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工业经济

把世界装进瓶子(可口可乐百年传奇)(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1582417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276页
  • 作者:(美)弗雷德里克·...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弗雷德里克·艾伦著的《把世界装进瓶子(可口可乐百年传奇)(精)》从可口可乐诞生之初的情形讲起,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再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企业发展史。其中有商战的波诡云谲,有公司内外的博弈和角力,有时代的风云变幻,有企业经营者的命运遭际,更有层出不穷的天才的商业创意。作者搜集了极为丰富的史料,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客观的立场,让故事说话,让历史发声。

内容提要

  

    弗雷德里克·艾伦著的《把世界装进瓶子(可口可乐百年传奇)(精)》讲述了可口可乐公司自1886年成立以来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从产品研发与改进、市场营销、广告舆论宣传、管理体系的建构与革新、公共关系处理、危机公关等等方面展示了可口可乐公司发展壮大的历史轨迹与宝贵经验。作者文笔生动,引人入胜,让读者在趣味盎然的故事中感悟可口可乐的当代商业传奇。

媒体推荐

    本书为读者生动地展现了可口可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激烈的法律冲突、全球范围的“可乐战争”以及该公司高超的营销策略。正是这些因素促使可口可乐一步步成为美国精神的象征。
    ——《出版者周刊》
    作者描绘了可口可乐公司的跨时代发展史,揭示了该公司实现其文化价值和商业成功的秘密。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并没有直接给出分析,而是运用生动的叙述语言,让故事自己说话。
    ——《科克斯书评》
    作者收集了大量原始资料,包括公司历任领导者的书信,并采访了公司任职时间最长的领导者——罗伯特·伍德拉夫的助手,了解到许多事件背后不为人知的细节。整本书像小说一样扣人心弦,适合各类读者阅读。
    ——《图书馆杂志》

作者简介

    弗雷德里克·艾伦,生于美国波士顿,毕业于哈佛大学,曾任《大西洋月刊》编辑、《哈泼斯杂志》主编。

目录

前言·红色恐慌
第一章  初期萌芽
第二章  曾被视为“毒品”
第三章  多布斯管理时代
第四章  伍德拉夫时代
第五章  罗伯特做好准备
第六章  坎坷的经营之路
第七章  百事可乐
第八章  战争中的可口可乐
第九章  可口可乐是民众的
第十章  与政治的关联
第十一章  “年过八旬的老人”
第十二章  新可乐时代

前言

  

