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双层互持(冷战后欧盟对东亚的地区间外交研究)/欧盟与世界丛书

  • 定价: ¥42
  • ISBN:978720815223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8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天祥著的这本《双层互持(冷战后欧盟对东亚的地区间外交研究)》通过还原欧盟地区间主义战略的基本逻辑,借助区间影响力与区内主导力两个核心概念,集中探讨了上述两项相互重叠的地区间安排如何交互作用共同服务于欧盟在亚洲地区的战略利益及其在全球层面的外交诉求,进而凸显出欧盟对东亚地区间外交所独有的双层性含义。

内容提要

  

    欧盟是地区间主义实践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欧盟地区间外交是地区间主义理论的主要来源与重要佐证。冷战结束后,随着欧盟亚洲战略的出台与更新,作为欧盟在东亚的两大地区间安排,欧盟—东盟对话机制与亚欧会议论坛虽在成员与功能上有所重叠,但从欧盟对亚洲的地区战略目标及其实现路径而言,上述两个地区间机制的价值并不完全重合,也根本没有影响到各自并列存在和发挥独立作用的意义。
    朱天祥著的这本《双层互持(冷战后欧盟对东亚的地区间外交研究)》尝试从欧盟对亚洲地区及东南亚次区域的战略入手,在分别分析欧盟—东盟对话机制和亚欧会议论坛对实现欧盟地区和次区域目标“有用”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两大机制相对而言的比较优势,探讨了二者之于对方的附加值以及相互映衬、相互支持的内在逻辑,进而表明冷战后欧盟对东亚的双层地区间外交经历了一个从“自发”到“自觉”的演进过程,并在很大程度上将沿着既定路线与方略持续推进。

作者简介

    朱天祥,1981年生,重庆人,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现任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金砖国家研究院对外关系研究所所长。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课题近20项。已出版专著1部,编著3部,在《当代亚太》《国际论坛》《社会科学》《理论月刊》《国际关系研究》等刊物以及其他中英文书籍中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目录

丛书总序
导论
  一、选题由来
  二、研究现状
  三、主要内容
第一章  地区间主义理论
  一、地区间主义的定义
  二、地区间主义的表现形式
  三、地区间主义的动力与功能
  四、地区间主义的应用
第二章  欧盟地区间主义实践
  一、欧盟地区间主义的轮辐体系
  二、欧盟地区间主义的新旧比较
  三、欧盟地区间外交的利益诉求
  四、欧盟地区间外交的对象差异
第三章  冷战后欧盟对东盟的战略构想
  一、新亚洲政策的关键要素
  二、新伙伴关系的真正潜力
  三、传统关系的战略升级
第四章  欧盟对亚欧会议的战略期待
  一、地区战略的新需求
  二、伙伴关系的新建构
  三、政治经济的新效用
第五章  欧盟双层地区间外交的战略互持
  一、地区战略设计的内在互补
  二、专项政策制定的潜在互助
  三、欧亚地区间贸易自由化案例
  四、亚欧会议扩员案例
结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