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木棉以前(精)/柳田国男文集

  • 定价: ¥59
  • ISBN:978730323295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354页
  • 作者:(日)柳田国男|总...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木棉以前(精)》以方言、俳谐等资料,写出了衣食住行、僧俗男女,看似零星琐碎、信手拈来,却是作者的细腻感性与经世济民理想的学理性融合。作者柳田国男试图通过本书告诉读者。要对日常生活进行学术化观照,即使是今天家里的灰尘里也有社会史,可谓柳田民俗学特色的典范性体现。

作者简介

    柳田国男(1875-1962),被誉为“日本民俗学之父”。旧姓松冈,自幼喜爱读书,东京帝国大学农政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官至贵族院书记官长。1910年前后,开始出版民俗学著作,正式踏入该领域。1919年辞去官职,潜心治学,在吸收欧美学说的基础上,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确立了日本民俗学的理论体系,指导了系统的民俗调查和全国规模的组织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大力推动有关日本人自我认识的研究,晚年致力于日本人起源的探究。其研究涉猎广泛,在诸多领域都有独到贡献,民俗学因他而成为研究日本文化的综合学问。

目录


木棉以前
以前穿什么
旧时风与当世风
劳动者的衣着
国民装的问题
团子与民间故事
饼、臼与擂钵
家里的光亮
关于“围炉里
关于吹火筒等
女性与烟草
饮酒方式的变迁
普通人的文艺
古宇利岛的故事
关于漂泊妇人
寡妇与农业
山伏与遣犯
生活的俳谐
女性史学
附录一日本历史时代及分期
附录二日本古国名及其略称与都道府县对应表
译者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