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世界金融大变局下的中国选择

  • 定价: ¥79
  • ISBN:97872201108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315页
  • 作者:王永利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金融危机“十年魔咒”?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2019年,金融危机一触即发?中国如何应对?……中国企业与投资人将何去何从?如何实现个人财富的避险增值?
    二十六年金融业实战,央行原副行长从货币金融史追本溯源,直指互联网金融新物种和金融乱象,透析中美贸易战下的金融谜题,预测国际金融走势和国内政策,给企业家和个人投资者提供破局之法。
    《世界金融大变局下的中国选择》是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26年金融实战积累,十大纬度解析世界金融变局与中国金融政策。

内容提要

  

    王永利著的《世界金融大变局下的中国选择》内容如下:
    历史解读:解读货币金融本质和发展逻辑,梳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货币金融高速发展的奇迹和当前面临的挑战,分析世界格局剧变、互联网大发展推动金融大变局下的中国应对之策,探索中国金融现代化战略布局。
    破解迷津:在全球贸易摩擦升级、货币金融不断创新的大环境下,透过现象追本溯源,了解货币金融发展脉络,解读当今金融现象及其成因和走势。
    未来预测:数字货币能否取代法定货币,互联网金融将如何发展,国际货币体系将怎样变革,与普通百姓有什么关系,等等。
    投资向导:思维决定格局,格局影响决策。了解金融形势,知晓经济发展趋势,培养宏观思维,助力财富增值。

媒体推荐

    愿更多的人像作者一样独立思考,各抒己见,探寻金融发展的逻辑,理性推进信息时代金融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实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吴晓灵
    王永利博士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和金融一线领导工作的专家之一。本书是作者不懈研究货币金融的结晶。本书全面系统阐述了货币的本质、演变、制度,也广泛涉及互联网金融、数字货币等新业态。本书内容丰富、分析深入、观点独到,具有参考价值和启迪意义。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参事 盛松成
    金融体系正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技术进步与政策转型在不断地催生新的金融工具、新的业务模式,甚至改变金融体系的一些运行规则。如何理解这场大变革特别是把握这场大变革对经济、企业以及个人的影响?王永利行长积几十年金融业的从业经验与深刻思考,提出了独具一格的真知灼见,值得所有关注这场大变革的人认真阅读、独立思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黄益平
    货币化不仅方便了市场发展、促进了专业细化分工,而且也推动了人类文明化的进程。难以想象一个没有货币化的社会能有个人的自由。那么,货币的无形化又会带来什么呢?这是王永利先生持续多年研究并实践的重要课题之一,本书综合了他的系统思考与智慧,非常值得关注货币金融未来的同仁学习。
    ——香港大学环球研究所所长及冯氏基金讲席教授 陈志武
    这是一本既有理论基础又建立在丰富实践经验之上的力作,王永利博士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当下的内外环境,对金融和实体的关系、金融如何有效配置资源、如何避免货币金融波动对经济产生系统性的冲击作了深度解析。如果你关心中国经济和金融正在经历的变动、挑战和机会,关心金融创新包括数字货币的演变将如何影响你的事业和生活,就应该认真研读这部著作。
    ——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作者简介

    王永利,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先后领导中国银行应对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银行IT蓝图实施、财务及资产负债规划和流动性管理等。后任SWIFT首任中国大陆董事,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
    对货币金融、财务会计、风险管理、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期货及衍生品、金融监管体系、互联网金融、数字币与区块链等具有较高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著有《金融危机全景透视》《金融新思维银行新发展》《穿越危机:世界剧变的中国选择》等。

