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我的春秋我做主之最后的霸主(上下)

  • 定价: ¥79.8
  • ISBN:97875143729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578页
  • 作者:海棠栖露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海棠栖露著的《我的春秋我做主之最后的霸主(上下)》试图在历史的严肃性和观赏性之间寻求某种融合,一方面避免史料的枯燥堆砌和说教,另一方面也防止脱离历史本原而走上架空的道路。最终的目的,是以史料为基础,以争霸为主线,用通俗亲和的文体,用有血有肉的笔触,讲述春秋时期的地缘格局、人文景观和政治演变。希望您能够带着愉悦的心情读完它。

内容提要

  

    “我的春秋我做主”系列以全新的视角,全景展现“春秋时代”诸侯争霸风云。
    东周前半期,诸侯竞相争霸,鲁、齐、宋、晋、楚、郑、曹、陈、魏、燕、秦、蔡、吴、越等国,互相纠结、碰撞,共同演绎了一个血雨腥风、动荡飘摇,却也因此充满中国文化生机的时代。
    作者以史料为基础,以“五霸”为中心,以诸侯争霸为主线,以通俗亲和的文字和丰满的笔触,多角度审视、叙述与评价了“春秋时代”的地缘格局、人文景观和政治演变。
    海棠栖露著的《我的春秋我做主之最后的霸主(上下)》为第四部《最后的霸主》,主要叙述了晋楚衰落背景下吴越争霸的过程。中原诸侯内乱纷纷,而地处东南的吴、越次第崛起。柏举之战,吴军直击郢都,伍员掘塚鞭尸。槁李之战,阖间陷于敌手,其子夫差于夫椒之战后反攻会稽,却又纵虎为患。勾践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夫差继攻楚侵越后又挥兵北上,降鲁击齐,与晋国黄池争霸。勾践趁势突袭吴都,并最终将吴国置于死地。挟灭吴之威,勾践统揽江东,又充分发挥越人的制海优势,获取春秋霸主最后的殊荣。
    而晋国由赵魏韩三氏灭智而终致三家分晋,中国历史由此进入战国时代。

作者简介

    海棠栖露,原名刘佳。
    作者自况:
    洞庭南畔愚鲁夫,湘省北鄙等闲汉。其人才高四斗,破书十卷,出口若成章,落笔似非凡。读《春秋》而未深明大义,写“春秋”却常道貌俨然。谈笑虽无鸿儒,往来亦无白丁。室外梨花自香,堂内贤良珍藏。夫子曰:此即海棠。
    已出版作品:
    ·我的春秋我做主之尊王攘夷
    ·我的春秋我做主之王道晋文公
    ·我的春秋我做主之霸道楚庄王

目录

大风起于东南之末
灵王是怎样炼成的
叔孙豹之死所透射的三桓乱象
厩祁微蒙
伍子胥入吴
华氏之乱
子朝之乱
斗鸡之变
深喉
陪臣执国命
六卿都去哪儿啦之基础理论篇
六卿都去哪儿啦之实践操作篇
越策
夫椒之战
黄池遗梦之夫差极武
黄池遗梦之勾践怀智
黄池遗梦之恨水东逝
愤怒的白公胜
三女乱卫
思路决定出路
反水
获麟绝笔

前言

  

    读史可以省身,读史可以明志,然而这些都基于一个明确无误的前提,那就是史书必须给人以阅读的兴趣,或者说勇气。我从不妄加揣测每位读者的素养和偏好,但既然大家都说群众路线才是文艺的生命所在,那我相信,《我的春秋我做主》这套书,至少没有脱离顶层的召唤和底层的呼唤。如果您不吝第一次翻开它,您一定能感受到我扑面而来的诚意。
    春秋时期是一段雅俗共赏的历史,中国的典章制度和文化习俗大多由此发祥,权谋征伐和传奇典故亦不胜枚举。就题材的可塑性而言,春秋实在是一块上佳的文人用武之地。
    本书试图在历史的严肃性和观赏性之间寻求某种融合,一方面避免史料的枯燥堆砌和说教,另一方面也防止脱离历史本原而走上架空的道路。最终的目的,是以史料为基础,以争霸为主线,用通俗亲和的文体,用有血有肉的笔触,讲述春秋时期的地缘格局、人文景观和政治演变。希望您能够带着愉悦的心情读完它。
    我知道这很难,但我不会放弃努力!

