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良玉藏珍(战汉篇Ⅰ)(精)

  • 定价: ¥460
  • ISBN:978750105664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181页
  • 作者:编者:姜涛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良玉藏珍(战汉篇Ⅰ)》为《良玉藏珍(战国篇·楚式)》(已于2018年6月在我社出版)之姊妹篇,收录战国至汉代玉器精品69件(组),器类包括容器、礼器、兵器配件、装饰品,以及各种动物、人物形圆雕等,器物等级高,保存好。前言及器物说明均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姜涛研究员撰写,配以多角度照片和拓片,应是一本具有研究和欣赏价值的精品图录。

作者简介

    姜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1978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即在院(所)从事文物考古工作至今。在此期间,长期在田野参加和主持古墓葬、古遗址以及大型方国墓地的考古发掘、整理与报告的编写工作,致力于夏商周考古学的研究。1990至1999年主持了对三门峡虢国墓地的第二次发掘,其主持发掘的虢国墓地M2001、M2009先后被评为1990年和1991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主持发掘的应国墓地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国内外引起极大的反响。三门峡虢国墓地还被评为全国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其先后在《文物》《中原文物》《华夏考古》《南中国及邻近地区古文化研究》《河南文物考古论集》《东亚玉器》《海峡两岸古玉学会议论文专集》等刊物及论集中发表学术论文和考古发掘报告50余篇如《论虢国墓地2001号墓所出玉龙凤纹饰的定名及相关问题》《虢国墓地出土玉器的认识与研究》《从天子佩白玉谈起》《虢仲墓所出肖生玉之管见》《虢国墓出土玉器概况及所出红山玉器》《虢国墓地出土商代王伯玉器及相关问题》《虢国墓地出土商代小臣玉器及相关问题》《熙墀藏玉之史前篇》《熙墀藏玉之商周篇》《熙墀藏玉之春秋战国篇》《熙墀藏玉之汉晋篇》《三门峡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发掘简报》《三门峡虢国墓地M2010的清理》《上村岭虢国墓地2006的清理》《平顶山应国墓地九十五号墓的发掘》等。
    已经出版的专著有五部,分别是1、《三门峡虢国墓》第一卷(上、下)两册,文物出版社1999年12月,先后获得河南省社科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壹等奖和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壹等奖;2、《河南文物精华·玉器》,文心出版社1999年;3、《三门峡虢国女贵族墓出土玉器精粹》台湾众志美术出版社2002年;4、《熙墀藏玉》文物出版社2006年1月;5、《熙墀藏玉》(续),文物出版社2012年5月。

目录

前言  动荡中的年代迂徒中的民族融合中的文化  姜涛
垂首虚
回首龙形璜
双龙首璜
龙风谍
龙虎环
兽面饰
双人管形饰
龙虚透雕佩
双环璧
谷纹环
噙龙剑饰(一组)
屈体虚
龙纹透雕璧
风形出廓璧
叹风睥饰
曲体龙彤佩(一对)
扭丝纹龙彤环
五龙戈
龙风佩(一对)
龙风佩
龙足象首角杯
龙风纹角杯
伏兔
天鹅
奔牛
跽坐人俑
剑饰(一组)
辟邪
双龙穿云壁
长角卧羊
曲体立龙(一对)
螭纹透雕剑秘
飞熊
环形壁
龙形立璜
舞熊烛台
飞熊
剑秘
卧犬
仙人捧钵
羊形香料罐
立象
卧兽
龙凤纹谍
四神谍
剑格
双龙出廓璧
龙风纹耳杯
“西王母”筒形器
虎纹杯
兽面饰
兽面饰
琴笙相会龙首带钩
龙形出廓璧
龙风出廓璧
叹龙透雕环
卧熊
鸟形杖首
四璜套璧
双虎镜
兽面龙纹璜
双虎首璜
龙风谍
四神谍形佩
龙风环
双龙衔环出廓璧
虎龙“延年”璧
“长宜子孙”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