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图说骑士世界

  • 定价: ¥46
  • ISBN:978720113640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19页
  • 作者:(日)池上俊一|译...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沙场之上,他们披甲持剑,浴血奋战。
    宫廷之中,他们风度翩翩,殷勤献媚。
    他们在为谁效忠卖命?
    他们究竟为何而战?
    他们是孤儿寡妇的保护者,解救无助的弱者和穷人。
    他们追求财富、美色与刺激,曾被视为滥用暴力、烧杀抢掠的暴徒。
    骑士精神至今生生不息,骑士实体仍难以捉摸。
    骑士到底是谁?
    他们是中世纪的明星,是西方文明不可或缺的拼图;他们是理想的男子汉形象,骑士精神闪闪发光!
    池上俊一著的《图说骑士世界》语言简明、内容生动形象,一本书,可以帮助读者了解骑士的世界、读懂骑士的世界,具有一定的出版价值。

内容提要

  

    池上俊一著的《图说骑士世界》是一部通俗、生动、简要地叙述骑士的历史、礼仪和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作品。他们会为君主、为神而勇敢战斗,他们风趣、优雅,是宫廷中的一道风景线,他们是中世纪欧洲的重要任务,他们就是骑士。时至今日,骑士精神任有余脉。全书运用简明的文字,配以数十幅生动的图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为读者讲述骑士的诞生、礼仪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完整的呈现骑士的真正面目。

媒体推荐

    有人说,骑士精神时代已不在,浪漫精神已死。然而世上但凡还有一个未能昭雪的冤错,骑士精神就永不会逝去。
    ——查尔斯·金斯莱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骑士的诞生与活跃
  日耳曼的骑士
  私斗、十字军与布汶战役
  作为家臣的骑士
  骑士与贵族
  骑士时代
  专题一  贝叶挂毯
第二章  骑士团
  圣约翰骑士团
  圣殿骑士团
  西班牙的骑士团
  条顿骑士团
第三章  仪式与游戏的世界
  骑士册封仪式
  臣从仪式
  马上比武
  狩猎8l
  专题二  骑士打扮的圣女贞德
第四章  骑士精神
  何为“骑士美德”
  骑士的培养体系
  宫廷爱情
  国王的骑士精神
  专题三  骑士楷模——威廉·马歇尔1lO
第五章  武器与铠甲
  卑鄙的弓
  剑与长枪
  铠甲的变迁
  百年战争与火器的登场
  专题四  骑士与城堡
第六章  另一个主角——马的历史
  马的引进与繁育
  不同场合用不同的马
  骑士的好伙伴
第七章  故事中的骑士
  武功歌
  宫廷长篇小说
  亚瑟王传说
  被揶揄的骑士们
  《疯狂的奥兰多》与《堂吉诃德》
  专题五  天鹅骑十
第八章  骑士身份的民主化与封闭化
  中世纪后期的社会与骑士
  步兵与佣兵的崛起
  城市当局进行的骑士授勋
  世俗骑士团林立
  带有恩赏色彩的骑士称号
尾声
参考文献

前言

  

    骑士是西方中世纪社会的明星。这个词指代的当然是骑马作战的战士,但仅仅如此还不足以担起“骑士”之名。西方世界的骑士,是一种拥有独特精神气质与资质的人。在沙场上,他们人马一体,为主君与祖国浴血奋战。在宫廷中,他们又能发挥出风雅的一面,竭诚为贵妇尽忠。骑士还是“基督的战士”,为守卫教会与基督教立下了汗马功劳。骑士是人们崇拜的对象,是最理想的“男子汉”形象。
    然而若是深入了解骑士,你便会发现他们的真面目是如此难以捉摸。骑士是何时诞生的,又是如何诞生的?骑士和贵族指的是同一种身份的人吗?由参加实战的修道士组成的骑士团究竟是什么样的组织?骑士在何时走下了战场主角的宝座?文学作品中那些优雅而勇敢,集各种美德于一身的骑士真的存在吗……围绕着骑士的谜团何其多。
    所谓的“骑士精神”,就是骑士们的生活与行为规范。我们现代人对这个词语虽然耳熟能详,但了解并不充分。甚至有学者认为,在文学世界之外,骑士精神不过是流于表面的装饰,当年的贵族们过着荒淫无度的日子,“骑士精神”刚好能为他们增添上几层徒有其表的光环,将他们的所作所为正当化。不过,即便这就是骑士精神诞生的缘由,它营造出的形象所产生的影响依然深远,还发生了独特的进化,成为西方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流传至今。由此看来,骑士精神确实拥有一种不可小觑的力量。
    为了帮助普通读者深入了解西方中世纪社会的中心人物——“骑士”的历史角色,全书将分八章讲解。本书主要围绕中世纪(5-15世纪)展开,但也有一部分内容会追溯到罗马时代,对近代的情况也会有所提及。笔者将带领各位读者遍览骑士从诞生到消亡的历史,分析骑士的盛衰荣辱与政治、社会及宗教动向的关联。骑士扎根于西方世界的想象,这为骑士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却也划定了骑士的极限。本书也会对这方面的历史加以梳理。
    在进入正题之前,笔者要先明确本书的时代划分方法。中世纪的时间跨度约为1000年,我们可将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5-10世纪为“中世纪初期”,11-13世纪为“中世纪全盛期”,14-15世纪为“中世纪后期”,而“中世纪末期”指的是14世纪后半叶之后。这套划分方法着眼于政治、社会体制、经济情况、文化与宗教的特质。不过即便是在欧洲内部,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发展水平也存在差距,所以划分时代的节点会因研究者的不同而略有出入,但本书基本按上述方法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