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清朝大历史

  • 定价: ¥59
  • ISBN:97875502013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60页
  • 作者:孟森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2版
  • 2019-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朝大历史》是孟森先生清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同时也是有关清史问题研究的代表性作品和奠基之作。孟森先生利用《清实录》和《清史稿》,又兼采清廷档册及《朝鲜李朝实录》等鲜为人用的史料,揭示剖析了清代历史的诸多核心问题,对清朝二百多年的政治、经济、文化进行了全面的述评。本书结构严谨,评论精当,用词古雅,引文考究,是研习清史者之入门必读书。

内容提要

  

    孟森著的《清朝大历史》写出了作者心中的真实历史,兼顾了学术和通俗两方面,在清史研究方面有很高地位。它既有一定的可读性又比较符合历史原貌,其中还融入了作者对历史、政治、权谋、人生的独特感悟。

作者简介

    孟森(1869—1938),江苏武进人。政法学者、历史学家。1901—1904年东渡日本,入东京法政大学学习法律。1905年出任广西边防督办郑孝胥幕僚。与郑孝胥在上海参与筹组预备立宪公会,从事立宪和地方自治运动。1908年初,任《预备立宪公会报》主编。同年,入商务印书馆工作,接替徐珂为第二任《东方杂志》主编。
    在政法方面贡献卓著。翻译域外法学著作,著书立说,主编杂志,阐述和宣传地方法治理论。还积极参政议政,投身立宪和地方运动,向清政府请愿速开国会,积极竞选并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和江苏省咨议局议员。发表了数百万字的政法论文、专著及法学译著。代表性的著作有《地方自治浅说》《新编法学通论》等,译著有《日本民法要义》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太祖三代:开国
  第一节  马背民族的崛起
  第二节  太祖努尔哈赤的“七大恨”
  第三节  壮志未酬的太宗皇太极
  第四节  父辈辉煌下的世祖顺治
  第五节  八旗制度应运而生
第二章  康熙大帝:巩固国基
  第一节  十四岁少年的政治手腕
  第二节  三藩之乱
  第三节  康熙妙取台湾省
  第四节  治民先要治河
  第五节  蒙古的绥服政策
  第六节  清军进藏
  第七节  留头还是留发
  第八节  振兴文教
  第九节  千古一帝的瑕疵
第三章  雍正乾隆:全盛
  第一节  世宗雍正初政
  第二节  雍正朝的制度革新
  第三节  收复青海、喀木
  第四节  再定西藏
  第五节  力取北疆准噶尔
  第六节  平定南疆大小和卓叛乱
  第七节  雍正登基的血色权谋
  第八节  雍乾时期的儒学
第四章  嘉庆道光:守文
  第一节  乾隆禅位的真实原因
  第二节  祸起三省苗
  第三节  南方白莲教起义
  第四节  东南海患
  第五节  京畿天理教叛乱
  第六节  道光年间的改革
  第七节  鸦片战争
  第八节  鸦片战争前后
第五章  咸丰同治:转危为安
  第一节  太平天国(上)
  第二节  太平天国(中)
  第三节  太平天国(下)
  第四节  太平军与清朝的兴衰
  第五节  捻军起义
  第六节  回部纷争再起

前言

  

    清未有史也,而有《史稿》,《史稿》为辛亥革命后政府所修。若以革命为易代之限,则《清史稿》与史有同等效力。然革命后同为民国,而政府之递嬗,意义有不尽同。故前一期政府之所修,又为后一期政府之所暂禁。今犹在审查中,卒蒙弛禁与否也不可知。要之,吾辈今日之讲清史,犹未能认《清史稿》为勒定之正史也。则于史学上,无一定之史书可作根据。但论史之原理,一朝之经过,是否有为修正史之价值?能统一国土,能治理人民,能行使政权,能绵历年岁,则能占一朝正史之位置,意义全矣。政府之意,亦非谓清不当有史,但未认《清史稿》即为《清史》。然则于清一代史料之正确者,悬设一正史之位置处之,史料极富。《清史稿》为排比已有具体之一大件,亦应在悬设正史之位置中,参加史料之一席。真正史料,皆出于史中某一朝之本身所构成,闻野记,间资参考,非作史之所应专据也。
    清之于史,自代明以来,未尝一日不践有史之系统。中国史之系统,乃国家将行一事,其动机已入史,决不待事成之后,乃由史家描写之。描写已成之事,任何公正之人必有主观,若在发动之初,由需要而动议,由动议而取决,由取决而施行,历史上有此一事,其甫动至确定,一一留其蜕化之痕迹,则虽欲不公正而不能遇事捏造,除故意作伪之别有关系者外,国事之现象,如摄影之留真,妍媸不能自掩也。有史之组织,清代明时未尝间断,故有史之
    系统未尝差池。民国代清,独未尝留意此事,及今而始议保管档案。保管档案,乃抱残守缺之事,非生枝发叶,移步换形,而皆使之莫可逃遁之事也。中国有史之系统,严正完美,实超乎万国之上。由科钞而史书,由史书而日录,而起居注,而丝纶簿,清代又有军机处档。具此底本,再加种种之纂修,《实录》又为其扼要,分之而为本纪,为列传,为方略,为各志各表,史已大备。易代后就而裁定,其为史馆自定者无几矣。《清史稿》即就此取材,故大致当作《清史》规范。而其原件之存在,因印刷之发达,流布尤多。故以此大宗史料归纳之为《清史》。而此《清史》之在史学上位置,必成正史,则无可纠驳矣。
    近日浅学之士,承革命时期之态度,对清或作仇敌之词。既认为仇敌,即无代为修史之任务。若已认为应代修史,即认为现代所继承之前代,尊重现代,必并不厌薄于所继承之代,而后觉承统之有自。清一代文治武功,幅员人才,皆有可观。明初代元,以胡俗为厌,天下既定,即表章元世祖之治,惜其子孙不能遵守。后代于前代,评量政治之得失,以为法戒,乃所以为史学。故史学上之清史,自当占中国累朝史中较盛之一朝,不应故为贬抑,自失学者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