北分裂的局面。风云战乱的南北朝,不知有多少明君圣主想要统一天下,最终还是隋文帝结束了这战乱流离的年代。以大隋为主导的东亚新秩序就此建立。
    论文治,《开皇律》成为传世法典;科举制度从此让天下读书人英雄不问出处;三省六部制让封建王朝受益千载;在他的努力下,大隋的粮食足够让全国人民放下生产吃够几十年,而文帝的三餐不过是粗茶淡饭。大隋的布帛早已堆满了国库,而文帝的衣衫依然缝缝补补。他大手一挥,规模世界第一的大兴城拔地而起。他励精图治,开创了享誉古今的“开皇之治”。
    人们都说,隋文帝最大的错误就是把皇位传给了杨广。中国古代,如果说到谁名声最差,恐怕没有哪位皇帝能比得上隋炀帝。他荒淫无道,穷兵黩武,荒淫暴虐,一个“炀”字,将他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也有人说,隋炀帝是被丑化得最多的皇帝,他身上的脏水也是最多的。
    东都洛阳的建立,让崭新的帝国更加稳固。大运河的落成,将关陇、山东、江南三地紧密相连。南下江都、北巡突厥,再次确立大隋的主导地位。他还经略西域,让丝绸之路从此畅通无阻,隋朝的版图也空前的辽阔。
    本书不是要给隋朝的皇帝平反,更不会在万人唾骂的人物上再踩一脚,只是以一个公正、全面、客观的角度来诠释一个真实的大隋王朝。本书主要叙述了隋朝两代皇帝的功过得失,优点不能抹杀其曾经犯过的错误,过失亦不能掩盖辉煌,本书力图呈现的是一个立体、多元、真实的隋朝君臣,将带您领略一个粮食不计其数、财富堆积如山、兵马天下无双的大隋帝国如何迅速崛起,又如何在瞬间灰飞烟灭。
    除了串联历史事件之外,隋朝的政治、文化、军事、生活等方面同样光彩夺目。为了丰富读者对隋朝的了解,满足读者的探索欲和好奇心,本书几乎在每一节中都设有知识链接和知识点思考,让读者在了解历史脉络的同时扩充历史知识,让读者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忘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