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全球电商进化史(精)

  • 定价: ¥58
  • ISBN:978730818358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84页
  • 作者:(美)波特·埃里斯...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IPO)便成功融资25亿美元,创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IPO纪录。从那以后,中国电商成为世界媒体的焦点,并引发了印度、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的电商投资狂潮。波特·埃里斯曼著的这本《全球电商进化史》将向读者们一一介绍这些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让读者们充分了解电商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内容提要

  

    波特·埃里斯曼著的这本《全球电商进化史》,是首部见解深刻、富有指导意义的电商发展阅读手册!
    当今世界电子商务发展如何,未来又是什么趋势?电商在美国、印度、西欧、非洲和拉丁美洲分别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又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本书会带领我们见证一场精彩而又令人兴奋的环球之旅。从中国到美国,印度到东南亚国家,西欧到拉丁美洲……电子商务在发展中国家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各国企业应如何抓住消费市场提供的大机遇?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都是决定未来电商企业能否崛起的重要因素。本书对把握电商未来发展也做了有效的建议。

作者简介

    波特·埃里斯曼,阿里巴巴最早加入的美国员工之一,曾任阿里巴巴国际及阿里巴巴集团的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国际网络运营、国际营销及公司合作等事务。跟随马云和他的创业团队见证并参与了阿里巴巴从创业小团队到阿里国际在香港上市的全过程。离开阿里巴巴集团之后他启动了记录片《扬子江大鳄》的制作,他亲自担任该片的编剧和导演,该纪录片记录了阿里巴巴及其创始人马云的崛起。他是一位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专阿里巴巴,他曾为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电子商务公司做咨询服务。他的人生经历极其丰富,他还有过做过老师的经历,曾就职于奥美公司,还担任过CCTV的主持人。他希望能通过这本书启发和鼓舞更多的中国和世界的读者。

目录

前言  口袋里的商场
第一章  西方电商市场成功史
  零售业的演变
  大型零售商崛起
  沃尔玛发展史
  亚马逊的发展历程
  eBay:二手物品交易网站
  美国独立零售商
  旧时代的终结与新时代的诞生
第二章  中国电商的崛起
  农村:中国文化的核心
  大倒退: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零售业
  改革开放:中国消费者重获生机
  中国早期电子商务:借鉴美国模式,开局不顺
  淘宝经营模式在中国大获成功的原因
  淘宝生态系统的其他环节
  天猫诞生
  亚马逊模式的回归与京东的崛起
  腾讯,一个正在快速形成的社区
第三章  中国的购物中心
  回到未来
  全球最大电商市场
  手机
  全新的社交电商
  阿里巴巴与腾讯的生态系统之战
  后起之秀:新的市场进入者和革新者
  国际品牌的机遇
  山寨货
  结论
  未来趋势
第四章  印度,下一个大型市场
  争夺印度市场
  从孟买集市到Baazee:印度电商的历史背景
  印度零售业
  印度消费者
  印度电商的崛起
  印度版eBay
第五章  印度电商的黄金时代终于到来
  Flipkart的前世今生
  Snapdeal的创业故事
  亚马逊的印度市场战记
  横空出世的Paytm
  印度电商现状
  趋势和预测
第六章  东南亚电商概况
  东南亚电商进化史
  火箭互联网公司:克隆人的进攻
  丛林里的科莫多巨蜥
  东南亚电商现状
  东南亚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对比
  社交媒体
  群雄混战
  优先使用手机网购的市场
  东南亚电商投资
  支付方式是一大挑战
  物流又是另一个挑战
  趋势和预测
第七章  拉丁美洲电商概况
  “自由市场”
  墨西哥
  趋势和预测
第八章  非洲:电商的最后一块处女地
第九章  全民购物狂
注释
致谢

前言

  

