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审计基础与实务(第6版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修订版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新专业教学标准配套规划教材)

  • 定价: ¥45.8
  • ISBN:97870405017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高等教育
  • 页数:394页
  • 作者:编者:高翠莲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6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高翠莲主编的《审计基础与实务(第6版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修订版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新专业教学标准配套规划教材)》是“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修订版,同时也是高等职业教育会计专业新专业教学标准配套规划教材。
    本书依据2016年12月财政部印发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号——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等12项审计准则,自2014年始财政部陆续新增或修订的八项企业会计准则、六项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四项会计处理规定及七项新增或修订的会计准则等最新财税法规编写而成。为实现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和教师、学生知识技能的快速更新,我们对《基础审计》(第五版)进行了修订。
    本书包括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两大部分。教材内容以民间审计为主线,兼顾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审计理论部分主要介绍了审计准则、审计程序、审计标准、审计方法、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计划审计工作、风险评估与应对等问题;审计实务部分以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人力资源与工薪循环审计、筹资与投资循环审计、货币资金审计为例介绍了项目审计的程序、方法和技巧,最后详细介绍了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方法。
    目前,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各项准则、制度、财税新政频出,为此,本书特别设计“扫我看变化”二维码,及时反映最新财税法规变化及教材勘误信息,方便教学使用。
    本书可作为高等职业院校会计、审计专业和财经类其他专业的教材,也可以作为在职审计人员业务学习、岗位培训教材用书。

作者简介

    高翠莲,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拥有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专业技术资格。从事会计教学及理论与实践研究33年。全国首批“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全国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大赛设计者和专家组组长、全国高职会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主要负责人。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和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党组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兼任全国高职高专经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职教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计研究会副主任、财政部全国财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山西省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咨询专家、山西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高职高专财经职业教育委员会会计分会副会长、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财政金融教学指导委员会财会委员会副主任。获教育部“先进工作者”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山西省青年科技奖”、山西省“教育专家奖”、山西省“知识女性专业技能奖”、山西省精神文明奖、山西省优秀教师、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山西省师德标兵、山西省先进会计工作者、太原市会计标兵。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荣立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一等功一次。主持完成《企业经济业务核算》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出版30万字《企业内部控制方法论》个人专著1部,主编教材40余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6部;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科研课题2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目录

第一章  审计概论
  第一节  审计含义
  第二节  审计对象与审计职能
  第三节  审计目标
  第四节  审计分类
  第五节  审计标准
第二章  审计组织形式与审计准则
  第一节  审计组织形式
  第二节  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第三节  审计准则
第三章  审计程序
  第一节  审计程序概述
  第二节  初步业务活动
  第三节  审计业务约定书
  第四节  初步业务活动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四章  审计方法
  第一节  审计基本方法
  第二节  审计抽样方法
第五章  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
  第一节  审计证据
  第二节  审计工作底稿
第六章  审计计划
  第一节  审计重要性
  第二节  审计风险
  第三节  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
第七章  风险评估
  第一节  风险评估程序
  第二节  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第三节  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
  第四节  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第五节  风险评估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八章  风险应对
  第一节  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总体应对措施
  第二节  针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进一步审计程序
  第三节  控制测试
  第四节  实质性程序
第九章  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
  第一节  销售与收款循环的控制测试
  第二节  营业收入审计
  第三节  应收账款审计
  第四节  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十章  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
  第一节  采购与付款循环的控制测试
  第二节  应付账款审计
  第三节  固定资产审计
  第四节  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十一章  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
  第一节  生产与存货循环的控制测试
  第二节  存货审计
  第三节  生产与存货循环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十二章  人力资源与工薪循环审计
  第一节  人力资源与工薪循环的控制测试
  第二节  应付职工薪酬审计
  第三节  人力资源与工薪循环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十三章  筹资与投资循环审计
  第一节  筹资与投资循环的控制测试
  第二节  借款审计
  第三节  实收资本(股本)审计
  第四节  长期股权投资审计
  第五节  筹资与投资循环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十四章  货币资金审计
  第一节  货币资金的控制测试
  第二节  库存现金审计
  第三节  银行存款审计
  第四节  货币资金审计工作底稿实例
第十五章  审计报告
  第一节  审计报告编制前的工作
  第二节  审计报告概述
  第三节  审计报告的基本内容
  第四节  在审计报告中沟通关键审计事项
  第五节  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第六节  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和其他事项段
  第七节  审计报告的编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