    可口可乐公司的传奇人物之一、“说客”普林斯·亚历山大·梅津斯基,在巴黎的工作节节败退。
    1950年冬天,法国政府发出严肃警告:禁止非法销售这款在美国销量领先的汽水。
    若是平时,此类的政府最后通牒会让他乐意挑战,但是这次情况却不同。虽然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但此时,公司在整个法国的年销售量仅有几百箱。多数法国人习惯了茴香酒、浓咖啡和吉坦香烟,却没有品尝过可口可乐。
    事实上,可口可乐的概念是引发这次麻烦的根源。由于广为流传的红色标志和标准的美国形象,可口可乐变成众矢之的,承受了全欧洲尤其是法国对美国的排斥和愤怒。梅津斯基担心的是.认为可口可乐会产生威胁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竞争者,还有绝大多数不想被‘美国化’的法国公民,他们认为可口可乐的广告就代表着‘欧洲美国化’的可能前景”。
    1950年2月初,法国政府有五个部门在分别调查可口可乐。随着事件的升级,法国海关当局撤销了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进口许可证,另外法国警方指控可口可乐在巴黎和阿尔及尔的装瓶工犯有欺诈罪行。最不祥的是,秘密警察开始尾随梅津斯基和他的得力助手。法国内政部的调查员为此专门汇编档案,而且有证据表明有人监听可口可乐办公室电话、窃取公文邮件。更有甚者,公司一位巴黎律师皮埃尔·纪德在给公司打电话时,因恐惧开始使用化名。平时总是乐观的梅津斯基提醒可口可乐公司高层,危机已迫在眉睫,公司很可能在“法国之战”中失利。
    1950年2月10日的下午.身在美国亚特兰大的波普·布洛克思考着从国外传来的最新坏消息。
    作为可口可乐的总顾问,布洛克已经六十一岁,头发花白。他担负着沉重的职责,考虑着公司下一步该怎么走。法国的失利让他深知,公司想称霸全球的野心可能无法实现。虽然在“二战”后的数年里,可口可乐已将业务拓展至76个国家,但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2.3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外汇利润仅300万美元。可口可乐公司面临着各地饮料生产商的激烈抵抗,似乎每个地区都有势力强大的本土饮料公司,这些公司的老板不仅有钱,还有良好的政治关系,经常在法院和监管部门给可口可乐添乱。如果法国的特权阶级成功地孤立、驱逐可口可乐,就相当于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整个欧洲市场都可能失守。
    法国迫在眉睫的灾难让可口可乐负责出口业务的高层感到恐慌,更让布洛克愤慨的是,他们发布简报宣称“危机已至”,警告如果继续行动可能会铸成弥天大错。
    布洛克可以料想到法国的局势十分严峻,但现在应该做的不是恐慌或自我保护,而是拿出魄力和决策。
    布洛克的好战气质被眼下的局势激了起来。他决定摆脱防守状态,增加赌注,结束法国的“胶着”局面,无论输赢。
    布洛克打电话召集可口可乐在纽约和巴黎的工作人员。他对负责出口的两个高级官员柯蒂斯和罗伊·琼斯发表了一番长篇大论,督促他们认识到竭尽全力赢得“法国之战”的巨大意义。布洛克提醒他们,在“战争”中,唯一应该做的就是把所有的力量和精力投入进来。
    除了强硬的说辞,布洛克还有新策略。他下令让出生于希腊、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纽约出口部门工作的律师史蒂夫·拉达,飞往巴黎增援。布洛克给拉达明确的书面指示:不管花费多大代价。都要争取尽可能多的“援兵”来扭转局势。拉达用了一个星期规划这次征程并选择游说的目标。
    “也许我们应该雇用更多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律师和政治领袖。”布洛克给拉达写信道。“这不是无关紧要的游戏,”布洛克警告说,“这是欧洲决定性的斗争。”
    乍一看.派史蒂夫·拉达到法国是一个很奇怪的选择:拉达是个害羞的人,有些书呆子气甚至是天真,而且他的专长是国际商标法。布洛克告诉拉达,之所以选他是因为他其实很聪明。可以见机行事。但真实的原因更有可能是,涉及到公司资金的使用,拉达是布洛克在出口部门唯一一个信得过的人。
    拉达在1950年2月20日早上到达巴黎。此时梅津斯基在阿尔及尔处理可口可乐装瓶员欺诈案件,正请求延迟审判,拉达只有自己一人战斗。
    ……
    他的第一个任务是会见其他的饮料行业领导人。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经验表明.可口可乐并没有影响他种饮料的销售,
    可口可乐神圣化的秘密配方曾有过十多次改变,其中许多次意义非凡。对此,公司始终守口如瓶,小心翼翼地保护着配方的神秘感。留存至今的唯一的原始配方的副本,被锁在乔治亚州一个信托公司的金库里,除非经公司董事会正式投票通过,否则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取出,这已成为民间传说的一部分。可口可乐的概念已经远远超出其产品本身,成为一种独立的存在。事实上,可口可乐真正的秘密配方是:将一瓶糖水变成了一个国家标志。
    1985年的可口可乐改变配方,让民众反对新可口可乐的强烈程度迅速超过35年前的“反法运动”。考虑到多达5%的铁杆消费者可能反对“新可乐”,可口可乐管理部门在已有的7条长途电话线路的基础上新加了10条线路。很快,接线员每天要接听超过1000个电话,接着这个数字飙升到5000个电话,甚至8000个电话,几乎所有打进来电话的人都带着满腔怒火。公司安排158名接线员,用了83条线路,总计接听了40万个电话。美国公众拒绝接受可口可乐的任何改变,即使这样的改变是一种进步。
    在新可乐隆重推出11周后,公司又恢复了经典版可口可乐,心怀感激的民众回报给公司的是销量激增,而这种增长势头一直保持到20世纪90年代。
    从某种意义上说,可口可乐已经向自己投降了。公司用可口可乐的现实对抗民众对它的想象,而想象赢了。
    这正是一个世纪之前可口可乐公司刚成立时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