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与涓滴效应研究

  • 定价: ¥68
  • ISBN:97875141995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经济科学
  • 页数:220页
  • 作者:刘嫦娥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刘嫦娥著的《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与涓滴效应研究》分为两个研究:研究一探讨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通过对120件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事件的编码分析,结果表明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经历两个临界点:一是上级无礼行为升级至敌意行为,二是敌意行为升级至暴力行为;并且提炼了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临界点上下级行为。通过问卷调查法,验证工作场所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临界点行为模型。通过探索性因素及验证性因素分析,发现四个行为模型的相应指标达到标准,拟合性良好,同时具有良好的信度与效度。研究二是探讨上级无礼行为的涓滴效应。通过团队主管-员工配对问卷获取78个有效团队样本数据。运用SPSS21.0、AMOS17.0及HLM7.0数据软件,进行CFA、EFA、层次回归、多层线性模型、Bootstrap分析,检验经理无礼行为对团队工作结果的链式中介和调节作用及对员工非工作结果的跨层作用机制。本书的研究成果可以为工作场所行为规范提供理论依据,并且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招聘与选拔、培训与开发提供实践指导。

作者简介

    刘嫦娥,湖南商学院教授,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民革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民革湖南商学院支部主委,湖南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专业负责人,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南京大学博士后,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经济学动态》《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管理学报》等各类期刊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3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出版学术专著3部。目前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湖南省妇女研究会理事、长沙市人力资源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目录

第1章  绪论
  1.1  研究背景
  1.2  研究意义
  1.3  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分析
  1.4  全书框架
第2章  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事件分析及临界点行为条目初探
  2.1  访谈设计
  2.2  访谈实施
  2.3  典型事件动态分析
  2.4  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临界点行为条目初探
第3章  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临界点行为模型构建
  3.1  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临界点行为模型探索性因素分析
  3.2  上级无礼行为螺旋升级临界点行为模型验证性因素分析
第4章  上级无礼行为隐性螺旋升级的实证研究
  4.1  基于串联中介模型的上级无礼行为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研究
  4.2  基于敌意认知和控制点作用的上级无礼行为对员工创新的影响研究
第5章  上级无礼行为对团队工作结果涓滴效应研究
  5.1  问题提出
  5.2  假设推导
  5.3  研究设计
  5.4  数据分析与假设验证
  5.5  研究结论与总结
第6章  上级无礼行为与员工非工作结果涓滴效应研究
  6.1  问题提出
  6.2  假设推导
  6.3  研究设计
  6.4  数据分析和假设检验
  6.5  团队层数据聚合分析
  6.6  研究结论与总结
第7章  管理启示
  7.1  组织层面
  7.2  管理者层面
  7.3  员工层面
第8章  结论与展望
  8.1  研究结论
  8.2  研究创新点
  8.3  局限与不足
  8.4  未来研究展望
附录
参考文献
后记