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民俗学的宏大理论/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译丛

  • 定价: ¥35
  • ISBN:978755202398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社科院
  • 页数:198页
  • 作者:编者:(美)李·哈...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什么是“宏大理论”?民俗学家事实上缺乏宏大的理论吗?为什么民俗研究重要(或不重要)?理论如何/应该怎样指导我们的研究?李·哈林编的这本《民俗学的宏大理论》将讨论这些问题,并进一步地探索、比较、揭示、推测,并大部分理论化。
    本书是2008年出版的《民俗研究杂志》特刊的一个扩充版本。

内容提要

  

    为什么民俗研究中没有“宏大理论”?塔尔科特·帕森斯提出了“宏大理论”这个概念,即将社会现象的分析用最宽泛的术语加以推进。并不是所有的社会学家或民俗学家都接受这些宽泛的术语,一些人仍然坚持经验主义的标准。针对这个理论问题,各种不同的答案达成了实质性的一致:美国民俗学家几乎没有提出什么“宏大理沦”。一位作者甚至发现了民俗学家在哲学史上所需要的所有理论。两名女性学者诺伊斯和米尔斯在为民俗学理论辩护中提出它是地方性的,恰当的、适合观众的,并且也是低微的,男性学者鲍曼和法恩则似乎与帕森斯的观点不谋而合。李·哈林编的《民俗学的宏大理论》这本论文集里的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展开辩护,但总体来说它们大都接受了美国民俗学长期聚焦于日常和本土的事实。

媒体推荐

    

作者简介

    李·哈林(Lee Haring),纽约城市大学布鲁克林学院英语专业的名誉教授。主要在肯尼亚、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和印度洋西南部的岛屿开展民俗研究。著作包括《马达加斯加的口头艺术》(Verbal Arts in Madagascar)、《星星与钥匙》(Stars and Keys),后者是印度洋群岛的民间故事翻译集。

目录

前言  迈克尔·戴伦·福斯特&雷·卡什曼
缘起
  1 21世纪的民俗学  阿兰·邓迪斯
回应
  2 美国的反理论民俗学  李·哈林
  3 知识的范围:民俗学宏大本土理论的政治学  加里·艾伦·法恩
  4 什么是理论?  玛格丽特·A.米尔斯
  5 本土语文学  理查德·鲍曼
  6 低微理论  多萝西·诺伊斯
  7 宏大理论、民族主义和美国民俗学  约翰·W.罗伯特
  8 德国没有宏大理论,理由充分  詹姆斯·R.道
评论
  9 何为理论  牛顿·加弗
  10 未完成世界中的弱理论  凯瑟琳·斯图尔特
  11 “换言之”: 重铸宏大理论  基林·纳拉扬
  12 规范民俗学科  查尔斯·布里格斯
后记
  13 关于宏大理论、研究生院和知识基础的思考  查德·爱德华·布特博
  14 十年之后  李·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