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有形货币:起源与演变
  第一章  原始的商品货币
    一、商品(实物)货币的出现
    二、货币商品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
  第二章  规制化货币和金属本位制纸币
    一、中国的货币发展
    二、欧洲的货币发展
    三、货币金融发展的土壤
  第三章  货币脱金与信用货币
    一、贵金属退出货币舞台
    二、贵金属退出货币舞台不可逆转
    三、货币脱金后的投放渠道与方式
    四、信用货币出现具有极大进步意义
    五、货币脱金催生货币性质重大变化
    六、信用货币需要控制超发的缰绳
  小结  有形货币之本
第二部分  货币裂变:从有形到无形
  第一章  记账清算运行及其深刻影响
    一、记账清算方式的出现
    二、记账清算运行体系
    三、记账清算推动货币变异
    四、记账清算推动金融升级
    五、金融发展伴随风险加剧
    六、互联网推动清算与货币金融新变化
  第二章  记账清算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
    一、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二、记账清算对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影响
    三、误解记账清算导致严重问题
  第三章  货币金融裂变与魔力释放
    一、货币总量难以控制
    二、银行“大而不倒
    三、外汇储备倍增流动性效应显现
    四、政府干预与流动性过剩
    五、全球货币总量控制难题
    六、金融脱实向虚导致恶果
  小结  无形货币之根
第三部分  改革开放中国货币金融探秘
  第一章  新中国“30年阶段”发展奇观
    一、新中国发展的“30年阶段”特征
    二、中国有望在第四个30年实现世界领先
  第二章  改革开放后中国货币总量快速扩张之路
    一、改革开放后货币总量快速扩张
    二、基础货币的投放
    三、派生货币的投放
    四、改革开放简要历程和基本脉络
    五、经济社会基本稳定的主要原因
  第三章  外汇储备与货币政策
    一、国家外汇储备不存在规模合理性问题
    二、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或收缩的应对策略
    三、应对外汇储备大规模波动的措施仍需改进
    四、改进央行外汇储备的反映和监督机制
    五、2018年宏观调控更需灵活性
  第四章  新时代我国金融战略选择
    一、高度重视国家金融战略的规划和实施
    二、围绕增强综合实力,着力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三、围绕增强国际影响力,切实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四、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意义重大
    五、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
    六、重视金融重要指标的变化及其核算与统计
  小结  中国货币金融之谜
第四部分  货币金融未来发展探析
  第一章  互联网发展与社会巨变
    一、互联网发展产生的影响
    二、互联网发展的方向
    三、对互联网要积极而理性
  第二章  网络加密货币探秘
    一、比特币的产生与发展
    二、比特币与区块链探秘
    三、区块链发展应跳出“比特币区块链”范式
    四、委内瑞拉“数字石油币
  第三章  互联网金融发展
    一、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
    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三、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四、互联网金融变相发展
    五、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
  第四章  国际货币体系急需变革
    一、世界格局进入剧变关键期
    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变革
  小结  未来之道与术
附录  必须更深刻更审慎地看待美国金融危机
    一、美国住房价格最近一轮长时间上升后骤然回落的原因分析
    二、美国大量金融机构,特别是著名金融机构因次贷危机而陷入困境的原因分析
    三、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几点看法

前言

  

