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抽签与民主共和(从雅典到威尼斯)(精)

  • 定价: ¥82
  • ISBN:978750869276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564页
  • 作者:王绍光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绍光著的《抽签与民主共和(从雅典到威尼斯)(精)》追溯抽签在民主、共和制度运作中的作用,释放对民主理念实现方式的想象力。
    这是一部颠覆当今关于民主、共和普遍概念的扎实的学术研究著作。本书弥补了研究空白。作者通过探讨民主、共和起源和发展的历史,探讨了共和的原初含义,指出抽选而不是选举是一直被看做实现民主理念的主要方式,而国内外几乎不存在对民主、共和与抽签关系的系统研究,本书稿的研究具有开创性。

内容提要

  

    王绍光著的《抽签与民主共和(从雅典到威尼斯)(精)》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的分析证明,在过去2600多年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实现民主、共和理念的主要方式是抽选而不是选举。全书各章分别叙述了从雅典到威尼斯的民主、共和政制中,抽签所扮演的角色,包括运用抽签的原因、抽签过程如何操作、抽签对当时的政制发展起到什么作用等等,全面探讨了抽签这种遴选方式在民主、共和制度中的重要地位。作者通过大量史料,复原雅典民主、罗马共和国、佛罗伦萨共和国、威尼斯共和国的政治运作,细致展现了抽签模式在其中的具体实践。

作者简介

    王绍光,1954年生于武汉,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江讲座教授,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已出版中英文专著与合著约三十本,包括《中国国家能力报告》、《分权的底限》、《民主四讲》、《袪魅与超越》、《安邦之道》、《人间正道》、《中国式共识型决策:“开门”与“磨合”》、《中国·政道》、《中国·治道》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雅典民主与抽签
  雅典并不是第一个民主
  雅典民主的兴衰
  雅典民主的支柱
  雅典民主与抽签
  雅典民主:小结
第二章  罗马共和国与抽签
  “共和”概念的演化
  罗马共和国的兴衰
  罗马共和国的支柱
  罗马共和制与抽签
  罗马共和制:小结
第三章  佛罗伦萨共和国与抽签
  意大利城邦共和国的兴衰
  佛罗伦萨共和国的支柱
  佛罗伦萨共和制与抽签
  佛罗伦萨:小结
第四章  威尼斯共和国与抽签
  威尼斯共和围的制度变迁轨迹
  威尼斯共和国的支柱
  威尼斯共和制与抽签
  威尼斯:小结
第五章  抽签:从式微到重生
  民主抽签与共和抽签
  抽签的式微
  选举与民主的变异
  抽签与民主的重生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