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趣商业趣玩耍(大文娱时代的商业机会)(精)/中欧商业评论精选集

  • 定价: ¥45
  • ISBN:97873091398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复旦大学
  • 页数:215页
  • 作者:编者:周雪林//王...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雪林、王正翊主编的《趣商业趣玩耍(大文娱时代的商业机会)(精)》集结了商业拓展领域的创新案例,让人耳目一新,又极富参考借鉴意义。案例的意义就在于拓展“视界”,从而改变你的“世界”。每一个案例的入选,意义在于它们呈现了一个个与众不同的维度,在于独特性的叠加,借此,读者固有的认知尺度也许能够得以拓展。

内容提要

  

    周雪林、王正翊主编的《趣商业趣玩耍(大文娱时代的商业机会)(精)》集结了《中欧商业评论》杂志近年来的经典案例,呈现了在这些行业中,曾经有过怎样的开拓、探索、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在这里,有针对精英阶层的文化产品,也有针对草根阶层的文化产品;有商业形式的新尝试和开拓,比如植根但不限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企鹅吃喝指南”和“同道大叔”,也有故宫这样的传统文化机构,在传统与时尚、严肃与戏谑、“高大上”与“软萌贱”的反差之下,形成的奇妙融合,还有唱吧、哔哩哔哩这样精准捕捉用户需求的新内容平台,对于年轻人群具有神奇的聚合力。懂生活、有文化、会玩耍,不但是这个时代的新兴价值观,也是商业拓展的前沿所在。

目录

序一
序二
第一部分 懂生活
  1 “什么值得买”:教中产薅羊毛
  瞄准成长中的中产阶级,这家公司通过内容的精细化运营,影响用户的购买决策。
  2 吃喝皆有品:企鹅吃喝指南
  追求生活品质的人群,在吃喝这件事上更要“知其所以然”。
  3 东家:一个匠人平台的东方生活梦
  从匠人平台起步,东家的真正梦想是做东方美学生活方式的提供者,它能做到吗?
  4 一家逆天的创意市集:有人在那摆摊就成了爱马仕供应商
  全球最大的手工艺品销售平台ETSY在2015年4月上市了,加上消费升级的大风吹起,国内诸多主打创意、个性、设计产品的电商平台似乎多了一分希望。但现实是残酷的,个性化商品的平台路并不好走,惨淡经营、个性尽失者不在少数。选择从线下切入的鹦鹉螺市集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第二部分 有文化
  5 故宫变萌记
  故宫博物院在文化创意产品领域变革频频,传统与时尚、严肃与戏谑、“高大上”与“软萌贱”,形成一种奇妙的融合。
  6 同道大叔:非典型网红
  同道大叔正在将自己与大多数网红自媒体区分开来,最大程度地挖掘自身的商业价值。
  7 阅文集团:IP生态圈升级战
  坐拥400万创作者、1?000万部作品和6亿粉丝,阅文集团并不满足于在百亿级网络文学市场称雄,它要抓住的是下一个万亿级大机会。
  8 猎故事的人
  一支高举“非虚构写作”旗帜的故事生产新军正在崭露头角,他们希望以另一种方式填补故事产业链条上游的空白。
  9 合纵文化:音乐跨界者的变现力
  合纵文化不仅以“音乐+空间”理念创造蓝海市场,还以标准化和专业化重塑行业边界,确立了多品牌音乐跨界者的变现力。
第三部分 会玩耍
  10 bilibili:不只是弹幕
  很多人把B站看成一家视频网站,殊不知它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和圈子。
  11 秒拍成“兽”记
  依托秒拍和小咖秀两款主打产品,一下科技经历5轮融资,用了4年时间,成长为短视频行业里的独角兽,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12 唱吧:以变制变
  陈华说:“一个产品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将人气沉淀下来,让用户在其中找到依依不舍、难以放弃的东西。”
  13 “我们15个”:一场直播真人秀实验
  腾讯视频定位生活实验的真人秀直播综艺节目“我们15个”,以区别于传统综艺产品运营以及制播流程的差异化特色,在一片红海的视频自制综艺大战中脱颖而出。
  14 一场“史上最无聊的直播”
  这是一个角色难以区分的集体狂欢的结果:参与者即生产者,生产者是消费者。
  15 狼人杀:娱乐至死时代的小样本
  孤独堆出了一个王国,在这个世界中,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
  16 《欢乐颂》:植入也要“飙演技”
  商业植入是品牌与片方“相看两不厌”的过程。《欢乐颂》若干植入品牌的意外走红背后,有怎样的商业博弈?

