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伪旗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偷袭舰)

  • 定价: ¥48
  • ISBN:97875117359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423页
  • 作者:(澳)斯蒂芬·罗宾...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蒂芬·罗宾逊著秦传安译的《伪旗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偷袭舰)》讲述的故事是之前任何书籍都从未提到过的:二战期间德国人在南海区域的行动。1940年,Orion、Komet、Pinguin和Kormoran四条船离开德国,开始前往南海地区展开“海盗战争”,这是德国打击大英帝国海上国际贸易的一个战略。他们的旅程意外地覆盖了几乎全球,成为了海上航行的传奇。
    四条侵略船穿越了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也到过北极和南极。虽然这一海上战争鲜少有人提起,但他们确实击沉或者俘虏了62条船。Orion和Komet成了南太平洋和新西兰水域ZUI可怕的恐怖分子,这发生在珍珠港之前许久,当时那些地方的人们还没有怎么意识到战争已经开始。Pinguin在印度洋击沉了盟国多艘商船,最后在澳大利亚的港口布了很多水雷,并且在北极俘虏了挪威的捕鲸船队。Kormoran突袭了大西洋,在澳大利亚西边击沉了澳大利亚的巡洋舰悉尼号,船上645名水手都被残忍杀害。
    本书也讲述了那些盟国的战士们如何对抗侵略者,并且那些成为第三帝国的俘虏、被困在船上的男女老幼是如何以生命为代价进行反抗的。本书不仅将吸引那些军事专家,也是任何对于海事历史有兴趣的人们都会喜欢的读物。

内容提要

  

    1940年,德国辅助巡洋舰猎户星座号、彗星号、企鹅号和鸬鹚号在茫茫大洋中展开“海盗战争”;这是德国打击大英帝国海上国际贸易的一个战略。四条侵略船穿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也到过北极和南极,总共击沉或俘虏了62艘盟国的船。本书讲述了“海盗战争”的整个过程乃至一些细节,还有那些盟国战士——海盗船的俘虏们是如何进行反抗的。
    这些故事很少有人提到,因此不仅可供军事专家参考,也是对海战故事感兴趣的读者会喜欢的读物。
    斯蒂芬·罗宾逊著秦传安译的《伪旗行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偷袭舰)》中斯蒂芬·罗宾逊将那些船和遇难者的故事讲活了。他搜集了大量第一手的信息和资料,能够最完整地讲述这些故事。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视角很广的书,既有全局的叙述,也有那些涉事者的亲身讲述。
    ——Peter Stanley(堪培拉新南威尔士州大学教授,获奖历史学家)

作者简介

    斯蒂芬·罗宾逊,毕业于西悉尼大学亚洲历史和政治学专业,并获得一等荣誉学位。曾在澳大利亚退伍军人事务部从事英国原子武器相关研究,并担任国防部政策官员。此外,斯蒂芬·罗宾逊也是澳大利亚武器储备官员和皇家军事学院的指导员。

目录

导 言
1 偷袭舰的准备
2 猎户星座号的大西洋之战
3 豪拉基湾行动
4 企鹅号最早的胜利
5 东北航道
6 塔斯曼偷袭者
7 远东舰队
8 澳大利亚布雷区
9 印度洋追击
10 瑙鲁与磷酸盐船
11 鸬鹚号辅助巡洋舰
12 埃米劳岛上被抛弃的人
13 冯·卢克纳尔,间谍与第五纵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偷袭舰
14 返回瑙鲁和日本的密谋
15 南极洲的偷袭战
16 鸬鹚号在大西洋
17 远海遭遇战与绝望群岛
18 阿拉伯海的油轮追猎
19 新的行动海域
20 秃鹳号的航行
21 目的地波尔多
22 加拉帕戈斯群岛偷袭舰
23 鲨鱼湾的遭遇战
24 鸬鹚号与悉尼号之战
25 救生艇舰队
尾声
人名译名对照表

前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早期,在一场已经被人遗忘的海战中,德国辅助巡洋舰猎户星座号、彗星号、企鹅号和鸬鹚号在公海上令人闻风丧胆。这些偷袭舰从德国出发,航行于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还有北极和南极水域,不断击沉盟国的商船,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海域,以及在一些颇有异国风情的地点,例如马达加斯加和加拉帕戈斯群岛。按照最纯正的航海传统,它们异乎寻常的航行堪称海上传奇,它们在20世纪中叶打了一场成功的“海盗战”,击沉或俘获了62艘船舰。
    早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猎户星座号和彗星号就威胁到了南太平洋,当时,战争被认为依旧遥远,在这个看似风平浪静的偏远地区,它们在新西兰海域布设水雷,摧毁了盟国在瑙鲁的磷酸盐船。企鹅号在印度洋大范围地展开行动,明目张胆地布设水雷,在澳大利亚5个港口的门户爆炸,并在南极海域俘获了挪威的捕鲸船队。最后,它成了德国最成功的偷袭舰,击沉或俘获船只的吨位是著名袖珍战列舰施佩伯爵号的三倍多。鸬鹚号在大西洋进行搜猎行动,然后进入印度洋,在那里遭遇澳大利亚巡洋舰悉尼号。在这场历史上最大的海战之一中,鸬鹚号击沉了澳大利亚的军舰,但是,在鸬鹚号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害之后,船员们弄沉了偷袭舰。大多数德国水兵幸存下来,而悉尼号战舰上的645人全都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葬身海底。①
    遭遇这些偷袭舰的盟国水手面对的是有着巨大优势的敌人,他们经常进行自杀式的战斗,他们的勇气常常挽救了其他船只。很多不幸的水手和乘客,包括妇女和儿童,被囚禁在偷袭舰上,他们在那里建立了一些看似不大可能的联系。大多数俘虏都预期自己在这帮“野蛮人”的手里会受到残酷的虐待,但是,就大多数情况而言,偷袭舰船员们的行为都堪称仁慈,这让俘虏们由恐惧而敬佩。
    柏林海军部的策划者协调这场偷袭战,与此同时,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海军将领则拼命地试图制止这种偷袭。英国海军部选择海军情报局一位充满活力的年轻军官帕特里克·比斯利中尉来分析这些偷袭行动,他和同事伊恩-弗莱明并肩战斗,打了一场看不见的隐蔽战争。伊恩后来创作的詹姆斯·邦德系列小说就是基于他的战时经历。
    苏联和日本给这些偷袭舰提供了秘密支持,在莫斯科和东京,有很多阴谋诡计、间谍活动和外交行动,围绕它们的航行而展开。德国驻苏联大使馆的海军武官诺伯特·冯·巴巴克上校利用纳粹与苏联的条约,为偷袭舰从苏联海军部那里获得帮助。与此同时,驻日本海军武官保罗·温内克少将从技术上中立的日本海军部获得支持,而盟国外交官则密谋破坏他的努力。
    维克·马克斯是一个澳大利亚水手,他在南太平洋上成了猎户星座号的俘虏。在乘坐偷渡船埃姆兰号转移到被占领的法国之后,他在德国经历了4年的囚禁,然后在1945年回国。几十年后,他觉得被人遗忘了,就在2001年写信给一家报纸说:
    大多数人都知道轻巡洋舰悉尼号被偷袭舰鸬鹚号击沉,但很少有人知道有10艘船在太平洋上的澳大利亚近海以及新西兰海域被猎户星座号和彗星号击沉,水手们伤亡惨重。
    这场被人遗忘的偷袭战的故事最终被人讲述出来,并给了像维克.马克斯这样的人以应得的公正,他们将被人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