    口袋里的商场
    我的眼睛盯着刀锋,它跟我的咽喉只有几英寸距离。一名匪徒拿刀抵着我的脖子,另外三名同伙掣着我的双臂,使我不由自主地挺起了胸膛。那一瞬间,电商早就被我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我的脑海里只思考一个问题:在这光天化日之下,难道我就这样死在波哥大(Bogota)的小巷子里?
    “Barrio!……Barrio!……Barrio!……”虽然我的西班牙语很蹩脚,但也听得懂这个词的含义,它的意思是“街区”。显然,我走错地方了。
    没想到我的首次南美洲之旅开局如此不利。遇袭前一天晚上,我刚刚抵达波哥大,准备开始在哥伦比亚的五座城市进行巡回演讲,与听众分享我在阿里巴巴(Alibaba)的工作经历并介绍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起初我很谨慎,虽然下榻酒店街对面的酒吧里传来诱人的萨尔萨舞曲,但我还是选择在房间里睡觉。
    天亮后,我壮着胆子走出酒店,沿大路走到玻利瓦尔广场(Plaza de Bolivar)。广场很空旷,四周都是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广场上全是人,小孩在车辆禁止通行的街道上玩耍。我小时候看过不少与哥伦比亚相关的贩毒主题的电影,但看到眼前这一幕,我不禁心想:“也许现实中的哥伦比亚要安全得多。”
    只有从警察身上才能看出哥伦比亚曾是一个暴力事件频发的国度。这些警察穿着迷彩服,肩上扛着步枪,沿着大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显然,他们的职责是维护治安,让行人享受周日的清晨。
    有荷枪实弹的警察壮胆,我摒弃了固有成见,冒险走出市中心,看看是否能找条小路到附近山顶上俯瞰城市风光。我路过一座黄色的教堂,听到里面正在唱赞美诗,然后沿着教堂后面的一条鹅卵石步道朝山上走去。那里就是我遇袭的地方。
    这些十几岁的小混混愤怒地吼叫着,声音越来越大,为首的头目手忙脚乱地拿出折叠刀,似乎要往我身上捅。我开始慌了,向他们乞求道:“求你了!求你了!我不知道这是你们的地盘!我真的不知道!”我从后裤兜里掏出钱包,把它扔在地上,然后又从前面的裤兜拿出苹果手机递给他。虽然他们看上去不是想要我的钱,但我还是将自己身上的所有东西都给了他们。
    他们终于松开了我的胳膊,并向后退了一步。那位头目对我怒目而视,然后挥挥手赶我走。他的眼神告诉我:别再回来了。我一边撒开双腿狂奔下山,一边在心里责怪自己太天真。
    “每个街区之间都有无形的界线,你肯定是越界了,”一名当地人事后对我说,“那里经常有毒品交易和帮派活动,居民们都知道他们的地盘在哪里。外来人如果走错街区,很可能会被杀死。你得庆幸自己当时没有反抗。”
    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如此天真。在中国,我从来不用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贫穷在一定程度上是与暴力相生相伴的。
    冷静下来以后,我意识到自己将面临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我这趟行程的资助者是哥伦比亚政府,他们想借着我在中国积累的经验推广电商创业。然而,在这样一个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我的经验还管用吗?就在几年前,哥伦比亚被外界视为一个失败的国家,毒品走私不但摧毁了哥伦比亚的经济,也让政府信誉丧失殆尽,给这个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但在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电子商务在新兴市场的真正作用。电子商务之所以能在中国蓬勃发展,正是因为互联网进入中国时,中国的经济和法律基础设施尚不健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所需的经济、政治和法律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于是,互联网企业及其线上社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辅助市场发展的作用。
    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从波哥大到孟买,再到拉各斯,制度越不健全的地方,电商生根发芽的机会就越大。中国电商的先行者们曾遇到过物流、支付和信任等难题,但他们最终解决了这些难题;同样地,哥伦比亚的电商创业者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应对在当地面临的挑战,包括人身安全和社会治安问题。当商界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时,电子商务便会茁壮成长,为创业者、跨国公司和消费者创造出新的机遇。
    ……
    大家还会注意到,我着重谈论的互联网零售仅限于实体产品,而不是电子商务所涵盖的其他领域(比如旅行和其他服务项目)。这是因为互联网零售在零售业中占比最大,一旦实体产品转化为电子商务,其他市场(比如网络媒体和电子产品)也会跟进。
    关于利益冲突问题,我有几句话要说。虽然我曾供职过本书提到的一些公司,或者担任过它们的顾问,但我现在跟它们已经没有任何关系。除了拥有非上市公司Flipkart一小部分股份之外,我与本书提及的任何一家公司绝无经济瓜葛。
    本书出现了一些姓氏相同的企业家,比如:马云(Jack Ma)、马化腾(Pony Ma),或者宾尼·班塞尔(Binny Bansal)和萨钦·班塞尔(Sachin Bansal)。为了避免读者混淆,我会用全称或名字以示区分。
    虽然我写作本书的目的是与读者分享我所学到的新兴电商市场开拓经验,但在波哥大的小巷子里遭遇那帮歹徒之后,我突然意识到那些年轻人恰恰就是最容易受益于电子商务的群体。在中国,我曾目睹过电商不仅让贫苦的村民能够在网上销售农产品,也给进城打工的务工人员提供了快递员这样的入门工作。假如没有电子商务,青年学生和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必定要在那些老态龙钟的国企浑噩度日;但电商给了他们一个追求梦想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创立自己的品牌,挣到足够的钱,得以思考生计以外的人生问题。电子商务还吸收了大量失业人员和下岗工人,给了他们一个重建职业生涯的立足之地。
    在西方国家,传统零售业已经被电商冲击得体无完肤,但事实证明,电子商务在新兴市场的创造力大于破坏力,它创造了一些本来不会出现的机会,而不仅仅是摧毁陈旧的零售模式。通过讲述电子商务在新兴市场的发展历程,我希望能够帮助人们加深对电商的理解。
    当然了,虽然电商为人们创造了更加便捷的买卖商品的机会,但这并不能够拯救世界。不过按理说,在帮助新兴市场摆脱贫困这件事上,电商发挥的作用要大于其他行业。智能手机的诞生不仅把商场放到了消费者的口袋里,也让创业者站到了零售终端的最前沿。电商能够把新兴市场的创业者与世界经济连接起来,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也许有一天,那些在波哥大袭击我的年轻人也能成为成功的创业者。
    在电商的头20年发展历程中,它的目标是争夺发达国家的10亿消费者资源;而接下来这20年的故事将更加精彩。从中国到印度,从印度到非洲,电商市场为创业者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迎接他们的将是拥有60亿消费者的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