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20世纪上半期中美史学交流(基于美著史书在华传播与影响的研究)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283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26页
  • 作者:刘玲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世纪上半期是美国史学进入中国并对中国史学产生影响的关键时期。通过翻译出版、期刊推介、用作教科书等形式,大量美著史书被引进中国,对中国史学的多个层面产生影响。刘玲著的《20世纪上半期中美史学交流(基于美著史书在华传播与影响的研究)》以20世纪上半期传播到中国的美著史书为研究对象,通过全面、详细梳理各类美著史书在中国译介与传播的具体历程,考察美国史学对中国史学(包括中国社会)的影响。全书分六章:第一章交代时代学术背景,即20世纪上半期美国史学的发展状况及中美史学交流的基本内容;第二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新史学派史学理论类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及对中国史学的影响;第三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在中国的译介历程,具体包括翻译出版与期刊评述两个层面;第四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与中国的世界史教学之间的关系;第五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汉学研究著述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第六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通俗历史读物的翻译与近代中国社会思潮之间的联系。

内容提要

  

    20世纪上半期是美国史学进入中国并对中国史学产生影响的关键时期。通过翻译出版、期刊推介、用作教科书等形式,大量美著史书被引进中国,对中国史学的多个层面产生了影响。刘玲著的《20世纪上半期中美史学交流(基于美著史书在华传播与影响的研究)》以20世纪上半期传播到中国的美著史书为研究对象,通过全面、详细梳理各类美著史书在中国译介与传播的具体历程,考察美国史学对中国的影响。据以上目标,本书主要分六章。第一章交代20世纪上半期美国新史学的发展状况及中美史学交流的基本内容。第二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新史学派史学理论类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及对中国史学的影响。相关著作涉及史学理论、史学方法论、历史教学法、史学史等类别,直接影响了20世纪20年代之后中国出版的很多史学理论和史学方法论著作。第三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在中国的译介历程:在翻译出版层面,相关著作至少有18种,涵盖世界史及欧洲史、国别史、文化史、人物传记等领域;在期刊评述层面,相关评述文章不仅有对于原著撰述特点的评述,也有对其学术和社会价值的挖掘。第四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与中国的世界史教学之间的关系。通过留美生,新史学派世界史与国别史著作大量进入中国高校,成为世界史课程的教科书或参考书,有力促进了新史学派“综合史观”在中国高校课堂的传播。第五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汉学研究著述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其一是与中国史学界的积极互动,表现为对中国古史辨运动和社会史论战的积极关注与主动参与;其二是与中国社会的积极互动,表现为与近代中国社会问题相关的研究著作在中国的传播。第六章论述20世纪上半期美国通俗历史读物的翻译与近代中国社会思潮之间的联系。相关著作涵盖革命史、独立史、日本史、列强“满洲”争夺史、战争史、女权史、少儿历史读物、名人传记等类别,其翻译传播是近代中国社会思潮变动的产物。

作者简介

    刘玲(1990-),女,安徽怀宁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体育史。发表文章1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4部,主持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1项,参与课题10多项,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20世纪上半期的美国史学及中美史学交流概述
  第一节  20世纪上半期的美国史学
  第二节  20世纪上半期中美史学交流概述
第二章  美国新史学派史学理论类著作在华之传播与影响
  第一节  中国史学界对新史学派理论的关注
  第二节  主要新史学派史学理论类著作在华之译介
  第三节  新史学派史学理论对中国史学理论的影响
第三章  美国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在华之译介
  第一节  中国史学界对美国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的关注
  第二节  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之汉译与出版
  第三节  中国学者对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的评述
第四章  美国新史学派世界史、国别史著作与中国的世界史教学
  第一节  20世纪上半期中、美历史教育的发展
  第二节  中国高校世界通史课程对新史学派著作的使用
  第三节  中国世界史教学对新史学派“综合史观”的重视
第五章  美国汉学研究著述在华之传播与影响
  第一节  美国汉学研究著述在华传播的基本路径
  第二节  美国汉学研究著述与中国史学界的积极互动
  第三节  中国社会变动与美国汉学研究著述的传播
  第四节  中国学者对美国汉学研究著述的评述
第六章  美国通俗历史读物的翻译与近代中国的社会思潮
  第一节  美国通俗历史读物的翻译与中华民族独立富强的诉求
  第二节  美国通俗历史读物的翻译与中国人对世界局势的关注
  第三节  美国少儿历史读物与名人传记的翻译
结语
附录  20世纪上半期美著史书汉译统计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