    世界剧变,货币亦在裂变,从有形到无形,悄无声息,却影响深远。
    货币的产生和发展,以及以货币为灵魂与核心的金融活动和金融体系,乃至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发展与创新,绵延数千年仍生生不息,不断演变、聚变,不断爆发出“核能量”,堪称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大奇迹。
    货币金融的发展,既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又经常引发严重的货币金融危机,造成经济社会剧烈动荡甚至政府更替,产生越来越巨大的破坏力。货币金融可谓充满神秘和魔力,似乎融“天使”与“魔鬼”于一体。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信息科技等方面的发展,货币金融的表现形态和运行模式仍在不断演化,其影响愈发广泛、深刻。
    世界范围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虽然经主要经济体联合采取力度空前的救市运动,危机得以缓解,数年后经济有所复苏,但积累的问题日趋严重,十年后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世界更不太平,矛盾更加突出,危机“十年魔咒”更令人担忧。
    如何准确看待和把握货币金融的本源和本质、发展的逻辑与方向,如何在推动货币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避免发生根本性、颠覆性的错误,如何准确判断和有效应对可能爆发的金融风险和危机等,乃是关乎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繁荣与否的重大课题。
    而在货币裂变的过程中,诞生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初的比特币,以及在此基础上演化出来的以太币、莱特币等网络“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不断涌现和升温,目前已形成重大国际“号召力”。很多人相信这种网络“加密货币”将颠覆法定货币体系,其应用的“区块链”技术将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成为信任的机器、价值的互联网,将再造社会生产关系、组织模式和运行方式等。这些情况的出现,使得人们对货币概念产生认知模糊,学术界、金融监管和法律层面至今难以达成共识。
    回望东方巨龙,新中国成立以后,高度的计划经济曾严重削弱了货币金融之作用。改革开放后,货币金融的功能逐步恢复。但金融机构真正转向市场化经营,是从1998年成立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将国有金融机构的组织关系从当地政府脱离出来,并实施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之后才起步,自2004年陆续推动国有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2006年开始陆续推动其股票上市,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转型才真正开始,至今只有十多年时间,历史极为短暂。
    但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大量国际资本和产能流入中国,中国货币金融随之快速发展,货币总量从1999年末不足12万亿元,到2017年末接近170万亿元。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随着国家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以及外汇储备的快速扩张,中国货币总量、央行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与盈利水平、社会负债规模等急速扩张,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过快过猛的发展同时也积累了很多越来越严重的问题,诸如金融脱实向虚、资金体内循环、金融市场分割、资管业务泛滥、金融监管滞后、系统性金融风险聚集,等等。
    当前,国际国内局势正在深刻变化,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已成为稳中求进的头号攻坚战。诸多问题昭示出我国对货币金融的本质和逻辑认知不到位,整体研究和统筹把控有缺失,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关系把握不准确,金融监管理念和监管体系有偏差。这种状况与切实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和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急需尽快改变,切实强化货币金融的基本认识和基础建设。
    必须看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尚未经历真正的本土性金融危机的洗礼,甚至在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清盘后,再没有出现银行等金融监管破产清盘的案例,更没有因此引发严重的金融危机,各方面对金融危机的意识和经验严重不足。
    十九大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要实现领先的宏伟目标,金融作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其发挥的作用现在距离目标要求差距甚大。因此,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提升金融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迫在眉睫。
    综合各方面因素,当前特别需要全面反思和准确把握货币的本质与逻辑,有效掌控金融的魔力与玄机,统筹规划和科学实施国家金融战略,切实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充分发挥货币金融的积极作用,有效抑制其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
    基于上述考虑,本书应运而生。
    ……
    因此,境外拥有的人民币越多,中国的人民币外债就会越大,但金融机构的资金实力也会越强;人民币国际化与外汇进出与储备将产生替代作用,需要纳入国际收支和境外资产负债统一管理;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基础是——加快中国大陆人民币全球清算体系和清算总中心以及交易总中心建设,而不是离岸中心建设。最重要的推动力应该是中国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量应用人民币作为交易的计价和清算货币。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中之重是,加快大宗商品与金融期货及其衍生品交易市场的开放和发展,中国已经具备这方面的天时地利基础条件等,急需从国家金融战略高度明确规划、加快发展。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切实加快推动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综上,本人直接从事和管理了银行前中后台几乎所有业务层面和类型,特别是综合性的资产负债管理与专业化的收付清算、司库投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外汇和国际业务等工作,亲身经历了银行业改革开放与发展变化的历程,亲身经历了次贷危机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应对,积累了极其难得的金融实践经验。同时,也深感中国已进入新阶段、新时代,亟需推动更深刻更广泛的改革开放,包括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但这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矛盾和挑战,有很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理清和准确把握;更需准确认知和把握货币金融的本源与宗旨、发展的逻辑和规律;更需准确把握金融发展的方向和改革的重点,既要促进创新发展,又要避免犯严重的颠覆性错误,推动货币金融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8年,是十九大顺利召开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规划、新方略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认真反思和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货币金融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准确把握方向和战略重点,有效推进新的改革开放和加快发展非常关键的时刻和绝佳的时机。
    正因如此,2018年伊始,本人辞去所有公司职务,集中精力梳理长期以来有关货币金融的所思所想,围绕一些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观念提炼,利用大半年时间写作此书。它凝聚了本人心血和思想成果,希望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推动人们对货币金融更广泛更深刻的研究和准确认知。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家人和多位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本人敬重的领导和学者吴晓灵行长、盛松成教授、黄益平教授、陈志武教授、彭文生博士还为本书作序推荐,心中非常感激!
    本书的出版还得到了四川人民出版社黄立新社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