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十字军东征时代的女性

  • 定价: ¥58
  • ISBN:97875520245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社科院
  • 页数:451页
  • 作者:(英)C.A.布劳斯|...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布洛瓦的阿德拉,她雄心勃勃地期待着丈夫布洛瓦伯爵载誉而归;阿基坦的埃莉诺,她随第一任丈夫路易七世踏上了漫漫征途;纳瓦拉的贝伦加利亚,她时刻担忧着丈夫“狮心王”理查的安危;昂古莱姆的伊莎贝拉,她与“无地王”约翰的婚姻转瞬即逝;耶路撒冷的维奥兰特,她的芳心错付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卡斯蒂利亚的埃莉诺拉,她用宽容与爱意支撑着疲乏的爱德华三世。
    11世纪末,席卷欧亚的十字军东征拉开战幕,以信仰为名的战争绵延了两百多年,在波涛汹涌的历史洪流中,六位女性艰难泅游。
    C.A.布劳斯著的《十字军东征时代的女性》选取了十字军东征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这六位女性,讲述了她们和她们身边的人的故事。

内容提要

  

    C.A.布劳斯著的《十字军东征时代的女性》选取了十字军东征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六位女性,布洛瓦的阿德拉、阿基坦的埃莉诺、纳瓦拉的贝伦加利亚、昂古莱姆的伊莎贝拉、耶路撒冷的维奥兰特、卡斯蒂利亚的埃莉诺拉,她们的父亲、丈夫或者兄弟、儿子都不同程度地卷入了十字军东征,而在战争的历史洪流中,这六位女性也没能逃脱,她们一生的坎坷命运,与十字军东征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

作者简介

    C.A.布劳斯(1812—1855)英国历史学家,其代表作是“布劳斯古代历史系列”。

目录

布洛瓦的阿德拉
阿基坦的埃莉诺
纳瓦拉的贝伦加利亚
昂古莱姆的伊莎贝拉
耶路撒冷的维奥兰特
卡斯蒂利亚的埃莉诺拉

前言

  