后记

  

    历经寒暑,终于将《我的春秋我做主》送呈到了万千读者的眼前。
    如果你问我创作这本书最大的感受,那我的答案不是实现自我,而是感念回报。
    小时候,家中有一套不齐整的绿版《东周列国志》小人书,在没有大人引导和辅助的情况下,我原生了阅读的兴趣。因为不识字,一开始只能看图,想象图画背后的故事。这个由我自己编造的故事,充满了荒诞和萌蠢。
    后来心智渐开,慢慢明白了小人书讲述的是一些古时候的长故事。故事里有打架王和胆小鬼,有智多星和大笨蛋;故事里有贤主良辅和暴君奸臣,有英雄侠客和卑鄙小人;故事里有家国恩怨和私人情仇,有刀光剑影和智计权谋。
    这个故事在我心底深深扎根,它开出的花装扮了我学文的道路,它结出的果滋补了我国史的修养。所以,对于东周历史,我自觉是有亏欠的。
    很多年后,我偶然获得了一套完整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版《东周列国志》。翻开它的时候,我像是拜访一位阔别的师友,心中充满了敬重和亲切。
    我知道,作为一部历史演义小说,《东周列国志》可谓历代文人接续完成的心血之作。
    东周乃中国历史上最绚丽多姿的时代之一,其人物事迹本身是精彩纷呈的,具有很强的文学塑造性,故而自周以降便流传不息。至宋元年间,这些散乱流传的故事,因话本小说的兴起而成为文学加工创作的绝好素材,并产生了《七国春秋平话》和《秦并六国平话》等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话本小说作品。再至明代,随着中国古代小说创作进入明清盛季,东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再度成为文人斟酌揣摩的对象。
    明嘉靖、隆庆年间,福建人士余邵鱼始作,以前代历史典籍为基础,又大量吸收宋元话本的通俗元素,写成《列国志传》。《列国志传》分节不分回,每节随事立题,较为生动地记述了从商末至秦初列国的风云变幻。但这部书的缺点也很明显,其内容中脱离史实者众,宣扬天命者甚,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后万历年间,苏州人士冯梦龙凭据史传,砍削修整,将《列国志传》改编为一百零八回的《新列国志》,并于明末刊行,风靡一时。
    清乾隆年间,秣陵人士蔡元放又对《新列国志》作精心修改,添加了序、读法、详细的评语和简要的注释,并更名为《东周列国志》。
    195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根据《新列国志》对《东周列国志》作了某些校正,保留了原作的本色,取消了评、注、读法、序和分卷,并重新出版,书名仍为《东周列国志》,题为“冯梦龙、蔡元放编”。
    以我浅陋的学识观之,《东周列国志》至少采撷了《春秋》《左传》《国语》《吕氏春秋》《史记》《吴越春秋》《战国策》《烈女传》等名家大作的精华,融会贯通,错落有致,就其文学成就而言,堪与《三国演义》比肩。故而我常常对人说,《东周列国志》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 当然,再伟大的作品也不能称作尽善尽美。《东周列国志》力图呈现历史的鲜活,叙述偏重故事性和角色化,于历史事件背后的地缘关系和人文逻辑则表现不足。此外,时代在前进,人民群众的文学消费需求也在改变,《东周列国志》的古文体对于现代的普通读者来说,稍显晦涩,不利于进一步流传推广。 时下也有不少文人学士用白话文讲述东周历史,我有幸拜读过一些,仍是觉得这些文字的风格,要么偏于庄重高冷,要么偏于轻佻浮浪,总之没有达成内在美与形式美的和谐。 因此,我不经意问发现了一条回报东周历史的途径,那就是以尊重史实为原则,以亲近人民为思路,以传承文化为目的,用夹述夹议的方式,深度还原东周历史之美。 这是一个殊难完成的任务,但是我想,我即便只比先行者多走一步,也是对东周历史的致敬。 在创作《我的春秋我做主》的过程中,遭遇了很多困难,包括预想到的和没有预想到的,中途一度止笔不前。幸而内心的执念没有动摇,咬紧牙关奋力闯了过来。 我要衷心感谢授予我智慧的古圣和时贤,你们的思想和作品启迪了我。 我要衷心感谢众多素未谋面的读者朋友,你们的一路陪伴温暖了我。 我要衷心感谢现代出版社的编辑同志,你们的打磨让我回馈给东周历史的礼物光彩倍增。 略感遗憾的是,因为精力和能力有限,此次与读者见面的只是叙说春秋历史的这部分文字,战国部分未曾一同出版。姑且留作一个念想,期待与东周历史、与读者的下一次约会。 春秋已离我们远去,春秋离我们不远。 在薄薄的史书里,五霸列国闹春秋,兴亡顷刻过手。但荣也罢,辱也罢,均是炎黄历史的积淀;成也好,败也好,都是华夏文明的火花。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我们就应当参之以往,验之未来,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海棠栖露 2017年12月14日深夜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