前言

  

    在编辑部的人物选题讨论中,近来最让我们着迷的是埃隆·马斯克。本质上,他是一个“末世”论者,又从这种“末世”的紧迫感中获得了惊人的行动力和说服力。无论是特斯拉还是SpaceX,成功概率都是很低的,根本不是基于理性的商业判断。马斯克之所以要“飞蛾扑火”,投身于这些不可能的任务,是因为他作出判断和选择的尺度并非只是商业,而是“末世”的危机感。同事说:“一本正经地说要拯救地球和人类,这类常常出现在美式大片中的桥段,是马斯克的口头禅。”我们都同意,“上帝视角”,这是马斯克的尺度,从而也成就了他很不寻常的事业。
    尺度是一个很奇妙的概念。《超时空接触》是一部老电影,它的片头始终很让我震撼,念念不忘。在收音机的嘈杂声中,镜头视角从我们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开始向外太空推移,掠过各种行星、恒星,超越太阳系,再超越银河系,最终,银河也只是无限浩渺的一粒微尘……随着镜头的推移,这无限的宇宙最终含摄在一个女孩的瞳孔之中。可见,“世界”就是“视界”,你用什么样的尺度看待外界,就会得到相应尺度的“真实”。
    为什么在《中欧商业评论》这本案例精选集的序言里,提到“尺度”这个概念?因为案例的意义就在于拓展“视界”,从而改变你的“世界”。每—个案例的入选,并非因为它们是多么正确并代表着唯一答案;而在于它们呈现了一个个与众不同的维度,基于这些独特的维度,成为独一无二的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案例集的意义首先在于独特性的叠加,藉此,固有的认知尺度也许能够得以拓展。
    在这里提到马斯克还有一个原因——他的思考方式。物理专业出身的马斯克常常说,要以第一性原理来思考事物。“不管它是哪个领域,一定要确定最本源的真相,一定要有非常高的确定性。在你得出结论之前,必须在这些最本源的真实性上得出结论。所以,物理的思维方式是非常好的一个框架。包括我们能源的消耗、产品等,里面都涉及第一定律的应用。”
    回到这本案例集,同样,我们需要穿透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管理模式的表象,去寻找它们背后的“第一性原理”。否则,通过案例学到的只是表象而非本质,最糟糕的结果莫过于画虎不成反类犬。要知道,有时候我们可以在一篇案例里看到自己能够学习什么,有时候恰好相反,通过对一篇案例的学习,我们得以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无论怎样,穿透纷纭的现象而获知原理,才是案例集的真正意义。
    这两本小书,汇编了《中欧商业评论》杂志近年来采写的经典案例。面对浩若繁星的企业,选择哪些作为案例写作对象?通常,我们会秉持两个原则:一方面,它们要有着丰富的异质性。换句话说,要为读者提供多元化的维度和尺度,从而打开他们的视野。异质性意味着这些企业都是创新的,而非亦步亦趋的;另一方面,它们又要有着某种一致性,符合特定时代、特定技术浪潮、消费趋势以及商业运作的规律。
    基于前者,我们去关注不断涌现的各种商业创新势力,发现那些新锐商业模式的创立者、“互联网+”的引领者、自我变革的践行者。基于后者,我们注意到,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是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时代,在这股浪潮下,品位就是商机,所以要懂生活;知识就是商机,所以要有文化;娱乐就是商机,所以要会玩耍。
    总而言之,在这两本不同主题的案例汇编中,你既能触摸到强烈的时代脉搏,也能获知超越时代表象的商业本质。由表及里,由外及内,一起开始这场愉悦的阅读旅程吧。
    周雪林
    《中欧商业评论》出版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
    王正翊
    《中欧商业评论》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