    我很荣幸,也很乐意带领读者们穿过那深邃黢黑的历史隧道,去了解一段历史。在这里我要向你们,还有那些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来体现自己优秀的人们说一说,以作为前言。
    巴勒斯坦首都耶路撒冷是人类历史的重要舞台之一,无论是哲学家国王所罗门,还是他计划修建的华美圣殿,还有那象征着荣耀和耻辱的骷髅地骷髅地: 据《圣经》记载,这里是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地方。(译者注),都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的名胜古迹更加有吸引力,也更加重要。
    西罗马帝国灭亡后,多个民族陷入了精神上的漫漫长夜,而此时,耶路撒冷对人们思想的影响空前强大。伊斯兰教徒满怀着征服者的自豪感踏上这片废墟——非洲的隐士离开了故地,在橄榄山上悲泣——欧洲冒险家在圣山上给他的随员戴上了橄榄枝——身着粗布衣服的犹太人绝望地坐在沦陷的国门口。就连东方人也跟基督教教士们一样,对这个地方心驰神往,这里是最令人感到骄傲的艺术圣殿,这里的诗歌有着最庄重的主题。
    对圣地发自内心的尊崇,再加上教会法令的推崇,人们便虔诚地向往着朝圣的征途。在救世主向弟子们传达追求和平信念的山谷里,人们开始检讨自己的过失,焦虑难安;变相之山上的盛景,都被写进了诗歌里;在耶稣受难的地方,人们都在忏悔,圣墓旁的守墓者们也都在忏悔。
    11世纪初,基督教世界的各国普遍持有一种极端的思想。人们认为,天启的千年已经过去,在橄榄山上,圣子耶稣驾驶着云马车赶往天堂的地方,基督会复临。拉丁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那些惊恐万分的基督徒们都抛家弃子,纷纷赶往圣地耶路撒冷——恐惧感加快了他们的脚步,好奇心激发了他们的热情。但巴勒斯坦的朝圣者们却遭遇了侮辱和暴行,在耶路撒冷,他们遭到了崇拜偶像的教徒们和伊斯兰教徒们的奚落和嘲讽。
    为了让这些圣殿不再受穿拖鞋的异教徒们的污染,也为了给耶稣基督准备一个干净的休息之所,基督复临的想法鼓舞了当时的将士们,让他们举起十字旗,向异教徒们开战。
    十字军东征就这么开始了,他们是怀着宗教热情的军人,来自欧洲各国,从巴尔的摩海岸到直布罗陀海峡沿岸,从多瑙河沿岸到比斯开湾,为了同一个目的,朝亚洲的平原区进发,这些人既包括狂热的宗教信徒,也包括将士和探险家。近两个世纪,基督教世界里最强悍、最优秀的将士们都在这无益的战争中丧命了,据统计,为这场残酷的战争耗费财力物力并牺牲的人数不少于六百万。
    从历史角度而言,十字军东征是非常重要的事件,而且也影响了参与各国的政治局势,而从社会学角度来看,这也影响了后代的幸福生活,他们承受了战争造成的苦难;对学者而言,这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天才只能对着过去的废墟做无限的沉思,并像凤凰涅槃一样,从阿拉伯半岛的废墟中升起,在基督教的明亮光线之中翱翔,翅膀羽毛上的露珠滴落在北方的蛮夷之地上。现在,普通读者认为,自己对十字军东征的历史了解太少了,所以一旦谈及相关的话题,就说不清楚,而且总认为有某些应该了解的地方没有完全弄明白,这种感觉很痛苦。
    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我们所熟悉的历史记载无法避免的缺陷,也让十字军东征的这段历史更有趣,本书用故事的形式来记载这段历史,这些女性们的传记都是经过精心挑选并整理成文的,她们的故事被写进了当时的民歌之中,鼓舞了将士,还有的女性亲自“举起了十字旗”,参加了东征。这一段历史始于征服者威廉征服英格兰,取得胜利成功返回诺曼底时。他无疑是当时最伟大的统治者,对于他的孩子们的年龄排序,史学界各有各的说法,而我也是按照本书的目的对他们的长幼排序进行了处理,在本书中,与哈罗德订婚的西塞莉是征服者威廉的长女;埃德温的新娘阿加莎是次女,还有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时代的女性阿德拉,本书记载了其野心勃勃的个性特征。
    在本书中,根据撒克逊人的性格和迷信,以及对“传说”的挚爱,我将年轻时的莫德更加具体化。而成年之后的她则像你们都喜欢的老师一样坚持原则,孝顺长辈,对信仰虔诚。
    还有异教徒哈德利格,对于介绍建设贝特修道院的计划,以及朝圣的原因和特点,他非常关键。他很可能是阿萨辛派的真正领袖,因为阿萨辛派在黎巴嫩山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而且他们坚定的信念中也包含了《新约》中所述的那个时代的一些教义。
    阿基坦的埃莉诺成年后的生活,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弥补了青少年时期的愚蠢。阿格尼斯·斯格里特兰阿格尼斯·斯格里特兰(1796—1874): 英国历史题材作家、诗人。(译者注)曾引经据典地证明,美丽的罗莎蒙德最后在修道院里度过了19年,死时被奉为圣人。我是为了营造更感人的悲伤效果才说她在“如花一般的年轻时候”就死去的,相信读者能够理解。本书中的那些歌谣都不是我写的,有些是在古老的作品中找到的,还有一首是从以往的小说家写的传奇故事中找到的。贝伦加利亚故事中的比赛和与狮子的比拼,我也是引用了某些真实的史料记载,但我真的不敢确定,理查真的就从狮子的咽喉底部掏出了狮子的心脏,因为当时的“生理卫生学”并没有确定动物内脏器官的位置。
    我很遗憾,没有让琼安的故事成为护身符中的伊迪斯那么有趣,但这显然并不重要——首先,因为我没有司各特那样的天赋;其次,本书的内容都是严格按照史实来进行的。想要跟尊贵的金雀花家族联姻的,是萨法丁而不是萨拉丁,我发现,让他和一位想去东方寻宝的虚拟女士联姻是很方便的。米什莱也支持我的这个决定,并称,当时是着重强调女性作用的时代,而且,在伊斯兰教地区,多年来都由一位女性掌控国家大局。
    布朗德尔,这个人是否真的存在过还有很多疑点未解,但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当真实的角色,他“尽职尽责”地“演好了自己的角色”。如果不是受篇幅所限,关于维奥兰特孙子手中的戒指,也就是引起西西里晚祷悲剧的导火索应该有更多的详述。出于同样的理由,在本书中,我只能顺便提一下圭尔夫派和保皇派之间的冲突,法兰西和英格兰的内战,对抗阿比尔教派的十字军,以及圣多明我宗教裁判所的建立,为了追求异端邪说,他穿过了法国朗格多克的多座山岭谷地,并将那些敢于拥护个人判断的勇士们处死。
    伊娃是本书中唯一一个也是相当重要的虚拟角色,她是参照谁而捏造出来的,你们很容易就能看出来。在《圣战》这部作品中,富勒对埃莉诺拉从爱德华的伤口吸出毒液这个传说提出了质疑,但却说,“想要否认这一传说,也找不出证据”,我也坦白,我不敢冒这个险提出什么质疑。
    本书的出版发行,我要感谢罗彻斯特大学的工作人员,由于他们考虑周到,我才得以进入该校,查阅那些早期的作家们并未发表的多部作品,并摘录了其中的很多资料。
    最后,我只能说,经过万般努力,我终于通过这一系列有趣的故事,向你们展现了一段真实的历史。我很自信,本书中提到的事件和史实都是真实的,至于是否有趣,我并不能那么自信地肯定;但如果本书中的这些女性确实引起了你们对历史的好奇心和探索欲,那我就会很欣慰,因为她们“获得了回报”。
    1852年11月30日于克罗沃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