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美好社会与美美与共(费孝通对现时代的思考)/中国社会学经典文库

  • 定价: ¥59
  • ISBN:97878076825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50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好社会与美美与共(费孝通对现时代的思考)》收录费孝通先生改革开放之后获得“二次学术生命”之后,在学术界和知识界获得广泛关注和深远影响的学术文章,这些文章已经成为新的经典。从这些经典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先生晚年对文化的反思,已经从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考,升华到天下大同的全球社会,也关注我们今天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先生认为,他所吁求的“美好社会”是人类社会的共相,是世界性总体社会中人与人相处的规范,是主观意识和客观律令的内外统一。

内容提要

  

    费孝通先生是我国老一代的著名人类学、社会学和民族学家,世人对其青年时代创造的经典著作早已耳熟能详。同样值得世人重视的是,费先生自20世纪70年代末获得第二次学术生命之后,面对现时代中国及世界的新态势,从实求知、孜孜不倦,延续并将其一生所做的三部主题“文章”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美好社会与美美与共(费孝通对现时代的思考)》从乡村与城镇发展、民族与社会发展、全球化与文化自觉、学术反思与展望四个方面,分别收录了费孝通先生第二次学术生命中形成的代表性作品,汇成文集,既是立此存照、缅怀学界的先行者,也是梳理学脉,便于后学者续写新的“篇章”。

作者简介

    费孝通,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1910年生于江苏吴江(今苏州市吴江区),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后留学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193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44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2年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80年获国际应用人类学会年度马林诺夫斯基荣誉奖,并成为该会会员。1981年获英国皇家人类学会颁发的赫胥黎奖章,1988年在美国纽约获《大英百科全书》奖,1993年在日本福冈获亚洲文化大奖,1994年获菲律宾马克赛赛社区领袖奖。代表作品有《乡土中国》《生育制度》《江村经济》《乡土重建》等。

目录

  一  城乡协调发展
三访江村
江村50年
重访云南三村
论中国家庭结构的变动
家庭结构变动中的老年赡养问题
三论中国家庭结构的变动
小城镇,大问题
中国城乡发展的道路
农村、小城镇、区域发展
  二  民族与社会发展
关于我国民族的识别问题
深入进行民族调查
瑶山调查50年
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格局
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思考
简述我的民族研究经历和思考
民族生存与发展
关于中国民族基因的研究
  三  全球化与文化自觉
人文价值再思考
对“美好社会”的思考
反思·对话·文化自觉
文化论中人与自然关系的再认识
对文化的历史性和社会性的思考
创建一个和而不同的全球社会
  四  学术反思与展望
迈向人民的人类学
重读《江村经济·序言》
《云南三村》序
读马老师遗著《文化动态论》书后
个人·群体·社会
试谈扩展社会学的传统界限
人的研究在中国
编者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